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15/202004-00003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厚坝镇 发文日期: 2020-04-08
文号: 厚府发[2020]77号 关键词: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厚坝镇2020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通知

2020-04-08 11:01文章来源: 江油市厚坝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厚坝2020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

通知

 

各村(社区)委员会、企事业单位:

现将《厚坝2020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

 202035

 


厚坝2020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预

为了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迅速、高效、有序地组织开展事故抢险、救灾、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工作秩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安全生产法》、《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市政府安全生产规定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制定本镇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一、预案的范围

本预案指在我镇辖区范围内企业可能发生死亡或多人重伤的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建筑、天然气、烟花爆竹、地质滑坡、度汛等安全事故,以及其它经济损失较大、性质特别严重、产生重大影响的事故应急处理方案。事故包括:

1、火灾事故;

2、度汛事故;

3、天然气使用不当事故;

4、烟花爆竹经营户存放引发的安全事故;

5、交通安全事故;

6、建筑、拆迁工程安全事故;

7、民用爆炸物品安全事故;

8、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

9、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10、其他安全事故。

二、事故应急处理指挥系统

(一)事故应急处理工作必须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牵头责任部门负责,相关部门分工合作,密切配合,迅速、高效、有序开展。

(二)成立厚坝镇事故应急处理总指挥部。总指挥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副总指挥由党委副书记、镇长和分管安全生产的副职领导担任;成员由镇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办、财政所、党办、城镇管理办、社会事务办农民工服务中心、村镇规划和乡村振兴办、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厚坝镇派出所、厚坝镇电管站镇卫生院、厚坝镇镇国土资源所、厚坝镇交警中队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

(三)事故应急处理总指挥部设下列工作组:

1、警戒保卫工作组,负责事故现场的安全保卫、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工作,由相关派出所所长负责指挥并制定紧急情况下的警戒保卫方案。

2、应急救援工作组,负责事故发生后的现场应急救援工作,由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或分管业务范围内的领导指挥,相关牵头责任部门负责制定应急救援措施方案。

(1)道路交通、火灾事故应急救援由相关派出所牵头负责;

(2)民用爆炸物品事故应急救援由安全办、相关派出所牵头负责;

(3)地质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由厚坝国土资源所牵头负责;

(4)建筑工程事故、拆迁工程事故应急救援由安全办、城管办,厚坝国土资源所牵头负责;

(5)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由镇安全办会同食药工质所牵头负责;

(6)急性中毒事故应急救援由镇卫生院牵头负责;

(7)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事故应急救援由派出所、镇安全办、镇卫生院负责。

(8)事故的新闻报道,由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镇党办按照规定及时准确地向公众发布有关事故情况,新闻稿件须经应急救援指挥部及镇党委审核。

3、医疗救护工作组,负责事故发生后的医疗救护工作,由分管卫生的副镇长任指挥,由镇卫生院负责制定紧急情况下的医疗救护方案。

4、物资供应工作组,负责应急救援物资的供应和运输,由分管社会事务办的领导任指挥,由镇社会事务办负责制定紧急情况下的物资保障服务方案。

5、善后处理工作组,负责事故发生后的有关善后工作,由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任指挥,根据实际情况由政府指定公安、安监、劳动、司法、民政、工会、保险或其他部门负责。

6、信访维稳由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负责。

三、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工作组的职责

1、组织有关部门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2、根据事故发生状态,统一部署应急预案的实施工作,并对应急工作中发生的问题采取紧急处理措施;

3、根据预案实施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及时对预案提出调整、修订和补充;

4、在本行政区域内紧急调用各类物资、设备、人员和占用场地,事故处理结束后应及时归还或给予补偿;

5、根据事故灾害情况,有危及周边单位和人员的险情时,组织人员和物资疏散工作;

6、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7、做好稳定社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

8、适时发布公告,将事故的原因、责任及处理意见公布于众;

9、处理指挥部日常事务,办理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事故报告和现场保护

()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必须以最快捷的方法,立即将所发生事故的情况报告归口管理部门和党政办办公室,并且在2小时内写出书面报告,报送上述部门,每级上报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事故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发生事故的单位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

