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15/202210-00002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厚坝镇 发文日期: 2022-10-24
文号: 关键词: 2022年厚坝镇预算编制的说明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2-10-24 11:17文章来源: 江油市厚坝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江油厚坝镇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1.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负责拟定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宣传、政法、统战工作,负责镇机关、村(社区)及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3.负责辖区经济发展工作,科学编制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等规划;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宜居乡村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4.负责拟定村(社区)建设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村(社区)的建设管理;负责指导村(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

5.负责教育体育、科技、民政、人社、文化旅游、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等管理及公共服务工作。

6.负责辖区内农贸市场、集镇环卫等场镇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管理和住建等相关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监管和环保工作;负责抢险、救灾等应急工作。

7.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司法调解、信访调处、人民武装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8.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服务便民化工作;根据属地管理权限,负责制定完善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是行政单位,主要负责政府履行的主要职能工作,共有5个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农民工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二)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绵阳市委市政府江油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稳定和安全,继续落实好六稳”“六保工作,为江油争创全国百强县实现新的更大突破贡献力量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2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9.1%。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经济、民生、安全、环保的目标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工业强镇,做强产业集群发展

坚持以打造产业集群、壮大产业链发展为主攻方向,2022力争实现工业固投2.5亿元技改投资2亿元,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一是强招引扩增量围绕潼江流域协同发展片区的产业发展定位,结合空间布局和产业基础重点对机械制造、非金属材料等领域加大项目招引。推动项目落地投产,加快形成全链条招商、全过程服务、全方位保障的工作体系。力争全年引进千万以上项目4个,到位资金1.5亿元。二是抓落地促投资深入开展技改扩能攻坚行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进泰铸耐磨技改项目、正成焊管新型搪瓷热元件、搪瓷管生产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百年山新材料、绿润源环保项目开工建设,确保汶鑫矿业、华佳达石英砂、巨石建材、木石建材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三是优存量释潜能联动推进闲置低效土地和厂房盘活利用,全力协助配合市政府对长钢二生产区资产征收工作,推动解决长宏公司等三家厂中厂遗留问题。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全面落实惠企稳企政策切实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严格落实首席服务员制度,扎实开展一对一帮扶,持续加大对有前景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帮扶力度,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二、突出农业稳镇,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紧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交汇期,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村庄建设、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等工作衔接,努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一是巩固脱贫成果持续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完善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做好分级分类即时预警,实现突出问题动态清零。建立健全稳岗拓岗联动机制,扎实开展送岗下乡、稳岗就业、劳务输出行动,确保贫困劳动力持续就业创收。二是兴现代农业。以生猪种业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带动全乡村振兴,稳步推进产业园核心环线观光道路和观光平台建设,通过整理坡地1500亩,集中连片种植经济作物,平坝集中连片种植2500亩粮油植物,形成江油市现代农业核心参观区和对外展示窗口三是建设美丽乡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推进文胜村18组机耕道建设、养马峡村9组道路硬化、养马峡村蓄水池建设、林镜村柑橘产业园配套气调库建设、花石村人饮工程建设。聚力推进移风易俗,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广泛营造弘扬文明乡风的社会氛围。

三、突出文旅兴镇,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立足厚坝镇区位、交通、文旅资源的优势以江油打造北部旅游环线为契机,持续提升旅商融合发展质量,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活力。一是深入推进文旅产业加速盘活原八五七闲置资产打造富有三线文化特色的休闲旅游目的地。谋划修建养马峡景区停车场复建望天峡景点升级改造3-5处单幢民宿。利用古城山、白洞、梨子山赏樱花、摘樱桃、品美酒、尝蜂蜜等旅游资源,通过回引本地优秀农民工大学生打造以新田园生活主题半山民宿范本。二是加速发展生产型服务业积极配合商务局、工投公司,加快推进厚坝镇农产品物流仓储中心落地,依托宝成厚坝站、中雁路、西成高铁、G5京昆高速,着力组建物流配送网络,不断优化物流配送服务,打造高效便捷的仓储物流集散中心。三是巩固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发挥中心镇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快发展商贸流通、餐饮酒店、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动房地产项目落地生根,支持发展集休闲、旅游、水果采摘等为一体的观光农业,进一步形成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为整个江油北部片区提供生活服务的配套和支撑。

四、突出城乡统筹,加快提升功能品质

坚持新型城镇化战略,持续提升城镇功能和品质,提升城镇承载能力,全力创建四川省百强中心镇。一是开拓城镇发展空间根据三区三线划定标准,合理预留土地指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绿色骨料、现代物流、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加快形成以厚坝镇为片区中心镇的潼江流域协同发展区。二是提升城镇功能品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动龙王井街杆线下地工程,彻底破除空中蜘蛛网乱象。开展东大街路灯改造工程,解决晚上出行困难。主动与省教育厅对接,加快启动厚坝小学、厚坝初中提升改造。加大建成区设施维护力度,推进沿街商铺重点单位建筑等地段景观提升。三是打通城乡交通动脉。配合安顺至平武响岩道路建设,主动对接市交通局尽快启用厚坝镇片区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大力发展通村客运,延伸通村客运的触角,畅通农村客运微循环。配合市工投、江油长特,借助积微物联大宗商品全产业链互联网平台优势,利用厚坝铁路专用线优势和区域周边砂石等矿产资源优势,打造集约、高效的铁路货运场

