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13/202304-00002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机构: 江油市二郎庙镇 发文日期: 2023-03-23
文号: 关键词: 农村敬老院 管理 办法

《江油市农村敬老院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2023-03-23 09:03文章来源: 江油市二郎庙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农村敬老院管理办法(试行)》

政策解读

 

加强特困供养机构运行维护管理,全面提升特困供养水平,根据养老机构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令第66号)《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令第37号文件和省市有关规定,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江油市农村敬老院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一、《管理办法》起草的背景是什么?

机构养老是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构建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养老机构的发展方向。而农村敬老院作为养老机构的中坚力量,承担着兜底保障特困救助对象和农村地区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工作。《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油市农村敬老院管理办法>的通知》(江府办发(2012)35号)文件自2012年6月5日实施以来,在规范农村敬老院日常管理和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提升,农村敬老院的管理和发展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因此有必要对《农村敬老院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和更新。

二、《管理办法》修订的思路是什么?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各级部门对于养老服务工作部署要求。2017年12月首个国家标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明确了养老机构服务的基本服务项目、服务质量基本要求、管理要求等内容,标志着全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迈入标准化管理的新时代,2020年8月新修正了《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做出了相应细化规定。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问题。结合当前各农村敬老院的发展状况,仍然存在系统性规划不够,城乡发展不均衡;专项经费缺乏,提升改造项目推进较缓;专业人才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明确农村敬老院发展方向与具体化各项工作要求。

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将规范性要求明确在管理办法条款中。近年来养老服务工作受社会关注度逐渐增高,省市各级部门结合安全管理、疫情防控、服务质量规范等制发了多项政策文件,各项规范性文件要求,也促进了农村敬老院的不断提升与发展,保障了在院工作人员和老年群体的健康安全。

三、《管理办法》修订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结合规范性称谓和具体工作要求的变化(例如:五保户,2017年改为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安全规范近年来均出台国家标准规范文件),与之前相比,新增18条,修改11条,除附则外,主要内容为:

(一)第一章总则。该章共4条,明确制定意义和依据,明确农村敬老院归属,明确各乡镇(街道)、部门在职权范围内的责任。

(二)第二章规划与建设。该章共6条,明确各单位在农村敬老院规划与建设中应承担的职责,明确农村敬老院规划与建设的相关要求。

(三)第三章服务对象。该章共5条,明确对供养对象范围、入院程序及供养服务机构保障方式。

(四)第四章院务管理。该章共10条,明确管理规范制度、日常食品安全、文体活动、医疗救治、临终关怀等服务要求。

(五)第五章工作人员。该章共4条,明确工作人员配备方式和基本条件。

(六)第六章日常服务。该章共3条,明确值班服务、安全防护等工作要点。

(七)第七章保障措施。该章共1条,明确农村敬老院管理经费和工作人员经费保障措施。

四、《管理办法》的有哪些重点工作变化?

一是调整主管部门。2012年管理办法“农村敬老院在乡镇人民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属乡镇人民政府管理,市民政局业务主管的事业单位。”实行双重管理模式;新修订后“农村敬老院属市民政局下属事业单位,由市民政局直管,属地乡镇配合”。

二是规范名词称谓。2017年省民政厅统一制发《特困救助供养操作规程》,原“五保户”“城市三无人员”统一规范为城乡特困供养对象,“农村五保供养机构”规范为农村敬老院。

三是细化工作要求。结合省市最新工作要点,对敬老院的规划与建设,服务对象、院务管理、保障措施等进一步细化,明确日常业务工作规范要求。

 

政府文件:http://www.jiangyou.gov.cn/zwgk/zc/zfwj/42829351.html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