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15/202004-00006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厚坝镇 发文日期: 2020-03-11
文号: 厚府发[2020]97号 关键词: 禁种铲毒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厚坝镇2020年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3-11 14:45文章来源: 江油市厚坝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厚坝镇2020年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场镇各单位:

《厚坝镇2020年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

                                                                    2020311



厚坝2020年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江油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转发绵阳市禁毒办《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江禁毒办〔20203)要求,以巩固扩大零种植、确保零产量为目标,进一步加大禁种宣传、踏查铲毒重点整治工作力度,以推动禁种铲毒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现结合我镇禁种铲毒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预防为主结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方针”,以宣传教育为主线,广泛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大力发挥各村(社区)、场镇各单位职能作用,充分利用脱贫攻坚网格,全面有效地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在全镇范围内禁绝非法种植毒品等原植物。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领导,确保全镇禁种铲毒工作顺利开展,厚坝镇成立了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长:张      厚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黄      厚坝镇党委委员、宣传政法委员

  员:李      厚坝镇派出所所长

            裴平安   厚坝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主任

                  厚坝镇社会事务办主任

            杨崇国   厚坝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范太生   厚坝镇国土资源所所长

                  厚坝镇司法所所长

            唐      厚坝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副主任

            王兴文   厚坝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职员

            雷洪林   厚坝镇卫生院院长

            周章聪   厚坝镇卫生院公共科医务人员

                  厚坝镇初级中学校长

            赵兴旭   厚坝镇小学校长

            各村(社区)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裴平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办公室联系电话:0816—3773456

三、工作目标

严防毒品原植物的种植,以做到零种植、零产量为目标,同时提高人民群众的禁种意识。认真学习《禁毒法》、《治安处罚法》、《四川省禁毒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营造学习氛围,增强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使种毒违法、违法必究的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全面提高群众禁种铲毒意识,使全社会对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和应受惩罚性的认知能力得到提升。

    四、工作措施

(一)多方安排,全面部署

     各村(社区)要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共同参与到禁种铲毒工作中来。利用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及其他工作会议之机,安排部署好各村(社区)的禁种铲毒工作,层层落实禁种铲毒责任,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死角死面。

(二)抓住时机,强化巡查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毒品原植物开花、结果、割浆易发现、易铲除的有利时机,及时组织各村干部、护林员及群众深入荒山野岭、山区林场、村庄院落、田间地头开展踏查铲毒行动。

(三)严格查处,及时上报

     各村(社区)干部、场镇各单位要严肃对待,高度重视禁种铲毒工作的宣传教育。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于禁种铲毒工作始终,适时开展踏查铲毒工作,切实做到一事一报,特事特报;一旦发现非法种植毒品等原植物的行为,要及时上报,并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村(社区)要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开展禁种铲毒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狠抓措施落实,紧紧围绕零种植、零产量的工作目标,认真分析禁种铲毒形势,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努力推动这一重要工作的开展部署。

(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

通过张贴禁种铲毒宣传图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广播等多种形式,尤其在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播种时节,广泛深入地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禁种氛围。通过禁毒宣传工作,筑牢群众的禁毒思想防线,最大限度遏制毒品问题的蔓延。利用赶场天,在人员集中的农贸集市场所开展贴近群众的禁毒宣传教育,使禁种铲毒深入人心,提高全民参与禁种铲毒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加大踏查铲毒力度

  各村(社区)要成立踏查工作组,紧紧抓住罂粟开花易发现、好铲除的有利时机,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开展踏查铲毒行动。特别是对山区、林地等重点区域,要严格按照不放过一山一坡、一屋一顶、一株一苗的要求,进行反复踏查,做到早发现、早铲除,确保零产量,并随时上报踏查铲毒工作情况。

(四)加大打击力度

要认真贯彻严打方针,严厉打击非法种植、制造、贩卖罂粟籽罂粟苗大麻籽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惩顶风而上,从事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犯罪嫌疑人,坚决打掉种毒违法犯罪人员的嚣张气焰,严厉查办,彻底摧毁毒品种植、加工、销售链条。

六、督促检查,落实责任

开展禁种铲毒是全年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村(社区)、场镇各单位负责人为禁种铲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因工作不力,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未能及时发现并组织铲除或者被卫星监测到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格按照《四川省禁毒工作领导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处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