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15/202005-00013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厚坝镇 发文日期: 2020-05-10
文号: 厚府发[2020]163号 关键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厚坝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长效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5-10 16:31文章来源: 江油市厚坝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厚坝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长效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场镇各单位:

根据《关于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长效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江农居领办20202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现将《厚坝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长效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希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厚坝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长效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

                    2020510

 

 

厚坝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长效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

 

为完善切实可行的村庄清洁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成果,保持村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根据《关于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长效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江农居领办20202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厚坝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长效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长效工作机制领导小组

 长:张  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陈  锐(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欧阳再华(镇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

            李成刚(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亮(党委委员、宣传政法委员)

            邵小建(副镇长)

  员:朱  敏(村镇规划和乡村振兴办主任)

              丹(城管办主任)

            裴平安(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主任)

            魏晓锋(村镇规划和乡村振兴办主任工作人员)

各村(社区)、场镇各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村镇规划和乡村振兴办办公室,由朱敏同志负责日常事务。

二、工作措施

(一)清理农村生活垃圾保洁常态化。一是每周要集中开展一次清理活动,着重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清理河边桥头、沿村公路、公共活动场所周边等区域散落垃圾和积存垃圾。二是要通过专职保洁员,每日清理村庄公共空间,确保道路地面无垃圾、无杂草、无堆积物、无积水,并实行巡回动态保洁制度。

(二)清洁农村水源水体常态化。一是要充分发动志愿者,以房前屋后、河道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倾倒堆弃的垃圾及水域漂浮物,确保河面无杂草、无漂浮物,河中无各类垃圾、无堆积物。二是要定期消灭各类污染源、制止群众乱倒垃圾行为、加强两岸绿化的维护和管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三)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及农村公厕保洁常态化。一是要多措施引导群众,养成不乱丢、不乱扔的良好习惯,确保田间地头、村内巷道无农药包装、废旧农膜、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二是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利用配备的公厕管护员,保证公厕每日清扫不少于两次,并实行动态巡回保洁。

(四)实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常态化。一是包卫生,对于随地吐痰,乱倒生活垃圾、乱泼污水、乱扔果壳、乱张贴、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要及时制止;二是包秩序,积极参与管理保护公共设施工作,对于乱堆乱建、乱停乱堆等影响村容环境和扰乱社会秩序等不文明行为要及时制止;三是包绿化,鼓励农户在庭院内外植树种花,营造各具特色居住空间。

(五)做到村庄保洁意识常态化。各村(社区)、场镇各单位要每半月确定一天为村庄清洁义务劳动日,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开展全域卫生大清洁活动,动员村民适当承担相应的卫生保洁义务,共同实现村庄环境美化、农户庭院洁化、村容村貌优化的目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