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18/2017-0003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永胜镇 发文日期: 2017-09-29
文号: 关键词: 机关,规定,制度,服务,

江油市永胜镇人民政府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17-09-29 14:06文章来源: 永胜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永胜镇人民政府

  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主要行政管理职能,2016年底有 16个村民委员会,1个社区,172个村民小组,全镇总人口30100人,其中农业人口27908人,耕地面积30405亩,人均农民纯收入12789元。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财政局的指导和市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和镇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法和会计制度和中央八项规定 的等相关要求管理各项财政资金,特别是“三公经费”的管理,在保证人员工资支出和基层政权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确保了上级专项资金的专款专用。在专项资金的管理上,我们认真按照上级对专款的要求,及时将资金拨付到有关单位和项目上。按时按月发放了民政、救灾经费,确保灾民和民政优抚人员及时领取民政补助资金。二是认真落实了国家惠农富民政策,确保国家对三农的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全年各项补贴400余万元按时通过信用社直接发放到农户。三是进一步加强“零户统管”工作,保证了有限的资金集中管理,确保政府正常运转。四是与税务部门通力合作,加强了税收的征收工作,保障我镇税收任务的完成。五是积极配合镇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我镇特色农业建设工作。

  二、部门概况

  政府内部机构设置有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和计划生育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社会服务中心6个机构,机构增减无变动。

  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2059.5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57.61万元,占99.99%;其他收入1.95万元,占0.01%。

  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1913.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3.51万元,占43.6%;项目支出1080.09万元,占56.4%。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分别为2057.61万元、1913.59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77.71万元、245.66万元,增长30.2%、14.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11.6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4.2%。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55.42万元,下降3.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13.5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0.85万元,占22%;教育支出3.01万元,占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1.53万元,占14.7%;医疗卫生支出12.57万元,占0.7%;住房保障支出24.08万元,占12%;城乡社区支出318.72万元,占16.7%,农林水支出852.84万元,占44.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302.74万元,完成预算96.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结转至下一年使用。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81.15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3.01万元,完成预算85.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结转至下一年使用。

  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 培训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3.01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4.2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7.81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 死亡抚恤(项):2016年决算数为17.99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 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73.3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 义务兵优待(项):2016年决算数为24.84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 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24.6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 儿童福利(项):2016年决算数为0.98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 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8.38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款) 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12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特困人员供养(款) 农村五保供养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57.03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生活救助(款) 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9.32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1.07万元,完成预算100%。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12.57万元,完成预算100%。

  5.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 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2.72万元,完成预算100%。

  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 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16年决算数为6万元,完成预算100%。

  6.农林水(类)农业(款) 事业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83.84万元,完成预算87.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结转至下一年使用。

  农林水(类) 农业(款) 农业生产支持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308.1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类)农业(款) 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15.38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类)农业(款) 其他农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3.84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类)林业(款) 其他林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7.68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类)扶贫(款) 其他扶贫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94.95万元,完成预算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结转至下一年使用。

  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 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 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337.06万元,完成预算8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结转至下一年使用。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24.0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31.5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11.3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20.1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6.82万元,完成预算91.4%,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5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32万元,完成预算78.4%。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减少。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8.17万元,下降54.5%,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4.5万元,下降5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68万元,下降61.3%。减少主要原因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江油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要求,严控接待标准,坚持厉行节约及车改后,公务用车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5万元,占6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32万元,占3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5万元,其中:

  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3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5万元。主要用于出差、下村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2.32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65批次,1155人,共计支出2.3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上级领导检查。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0.17万元,比2015年增加10.16万元,增长9.2%。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无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有车辆3辆,其中:无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3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江油市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市政府机关开展综合业务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行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专项业务活动(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开展专项调研、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办理,外事侨务服务与管理等专门性工作的项目支出。

  6.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法制建设(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开展法制建设工作的项目支出

  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保障下属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8.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支出(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开展应急演练、应急体系建设,金融服务与监管,《江油年鉴》与《江油市志》编纂、资料收集、出版发行,预备役部队训练、演习、整组等专门性工作的项目支出。

  9.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市政府机关用于含增地震监测站搬迁的项目支出。

  10、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干部职工培训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市政府机关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支付病故人员遗属定期抚恤金的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指市政府机关用于缴纳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支出。

  1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绵阳华夏历史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规划制定与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1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监测(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地震监测台站设备运行维护、地震观测工作等方面的支出。

  17.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预测预报(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地震预测预报等业务方面的支出。

  18.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地震事务(款)防震减灾信息管理(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购置防震减灾技术设备的支出。

  19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其他地震事务支出(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支付地震监测台站聘用职工工资的支出。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市政府机关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21.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4.“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江油市永胜镇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