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16/202011-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战旗镇 发文日期: 2020-05-29
文号: 关键词: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江油市战旗镇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0-05-29 11:01文章来源: 江油市战旗镇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江油市战旗镇单位职能简介

(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负责拟订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宣传、政法、统战工作,负责镇机关、村(社区)及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三)负责辖区经济发展工作,科学编制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等规划;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宜居乡村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四)负责拟订村(社区)建设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村(社区)的建设管理;负责指导村(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

(五)负责教育体育、科技、民政、人社、文化旅游、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等管理及公共服务工作。

(六)负责辖区内农贸市场、集镇环卫等场镇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管理和住建等相关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监管和环保工作;负责抢险、救灾等应急工作。

(七)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司法调解、信访调处、人民武装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八)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服务便民化工作;根据属地管理权限,负责制定完善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

(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江油市战旗镇是行政单位,主要负责政府履行的主要职能工作。内设六个办公室、三个中心、两个所,分别是财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社事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行政执法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然资源所。

(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绵阳市委、江油市委和镇党委决策部署,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完成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宜居为主线,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聚合力、再添举措、再鼓干劲,奋力建设丘区现代化农业强镇,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抓细抓实精准扶贫,奋力脱贫致富奔康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做到频道不换、责任不卸、焦点不散、靶心不变。进一步在巩固成果上持续发力,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两级书记一起抓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严守脱贫不脱帮扶纪律,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及时做好边缘户和新出现的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的帮扶。强化党建引领助推稳定脱贫,确保帮扶工作实效。进一步统筹资源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短板,夯实加快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基础。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问题整改,聚焦巩固提升,确保村村过关、户户过关,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兑现承诺。

)全面夯实经济基础,促进优势产业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坚持项目建设为引领,不断增强经济实力,以项目引擎驱动发展为主线,解决发展瓶颈,助推高质量发展,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积极探索实施新发展模式,坚持走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现代农业之路,结合自身优势逐步形成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优势、一村一亮点在现有农业产业基础上,提升完善道路、农水提灌、电力、生态功能恢复等要素保障能力。将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作为产业发展主阵地,以石斛等中药材、芍药等花卉苗木、辣椒等蔬菜种植、生猪等规模生态养殖为主攻方向,拓展中药材产业园、花卉苗木产业园及种养循环产业园,加大生猪规模化专业化养殖力度,支持专业合作社、农场、种养产业园转型升级。积极引导本地农户参与种养殖,实施公司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加强与农业农头企业合作,努力推动实施订单农业,扩大规模,快速实现产业园提质扩面增效,逐步形成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建设幸福美丽乡村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构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巩固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乡镇成果,持续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建立完善点面结合的人居环境治理长效考评机制,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短板。强力推进污水处理厂支管网建设工作,确保实现下半年并网处理达到排放标准100%。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加强饮水水源及塘库堰水质保护;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镇、村、组三级露天禁烧责任,落实好全年露天禁烧常态化管控;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以养殖排放为重点的农村面源污染源治理,逐渐达到美丽战旗·宜居乡村目标。

)大力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疫情防控和其他重点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加大医疗救助、低保优抚和社会保障力度,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残疾人关心关爱和帮扶,积极主动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等工作,全面提高保障覆盖面。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力度,不断提升全镇基础设施水平;加速民生项目推进,完成敬老院附属设施项目建设,力争尽快投入运营使用;全面实施药品、食品放心工程,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综合协调力度;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和平安创建,确保社会长治久安;高度重视信访和网络问政,深入排查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强化社会管理创新;搞好安全生产,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全镇社会和谐稳定。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构建人民满意政府围绕打造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目标,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水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中央、省、市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坚持字当头、字为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一要坚定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提高政府工作的政治站位,坚决把各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要守住法治底线,始终做到依法行政不缺位。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社会监督。三要牢记使命担当,始终做到奋发有为不懈怠。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四要永葆廉洁本色,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不任性。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村级管理和镇村组的廉政教育,强化财政资金、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监管,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腐败风险管控,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战旗镇是行政单位,共有编制42名,实有在职人员38人。其中:行政编制20名,实有18人;事业编制22名,实有20人;工勤2名,实有2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0年收支总预算742.53万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8.65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项目支出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2020年收入预算742.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42.53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2020年支出预算742.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7.23万元,占89.86%;项目支出75.3万元,占10.1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42.53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8.65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项目支出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42.5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9.3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24万元、教育支出3.6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7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2.72万元、农林水支出340.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2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42.53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8.65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项目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9.31万元,38.96%;教育支出3.66万元,占0.4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24万元,占6.77%;卫生健康支出16.70万元,占2.25%;农林水支出340.64万元,占45.88%;城乡社区支出12.72万元,占1.71%;住房保障支出29.26万元,占3.9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9.31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4万元,主要用于人大及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210.0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年终考核绩效奖、工资、奖金及日常公用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55.3万元,主要用于便民中心运行经费、法制建设工作经费、扶贫工作经费、场镇垃圾清运等运行维护费、河湖长制工作经费、农业产业发展经费、农村工作经费、机关服务支出、安全生产工作经费、武装工作经费、综合治安支出、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作经费、农村交通管理工作经费、、民政、卫计、残联工作经费等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6万元,主要用于调解上访人员出差费、召开会议费用、必备办公设施更新等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9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工勤年终考核绩效奖、工资、奖金及日常公用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纪检监察事务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党建工作支出。

(二)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6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作培训、学习等。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24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退休干部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0.9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0.2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退休干部的各项福利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1.49万元,主要用于除低保、临救、五保、自然灾害救助外,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的生活救助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7.56万元,主要用于退休干部的春节慰问及各项福利支出。

(四)卫生健康支出11.46万元。

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8.9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编制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7.7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编制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五)城乡社区支出12.72万元。

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镇场镇社区机构运转办公支出;

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生活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9.72万元,城乡社区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六)农林水支出340.64万元。

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151.16万元,主要用车保障镇政府事业机构运转办公、机关事业人员基本工资、津贴、绩效工资、防汛物资的购买及业务支出;

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08万元,主要用于指对镇“三资核算中心”运行补助;

3.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8万元,主要用于林业保护经费支出;

4.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184.60万元,主要用于全镇村级党组织、村委会机构运转、办公支出;村四职干部、社长、已离任未参加社保村四职干部生活补助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29.26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财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42.5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53.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

公用经费113.3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01万元,相比2019年减少0.15万元,减少3%;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5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5万元。

(一)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2020年公务接待费2.51万元,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出席会议、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5万元。主要原因是维持公务用车基本的运行维护。

2020年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2020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2020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13.36万元,比2019年预算上升35.05万元,上升44.82%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固定资产总额448.51万元。共有车辆1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1辆。无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纪检监察事务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党委办公室方面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8.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项):反映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含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19541031日前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按规定办理带病回乡手续的退伍军人生活补助;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项):反映1954111日前试行义务兵役致后至《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施行前入伍、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未享受到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农村籍退役士兵的老年生活补助;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反映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城乡社区管理事务的支出;

2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2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及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反映用于其他农业的支出;

23.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支出;

2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反映防汛业务支出;

25.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2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2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2.“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