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15/202004-00002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厚坝镇 发文日期: 2020-03-11
文号: 厚府发[2020]106号 关键词: 退役军人“大走访”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在全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中开展“大走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3-11 10:56文章来源: 江油市厚坝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贯彻落实《在全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中

开展大走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共江油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全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中开展大走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上级部门关于大走访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我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大走访工作,确保大走访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通过广泛开展大走访,进一步加强全各部门、各单位与退役军人的日常联系,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覆盖面,提升信息采集精准率,进一步了解走访对象需求,宣传退役军人的相关政策及其他惠民政策,排查化解风险矛盾,力所能及地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走访对象和责任主体

走访对象为户籍在厚坝镇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所在单位为大走访工作责任主体。

三、工作内容

(一)建立一人一档。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各部门要协调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对走访有关信息进行登记建档,并根据走访对象的事项办理、重大变故、利益诉求、工作变动、家庭变化等情况,实时做好变化情况的更新维护。

(二)做好信息采集。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各部门加强信息采集工作的宣传,要对已采集人员的信息进行核实完善,对还未采集的要进行填报登记,确保信息完整准确。

(三)加强宣传引导。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各部门要结合大走访工作,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各项惠民政策,提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知晓度;积极运用新媒体,把涉及退役军人利益、退役军人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工作宣传到位;通过正面宣传引导,进一步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排查化解矛盾。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各部门对走访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应及时做好政策解释,确保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对反映的具体诉求和问题,要一一梳理汇总,形成分类台账,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重大情况随时报告;要定期联系走访对象中的重点人员,对政策允许、诉求合理,能够协助解决的问题要就地及时协助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报请有关部门按规定研究回复;对有信访诉求的要按《信访条例》等法律、文件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对信访重大问题要采取领导包案等措施抓好化解和稳定工作。

(五)解决实际困难。严格落实抚恤优待等方面政策,借助社工、义工和志愿者队伍等,力所能及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收集走访对象,尤其是独居、孤寡、高龄、患病走访对象的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等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对发生重大疾病、重大突发事件、重大家庭变故和其他特殊情况的退役军人和其他重点优抚对象家庭,及时给予关心关爱;要积极协助符合条件的走访对象申请办理低保户、五保户及危房改造、医疗救助、社保接续等手续,实实在在帮助走访对象解决困难。

(六)落实好相关工作。走访时,要了解光荣牌悬挂情况,告知走访对象办事联络人和联系电话,视走访对象具体情况选择发放政策宣传与办事流程资料,结合大走访开展大调研,主动征求意见建议。

四、走访方式

(一)个别访。这是大走访的主要方式,可以主动登门走访,也可以对前来办事的对象就地走访。

(二)集中访。一是利用相对集中的时间对走访对象进行走访;二是利用座谈会、培训会等相对集中的场合开展走访。

(三)联合访。做好初次走访情况的分析,对经研判确定的特殊对象,可以请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走访。

(四)常态访。按照走访分工完成本次走访后,各单位、各部门应将六必访做到常态化,即退役返乡必访,立功受奖必访,英模典型必访,重要节日必访,遇到困难必访,重大变故必访。

(五)回头访。这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重要方式,各单位、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配合退役军人服务,力争通过回头访,让遗留问题能够得到解决一批、隐患苗头能够消除一批。

五、走访分工

(一)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战士、老革命及其配偶、两参退役军人、烈士遗属、伤残军人、荣立二等功及以上奖励退役军人,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或遇到重大困难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等重点对象,由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组织走访,20202月上旬前完成;

)在非国有企业工作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由企业所在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有关单位或企业进行走访,于20206月前完成;

)无工作单位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由所在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有关方面人员走访,于20206月前完成;

)人户分离、异地居住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由户籍所在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访谈,于20206月前完成。

大走访工作完成后,上述()()()由厚坝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汇总后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大走访工作协调小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厚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静)任组长,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副镇长李军任副组长、镇机关各业务股室和退役军人服务为成员单位,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退役军人服务站,由王显模同志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协调小组负责梳理、研判大走访中发现的苗头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形成决策建议。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大走访工作,加强工作组织领导,要把影响稳定的苗头隐患早发现、早化解,坚决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二)做好有关工作。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内容和走访分工,细化工作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工作和实现走访全覆盖,并报送大走访工作开展情况汇总表(附件4)。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要做好辖区协调联络工作,指导填写和收集一人一档服务情况表(附件1),做好大走访台账记录(附件4)。

(三)加强责任落实。走访对象的所有信息严禁违规外传,妥善保管一人一档等资料。对在走访中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特别是对信息和数据搞弄虚作假的将进行严肃处理。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

                                                                 202031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