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15/202004-00004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厚坝镇 发文日期: 2020-02-18
文号: 厚府发[2020]43号 关键词: “春安行动”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春安行动”的通知

2020-02-18 11:04文章来源: 江油市厚坝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春安行动的通知

 

镇各办、所、中心:

春节过后企业复工复产历来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时段,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做好这一重要阶段的安全防范工作十分重要。根据江油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春安行动的通知》(江安办202010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春季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以下简称春安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同志批示精神、重要会议精神和各级安委会及其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形 势,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严防生产安 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打赢疫情防控攻 坚战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时间安排

210日至330日。

三、主要任务

春安行动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具体工作:

(一)实施督查指导活动。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牵头,各办、所、中心组织人员对指导相关行业,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1镇经发办负责疫情防控期间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保障生产生活供应企业安全 生产情况,督查指导工贸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情况。

2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负责督查指导危化品企业、非煤矿山等企业复工复产安全 生产情况。

3镇村镇规划与乡村振兴办负责督查指导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情况。

4、其他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办、所、中心督查指导行业内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情况。

(二)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研判和重大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一是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办、所、中心按照市安办关于《进一步做好江油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的通知》(江安办〔20207号)的安排部署,立即开展年度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研判,从面上梳理本行业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和具体的风险点位,并制定相 应的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二是各办、所、中心,立即按照市安委会关于《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的通知》(江安委〔20201号)的要求,开展本行业内年度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上报工作,报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

(三)组织开展“春安”执法行动。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要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活动,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精准执法。

四、有关要求

(一)立即部署,周密组织实施。春安行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及绵阳市安办有关工作部署的有力举措。各办、所、中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分析研究,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和具体要求,列出时间表,确保春安行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开展督查指导活动,要按照市应急办、市安办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江应急委办〔20205号)要求,采取暗查暗访、蹲点督导等方式,全面督促指导各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严防企业生产忙中出错、忙中添乱。各办、所、中心在开展风险研判要坚持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原则,按照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的要求,准确分析研判2020年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针对性提出防范化解工作建议(附件1),同时要梳理重大风险具体点位,明确工作措施、责任单位(附件2),提出2020年防范化解工作计划。同时,开展重大安全隐患排查要按照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本地安全生产重大隐 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治任务、措施、责任和时限(附件 3)确保严格整治到位。开展春安行动联合执法行动要结合年度执法工作计划和疫情防控期间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镇应急管理与生态环境办制 定执法工作方案,切实开展精准执法,以强有力的执法手段,严 惩特殊时期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三)按时上报工作情况。请各办、所、中心认真组织实施。224日前报送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研判(附件12)。

附件:1.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及防范化解工作建议

2.2020年度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计划

3.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工作台账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

                                                          2020218



附件1

 

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及防范化解工作建议模板

 

XX单位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镇XX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构建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全镇 XX 行业的基本情况。

二、主要风险。 

三、防范化解措施。

 

 

备注:建筑施工方面、道路交通方面、非煤矿山方面、危险 化学品方面、烟花爆竹方面、冶金工贸方面、城乡消防领域方面、人员密集场所方面、特种设备方面、农业农机方面、其他行业领 域参照该模板,针对本部门监管的行业(领域)、主要风险,分项 梳理上报。


附件 2

2020年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计划

序号

类别

名称

潜在风险

风险点所在位置

监管责任单位

管控措施

备注

 

 

 

 

 

 

 

 

 

 

 

 

 

 

 

 

 

 

 

 

 

 

 

 

 

 

 

 

 

 

 

 

 

 

 

 

 

 

 

 

 

 

 

 

 

 

 

 

 

 

 

 

 

 

 

 

 

 

 

 

 

 

 

 

 

 

 

 

 

 

 

 

 

附件3

安全生产重大安全隐患工作台账

序号

隐患类别

隐患地点

(所在地区)

隐患内容简介

监控及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预计落实治理资金

(万元)

责任单位、责任人及联系电话

监督单位及责任人(政府主要领导)

市级监督部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