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11/2019-00024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龙凤镇 发文日期: 2019-04-11
文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关于印发《龙凤镇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04-11 14:38文章来源: 龙凤镇
字体:【    】 打印
  党(总)支部、龙泰社区党委、村民委员会,各场镇企事业单位: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第一年,经镇党委、政府审议通过,现将《龙凤镇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及相关要求印发你们,请对照标准和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中共江油市龙凤镇委员会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5日

  龙凤镇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第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攻坚部署和“争一流、作示范”目标定位,坚持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现行标准,聚焦1个退出贫困村、631名建档立卡脱贫贫困人口,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定“全面脱贫、区域发展”攻坚战略,以乡村振兴试点为契机,全面破解“插花”贫困难题,各类项目资金逐步向非贫困村倾斜,补齐基础设施、产业造血、公共服务等方面制约发展“短板”,一鼓作气,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加快建设“产业龙凤、开放龙凤、生态龙凤、幸福龙凤”。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攻坚定力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科学内涵和明确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二)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指导实践。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各级干部做到学深悟透做实、真学真信真用,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持脱贫攻坚正确方向,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打造过硬的攻坚队伍,完善攻坚督战机制,加强攻坚作风建设,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三)坚决按照省委、市委全会决策部署抓好工作落实落地。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抓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指引工作。坚持把绵阳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江油市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议精神与我镇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化作自觉行动,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坚持统筹推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一)分层级推动落实。坚持镇、村两级书记一起抓脱贫攻坚,落实乡镇主体、部门主抓、村两委主攻,全面压紧压实脱贫攻坚层级责任,层层签订年度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全镇6个党(总)支部、村民委员会分别与镇党委政府签订年度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将年度目标任务层层细化分解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坚持“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分月分季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健全脱贫攻坚例会制度、通报制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定期通报各村、各帮扶单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深入实施镇、村“两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二)全过程精细管理。加强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健全管理台账,提高扶贫数据精准度,确保应进则进、应出则出、应扶尽扶。强化驻村帮扶,规范人员管理考核,扎实开展帮扶干部全覆盖大走访行动,不断提升帮扶实效。扎实开展致贫返贫监测,统筹抓好脱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保持扶贫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完善稳定脱贫、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加强扶贫信息化建设,完善贫困人口统计监测体系,升级完善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功能;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推行扶贫项目资金互联网记账,建好用好脱贫攻坚项目库,实现扶贫干部运用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和手机APP开展工作,推动脱贫攻坚由“苦力活”向“技术活”转变。

  三、精准综合施策,聚力破解攻坚难题

  (一)全面破解“插花”贫困难题。要在贫困村已经实现高质量脱贫基础上,着力破解“插花”贫困难题,将支持政策、项目资金向非贫困村倾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时,用于解决“插花式”贫困问题资金不得低于60%,支持采取“专项补、金融贷、项目统、农户筹”方式,重点扶持非贫困村道路交通、人畜饮水、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科学编制项目规划,补齐基础设施、产业造血、公共服务等方面制约发展“短板”,实现道路互通、产业连片、服务共享,使农业农村发展更具活力。

  (二)着力解决特殊困难群体。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六长”负责制,健全各级各类教育资助政策体系,实现“应免尽免、应助尽助”,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学生因贫辍学。稳定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财政全额代缴、贫困患者就医“十免四补助”医疗扶持和“两保三救助三基金”等政策,落实分级诊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医疗费用公示等制度,切实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坚持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相结合,大力实施低保兜底专项行动,及时将不能通过就业、产业帮扶实现稳定脱贫且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纳入兜底范围。要重点关注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和就业帮扶脱贫的特殊群体,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以慈善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切实做好综合性保障扶贫工作。

  四、突出增收造血,狠抓产业就业扶贫

  (一)加快培育脱贫产业。产业发展是稳定脱贫的关键,是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根本出路,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突出特色做实产业。因村因户制定发展扶贫产业,在每个村培育提升1—2个特色优势产业,做到“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确保贫困村“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脱贫项目、人人有增收渠道”,从而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促进“产业龙凤、开放龙凤、生态龙凤、幸福龙凤”建设。