五、突出民生保障,增进全镇群众福祉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厚坝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推进河湖长制,确保全域范围内水质达标;着力打好净土保卫战,不断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大矿山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切实提升土壤环境承载力。二是强化民生保障。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面落实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拓展就业空间。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大力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续保扩面工作。大力发展社会救助、慈善和残疾人事业。深度发展社会养老事业,积极上争投资3000万元的厚坝镇敬老院养老服务综合扩建项目,新增300张床位,新建能容纳500人就餐食堂厨房,打造江油北片区养老中心。三是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支持厚坝卫生院争创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积极争取资金加快启动厚坝镇公益性墓地建设项目,规划墓位建设标准和配套服务功能。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深挖本土文化资源,打造形式多样的文化休闲项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传承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挥消防、档案、武装、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

六、突出底线工作,营造安全发展环境

强化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一是全力守好安全底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着力将责任压实到最小单元。深刻汲取“1.2”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惨痛教训,强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年行动,强力推进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强力推进森林灭火常态化治理。加快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落实洪涝、地灾等风险隐患点位标识标牌、巡逻管护、工程治理等防灾措施,提升防汛减灾救灾能力。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守住外防输入底线。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健全完善各项防范风险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财政收支结构持续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和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坚持新官理旧账,按照政府关联度高、有利于后续产业投入、有利于维护群众核心利益原则,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取得新突破。三是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推进依法治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强化乡村自治、法治、德治建设,实现村社区组、小区规范化管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2年收支总预算1997.09万元,2021年收支1759万元预算总数增加238.09万元,主要原因是21年社区费用未下达,今年已下达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收入预算1997.0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97.09万元,占100%

)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支出预算1997.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23.11万元,占71.26%;项目支出573.99万元,占28.74%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997.09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38.09万元,主要原因是21年社区费用未下达,今年已下达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97.0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6.51万元、教育支出7.7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1.0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2.1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82.01万元、农林水支出562.8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8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97.09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238.09万元,主要原因是21年社区费用未下达,今年已下达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6.51万元,50.9%;教育支出7.73万元,占0.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1.01万元,占6.06%;卫生健康支出42.11万元,占2.11%城乡社区支出182.01万元,9.11%农林水支出562.86万元,28.18%;住房保障支出64.86万元,占3.25%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2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536.52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正常运转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471.99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项目支出,如:纪检监察、防汛、武装、人大及人大代表活动、乡村振兴、机关服务等专项工作开展所需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8万元,主要用于:2022年处理日常信访协调、重大节日及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等支出。

4.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7.73万元,主要用于:举办内部培训及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等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1.2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行政退休人员2022年开展退休支部活动等费用。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33.27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事业退休人员2022年开展退休支部活动等费用。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86.4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养老保险费缴纳。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2.2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保险费缴纳。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19.8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费缴纳。

1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155.01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专职干部报酬支出及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原国营八五七厂退休职工体检补助。

11.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27万元,主要用于:原国营八五七厂退休职工大额医保支出。

1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260.95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保险等人员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13.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12.6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火护林员劳务费支出。

14.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1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火宣传经费支出。

15.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88.31万元,主要用于:村专职干部报酬支出及村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三资人员工作经费及办公费。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64.8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97.0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84.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公积金缴费、村(社区)专职干部报酬等支出

公用经费238.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村(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等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8.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2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工作交流调研学习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预算上升45.54%。主要原因是公务车保有量实有4辆,预算经费仅能保障公务用车正常运行

2022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

2022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保有量4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79.8万元2021年预算157.6万元增加22.2万元,增长12.3%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截至2021年底,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7114.36万元。共有车辆4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4辆、执法执勤用车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21个,涉及预算 573.99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无运转类项目;特定目标类项目21个,涉及预算573.99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1)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人大事务中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指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A.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B.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C.信访事务(项):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3)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纪检监察事务中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指反映各级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A.行政运行(项):指政府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B.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反映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1)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全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6.城乡社区支出(类):指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城乡社区管理事务中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等方面的支出。

2)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7.农林水支出: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1)农业:反映财政用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兽医、农机、农垦、农场、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农场和垦区公益事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支出。

A、事业运行: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B、农业生产支持补贴:反映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对农业生产资料补贴、技术物化补贴,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农艺技术等方面的支出;

C、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反映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的补助支出;

D、其他农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2)林业中的其他林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林业方面的支出;

3)扶贫中的其他扶贫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农村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支出;

4)农村综合改革:反映农村综合改革方面的支出;

A、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B、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C、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反映各级财政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新型农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等补助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支出。

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