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17/201912-00005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机构: 江油市重华镇 发文日期: 2019-12-25
文号: 关键词: 规划

《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文件解读

2019-12-25 18:06文章来源: 江油市重华镇
字体:【    】 打印

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按照主体功能定位,统筹推进城乡空间的开发、保护和整治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搞齐步走,分类区、分类别推进乡村振兴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坚持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贫困地区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整体部署,明确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推动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规划》分为三大板块11章,其中第一部分为总论,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包括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宜居乡村、打造乡风文明新乡村、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切实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及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第三部分为支撑保障,包括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强规划组织实施等。《规划》部署了包括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行动等18类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规划》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2018年至2022年这5年间,既要在农村实现全面小康,又要为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乡村要怎样才算得上振兴?《规划》给出明确“画像”:到2022年,全省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得到完善,主要农产品供给质量和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农业体系初步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农业对外合作能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持续完善,“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更加有效,农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基本得到满足;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乡村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初步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持续稳定增长。

乡村振兴,城镇应发挥怎样的作用?《规划》明确,要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按照主体功能定位,统筹推进城乡空间的开发、保护和整治,加强城乡规划衔接,坚持多规合一,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规划》明确,要充分认识乡村振兴任务的长期性,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类型村庄的发展基础和演变规律,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搞齐步走,要分类区、分类别推进乡村振兴。分类区,即立足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和缩小地区差距,在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统筹推进我省乡村振兴;分类别,即根据不同村庄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把全省村庄划分为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和搬迁撤并类。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物质基础。《规划》明确,要坚持质量兴农、效益优先,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财富和优势,《规划》明确,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生活环境优美、生态系统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动乡村生态振兴。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规划》明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一起抓,传承发展巴蜀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推进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和农村文化市场繁荣,焕发农村文明新气象,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规划》明确,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乡村振兴,要提升百姓的获得感。《规划》明确要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着力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规划》把“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单独列为一章进行部署。明确提出,要坚持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准施策,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贫困地区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动力来自哪?《规划》明确,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内部发展活力,优化农村外部发展环境,推进农村产权、土地、户籍、人才、投融资等方面的改革,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有了好的规划,重在加强组织实施。《规划》明确,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政府作用,积极调动社会参与,打造典型示范,强化法治保障,抓好考核评估,推动四川乡村跨越发展和全面振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