  1、重点推进顺江村现代渔业产业园建设,完成种苗繁育、二期160亩甲鱼池建设,启动顺江村、歧山村“公司+村集体经济+专合社+农户(贫困户)鱼稻共生系统、水产代养模式,实现困难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2、依托和利用绵九高速歧山村开放式服务区及新中绵路的辐射带动作用,完成歧山村绿色果品园扩面栽植综合建设,推动落实生态垂钓区甲鱼养殖项目。

  3、深化巩固朝阳湖镇友好乡镇成果,完成歧山村、中坪村等500亩晚熟柑桔示范园建设。

  4、利用龙凤电站引水渠水源水体资源与塘堰基本连片的优势,落地移民后扶项目,在龙云村4、11组加大塘堰资源开发,打造生态休闲垂钓基地。

  5、结合2019年国家级制种基地建设项目,采用订单种植模式,加强社会化服务,继续在飞凤村、歧山村、鲁班村、中坪村推广种植优质杂交水稻制种生产,建设千亩高效“A级”水稻制种生产基地。

  6、巩固壮大羊肚菌种植群体,完成鲁班村乐桐农业高端食用菌原种选育基地建设。

  7、规范建设龙凤镇300亩花卉苗木生产(樱花观赏)基地。

  8、农投公司依托龙云村1100型生猪代养场,周边配套300-500亩林果种植辐射建片,牵头打造以种养结合为主的生态农庄。

  9、在歧山村继续发展6000羽小家禽养殖项目。

  (二)大力实施就业扶贫。依托绵阳市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完善精准对接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积极落实“志智双扶”六个一、“双创之星”培育工程,以农民夜校为载体,广泛开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扎实抓好劳动技能、实用技术、素质提升“三类培训”工作,实现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大力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难以实现市场化就业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和残疾人,确保贫困家庭有劳动能力的劳动者至少有1人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五、深化成效巩固,狠抓脱贫质量提升

  (一)对标对表抓实问题整改。对照现行退出标准,全盘接收脱贫攻坚各项监督、考核、巡察、审计发现反馈问题,坚持不定期地开展“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强弱项”活动,深入分析个性和共性问题,分类制定整改方案,建立责任落实、问题整改、绩效评估“三个清单”,限时定责逐一销号。对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甚至弄虚作假掩饰问题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建立健全返贫预警机制。全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评估工作,建立和完善致贫返贫“三级”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对已脱贫户、易致贫户分类建立“三级”风险监测预警台账,针对“极易致贫户和返贫户”“容易致贫和返贫户”两类群体,实行常态检测,重点关注遭遇突发事件造成收入明显下降或支出显著增大,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难以保障等情况,实行“红、黄、绿”灯制度,凡是触发处置预警的要立即进行处置,管好用活致贫返贫预警处置基金,坚决防止致贫返贫现象发生,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三)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保持脱贫攻坚期内扶贫政策的延续性,健全失学救助、保险救助等机制,着力解决脱贫户因病、因学返贫和持续增收等问题,提高社会救助、医疗保障水平。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工作,切实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退出贫困村、贫困户发展能力,大力促进乡风文明,加快建设幸福美丽乡村,养成好习惯、养成好风气、改变落后面貌,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

  六、着力强基提能,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一)开展志智双扶行动。持续深化贫困群众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意识,深入开展志智双扶、精神脱贫“六个一”和“感党恩、传家风、早脱贫、奔小康”感恩奋进教育活动,深化“四好村”创建,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交流,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和村规民约作用,培育文明新风,丰富贫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二)汇聚社会攻坚力量。广泛深入开展“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政协委员“我为扶贫做件事”、“结对认亲、爱心扶贫”、“百企帮百村”行动、社会扶贫宣传、走访慰问、扶贫募捐、认购认捐等扶贫品牌活动,鼓励支持民主党派、国有和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参与精准扶贫,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脱贫攻坚大格局。