2、事故单位的行业类型、经济类型、企业规模;

3、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4、事故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

5、事故抢救处理的情况和采取的措施;

6、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事故抢救和处理的有关事宜;

7、事故的报告单位、签发人和报告时间。

()办办公室接到事故报告后,应迅速上报市政府安委会,并立即报告镇长和分管的镇长,同时应通知安全生产委员会、相关派出所,并迅速派人赶赴事故现场,负责事故现场的保护和证据收集工作。

()应急办接报后,应立即报告市安委会和应急管理局,并前往事故现场,了解掌握事故情况,组织协调事故抢险救灾和调查处理事宜。

()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地的有关单位必须严格保护事故现场,并迅速采取必要措施抢救人员和财产。因抢救伤员、防止事故扩大以及疏通交通等原因需要移动现场物件时,必须做出标志、拍照、详细记录和绘制事故现场图,并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等。

五、事故应急措施

()重特大事故发生后,事故应急处理总指挥部应立即投入运作,总指挥部及各工作组有关负责人应迅速到位履行职责,及时组织实施相应事故应急预案,并随时将事故应急处理情况上报市安委会、应急管理局

()交通、电信、供电、供水等公用设施管理部门应当尽快恢复被损坏的道路、水、电、通信等有关设施,确保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派出所应当加强事故现场的安全保卫、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工作、预防和制止各种破坏活动,维护社会治安。对肇事者等有关人员应采取监控措施,防止逃逸。

()卫生院应当组织急救队伍,利用各种医疗设施,抢救伤员。

()计划、物资、交通运输部门应当保证应急物资的供应与运输。

()在抢险救灾过程中紧急调用的物资、设备、人员和占用场地,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阻拦或拒绝。

()事故发生初期,事故单位或现场人员应积极采取自救措施,防止事故的扩大。

六、各专项应急处理预案由各应急工作组负责制订,应急处理预案必须包括以下内容:

1、明确应急救援组织网络及相关职责;

2、事故发生后迅速到达现场的保证手段及时间要求;

3、到达现场后紧急处置的具体措施:

(1)现场保护;

(2)维护秩序;

(3)处理险情;

(4)抢救伤员;

4、应急救援过程中的物资(含设备、设施)保障;

5、应急救援过程中的医疗保障。

七、其他事项

()本预案是镇政府及有关部门针对可能发生的事故,组织实施紧急救援工作并协助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的指导性意见,在实施过程中应根据不同情况随时进行处理。

()政府各部门、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应结合自身特点,加强宣传和教育工作,提高全社会预防事故的意识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

()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参加事故抢险救灾的义务。

()各相关牵头工作组必须在一周之内完成专项应急救援预案的制订、修订工作,报镇应急办备案。

()各部门、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应按照本预案的要求,结合本系统、本单位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出本单位的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报镇应急办备案。

()各部门、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要根据条件和环境的变化及时修改补充和完善预案的内容,并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掌握预案的内容和相关措施,定期组织演练,确保在紧急情况下按照预案的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事故应急处理工作。

 

附件:1厚坝镇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名单

2、突发事件应急联系电话


附件1

 

厚坝镇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组成人员名单

 

  指  挥:付寿军     镇党委书记

常务副总指挥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李        武装部长、副镇长

             镇人大主席

                     欧阳  镇党委书记

李成刚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镇党委委员、组织统战委员

       镇党委委员、宣传政法委员

小建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黄        副镇长

杨长森     副镇长

指挥部成员      裴安乐   党建办主任

许道贵   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办主任

                           彭      财政工作办主任

裴平安   行政执法协调办主任

     社会事务办主任

     村镇规划乡村振兴办主任

     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

杨崇国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城镇管理办主任

     厚坝交警六中队队长

李      厚坝派出所所长

卢国双   厚坝镇卫生院主任

   

附件:2

 

突发事件应急电话

 

             119      突发事件           110

医疗救护        120      交通事故     122

镇政府       3770032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