索引号: 00000020/2018-00018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雁门镇 发文日期: 2018-03-19
文号: 关键词: 残疾人辅具适配

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油市残疾人辅具适配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03-19 18:51文章来源: 雁门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江油市残疾人辅具适配 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办事处),市级相关部门:


  《江油市残疾人辅具适配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5日

  
  江油市残疾人辅具适配全覆盖项目实施方案

  为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根据《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国发〔2015〕7号)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准扶贫要求,为贫困残疾人配备最适用、适时、适合的辅助器具。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残疾人辅具适配是四川省政府民生工程,最能体现各级残联工作特点、 树立残联形象的工程,是社会看得见、摸得着的一项重要工作。辅具适配直接体现了康复服务的个性化特征和服务要求,是残疾人迫切需要的服务内容,是开展量服工作的重要支撑和抓手,是构建残疾人两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联系领导和市残联理事长任副组长,市财政局、卫计局、残联、各乡镇分管领导及市残联康复股股长为成员的江油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残联,由副理事长杨文勇兼任办公室主任,康复股股长姜志林任副主任,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三、适配对象
 
  (一)户籍在江油市的残疾人。
 
  (二)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肢体、视力、听力、多重等贫困残疾人。
 
  (三)其它有辅助器具需求的贫困残疾人。
 
  四、适配仼务目标
 
  根据我市量大面宽仼务重的特点,辅具适配全覆盖分2018年-2020年三年对全市辖区内的有辅具适配需求的肢体、视力、听力、多重等贫困残疾人进行辅具适配。
 
  五、适配原则
 
  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主要根据贫困残疾人的残疾类别、残疾程度、年龄、性别和功能补偿需要等,配置适宜的辅助器具,减少残疾人生产生活障碍。
 
  六、资金来源及辅具适配标准与品种
 
  (一)辅具全覆盖资金和工作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

  (二)辅具平均标准为500元/件,每位残疾人适配辅具在3件以内。

  (三)辅具品种:普及型手动轮椅、普及型手动三轮车、助行器、四角手杖、腋拐、肘拐杖、坐便椅、沐浴椅、移乘板、多功能护理床、防褥疮床垫、防褥疮坐垫、座便器上折叠扶手、座便器固定扶手、听书机、语音电子盲表、折叠盲杖、闪光门铃、电子语音水壶、弯柄洗澡刷、多功能穿衣穿鞋辅助器、多功能单手削皮器、一次性自用导尿管、夹持柄餐头方向可调勺、夹持手柄水杯套架、盲用电脑软件、沟通板、防滑餐垫、防洒碗、拾物器等。
 
  七、工作步骤
 
  (一)工作准备阶段。江油残联根据省、绵阳残联的文件精神及我市实施方案,落实服务机构,指导、督促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展工作;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本实施方案确定实施项目的领导机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人员)负责服务机构到乡镇搞好调查摸底、适时规划、组织适配、数据录入等工作并按季度上报工作进度。
 
  (二)业务培训阶段:每年4月前市残联组织乡镇、街道办事处残联具体负责人进行辅具适配全覆盖业务培训,以确保项目完成质量。
 
  (三)对象评估阶段:根据适配对象和适配原则,由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残联对辖区内的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进行调查摸底,服务机构根据摸底情况评估受助对象,确定应配发或应适配的辅具的类别、型号、数量,并填写《江油市残联辅具申请审批适配表》(见附表)。
 
  (四)辅具采购阶段:市残联根据评估的辅具类别、型号、数量,按照政府采购的规定进行统一采购,乡镇、街道办事处残联根据《江油市残联辅具申请审批适配表》发放辅具。
 
  (五)数据录入阶段: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残联负责任务完成后数据录入量服平台,市残联责对数据库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进行监督,定期公布各乡镇、街道街道办事处工作进展情况,并纳入乡镇年底工作考核。
 
  (六)回访评估阶段:每年9月至10月,市、各乡镇残联会同辅助器具中标公司对残疾人使用情况、后续服务情况进行回访、评估,并督促辅具提供商家对适配辅具认真开展后期质量跟踪服务。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专人负责,切实摸清项目实施对象,把适配工作融入量服工作中,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

  
  (二)加强组织服务。要严格按照辅助器具适配工作的流程和要求认真开展工作,提供标准化和个性化相结合的服务,当年承担全覆盖任务的乡镇、办事处,在每季度最后一月的25日前向市残联康复股上报工作进度情况。(联系人:周菊蓉,联系电话:3598025)
 
  (三)规范档案管理。要认真填写相关表册,建立完整的辅助器具适配档案。要将项目实施情况及时录入“量服”平台。
 
  (四)加强政策宣传。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借此项工作,广泛宣传辅助器具的配发政策和各类残疾人常用辅助器具(包括康复器材)的品种、性能和功能等知识,增强残疾人及其家庭对残疾人辅助器具的认识和了解,加强自我保护和康复意识。


  (五)严格辅具管理。要严格按照适配原则、适配对象的要求,切实做好受助对象的评审筛选。受助对象配发的辅助器具不得出售、出租或转让。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残联应确保整个过程公开透明,确保辅助器具适用有效。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