  (三)营造良好攻坚氛围。总结精准脱贫的实践和成效,加强身边典型事例发掘,选树一批脱贫先进典型、一批帮扶先进典型、一批扶贫系统先进典型、一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功案例。加强“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工作,组织开展好全国“第6个扶贫日”系列活动,突出舆论引导,着力用正面典型引领脱贫攻坚,凝聚决战决胜的社会共识和正能量。

  七、开展专项治理,狠抓攻坚作风建设

  (一)加快专项排查治理。坚持把作风建设贯彻脱贫攻坚全过程,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建立举报追查、通报曝光和责任追究制度,纠正和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回头看”“回头帮”,加快补差补短,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和“数字脱贫”。

  (二)严格项目资金监管。严把制度建设、公开公示和监督检查“三个关口”,全面推行扶贫项目资金监督手机APP和“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制度,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全程参与资金项目监管,实行线上线下同步监督。管好用活“四项扶贫基金”,落实基金补充机制,保持合理规模,提高到户使用效益。强化扶贫资金审计、稽察,严处扶贫领域“微腐败”等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廉洁扶贫、阳光脱贫。

  (三)严肃执纪追责问责。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要深挖细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快查快处、严查严处。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多发、频发,或者对突出问题整治不力,以及监督检查不严格、查处问题不认真、责任追究不到位的,同步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逗硬执行绵阳46条硬措施和江油10条措施。

  八、完善督考体系,狠抓任务落实落地

  (一)完善攻坚责任体系。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细化明确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扶贫部门主抓责任、村两委主攻责任和帮扶联系人具体责任,形成镇村“两级”抓工作落地的无缝对接机制。

  (二)健全考核评估体系。完善对各村、各帮扶部门脱贫攻坚考核办法,建立年度集中考核和平时工作情况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实施最严格扶贫成效考核。建立问责激励双重机制,坚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选拔重用扶贫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对完不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单位、干部要及时调整,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三)健全监督落实体系。完善集中督查、重点抽查、专项巡察、随机暗访、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的督查监督体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强化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扶贫义务监督员作用,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九、压紧压实攻坚责任,狠抓攻坚力量统筹

  (一)强化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乡镇主体责任,乡镇要认真梳理贫困户帮扶措施、产业发展、家庭增收等情况,认真摸排脱贫对象,统筹安排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二)强化帮扶责任。充分发挥对口帮扶单位、第一书记、农技员、驻村干部、医疗服务团队的自身优势,统筹帮扶资源、整合帮扶力量,“一对一”制定个性化、针对性的具体帮扶措施。严格按照驻村帮扶管理考核办法,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督考制”管理,所有帮扶力量必须真蹲实驻,深入到贫困村、贫困户一线开展指导服务。

  (三)配强攻坚力量。强化“六个一”、“三个一”“两结对两帮扶”驻村结对帮扶力量,及时调整人员,确保不出现断档,做到人员不散、力度不减、干劲不松。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干部、识别干部、选用干部、重用干部,做好年轻干部培养和储备,通过脱贫攻坚锻炼一批优秀的年轻村组干部,打造一支“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十、深化对口协作,狠抓使命责任担当

  按照《江油市对口帮扶布拖县脱贫攻坚工作规划(2016-2020年)》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我市“争创全省对口帮扶工作一流、争作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地区示范”的工作目标,及时编制年度全域结对帮扶彝区布拖县补尔贫困乡实施方案,按照全域对接、机构对口、精准对接的工作理念,与补尔乡共同抓好“千亩彩色土豆”、生态肉牛繁养等产业发展、强化“志智双扶”学前教育提升等智力支援、建立健全两地村村共建、村企共建等社会帮扶和劳务协作、规范化阵地共建和群众工作体系。联动推进帮受双方党建、产业、经济、文化等共建。实现发展共推、和谐共创、文化共融的对口帮扶成效与目的。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