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11/2018-00103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龙凤镇 发文日期: 2018-06-07
文号: 龙委发[2018]45号 关键词: 安全生产

龙凤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2018-06-07 10:58文章来源: 龙凤镇
字体:【    】 打印
  龙委发〔2018〕45号

  中共江油市龙凤镇委员会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龙凤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

  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龙泰社区),镇级相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底,我镇各村各企事业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十项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镇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事故发生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均为零,“两会”“春节”等重要时段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精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幸福指数。按照江安委办《关于印发江油市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江安委办〔2018〕19号)安排部署,决定从即日起至2018年底,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江油市龙凤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江油市龙凤镇委员会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

  2018年5月30日

  江油市龙凤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绵阳市委、市政府和江油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针对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研判安全风险、制定管控措施、排查治理隐患,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反弹,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整治内容及责任单位

  (一)开展交通运输专项整治

  加大对桥梁等重点交通设施和临水临崖路段、受不良地质灾害影响路段、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的巡查和隐患治理。加强路面交通安全管控,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和农机、变型拖拉机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客运车辆源头管理,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扎实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责任单位:龙凤派出所、交管办、农牧站、客运站

  (二)开展建设施工专项整治

  以预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起重伤害、触电、瓦斯爆炸等事故为重点,排查治理脚手架、超重机械、深基坑支护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存在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风险的施工工地。重点整治无资质施工、违法转包分包、不按设计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单位:规建办、农业服务中心、经发办

  (三)开展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

  以严防边坡垮塌为重点,加强露天矿山高陡边坡、排土场、爆破作业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大雾、暴雨、冰雪、雷电等恶劣气候下停止施工作业相关规定。

  责任单位:安全办、国土资源所、规建办

  (四)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

  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以“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为重点,排查整治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等各环节隐患,严格动火作业和受限空间作业管理,加快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建设,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生产、销售行为。强化烟花爆竹经营许可管理,严格烟花爆竹运输、燃放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

  责任单位:安全办、派出所、交管办

  (五)开展场镇公共安全专项整治

  全面排查治理老旧建筑、油气输送管道及场镇燃气、江河、隧道桥梁等重点部位事故隐患。加强农村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山坪塘、沼气、违规搭建等安全监管,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持续开展“平安渔业”“平安农机”活动。

  责任单位:各村民委员会,(龙泰社区),规建办、农牧站、农业服务中心、安全办

  (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突出地下空间和石化企业等火灾高危单位以及养老机构、幼儿园、“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敏感场所,持续开展火灾防控工作。继续开展电气火灾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整治电器产品生产质量、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电器产品及其线路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行为,系统治理社会单位电气使用维护违章违规行为。

  责任单位:各村民委员会,(龙泰社区),公安派出所、食药工质所、规建办、安全办

  (七)开展工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

  持续开展窑炉和煤气柜等专项整治。持续开展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企业专项整治,进一步核实企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粉尘爆炸性、涉爆作业场所作业人数和相关除尘、通风、防爆等安全设施设臵情况,继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

  责任单位:各村民委员会(龙泰社区),经发办、安全办、农牧站

  (八)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

  持续开展以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为重点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以气瓶充装和车站等公众聚集场所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充装和违法违规使用特种设备行为。

  责任单位:各村企业单位(龙泰社区),食药工质所,安全办

  (九)开展民爆器材安全专项整治。

  全面排查全镇民爆物品行业使用、仓储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以严格源头管理、严格控制高危作业场所人员数量、提升民爆物品监管人员监管水平和涉爆从业人员素质为重点开展民爆器材安全专项整治。

  责任部门:经发办、公安派出所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应根据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分为三个阶段。

  (一)及时部署、广泛动员阶段(5月)

  各村民委员会(龙泰社区)、镇级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层层进行动员部署。

  (二)全面排查、集中整治阶段(6—11月)

  1.各企事业单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集中开展隐患整治工作。

  2.各村各有关单位定期分析本单位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组织开展检查督查,指导督促下级部门和所辖企事业单位开展整治工作,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巩固提高、总结考核阶段(12月)

  1.各村各有关单位组织回头看、回头查,确保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到位;系统总结工作成效,形成上报工作总结。

  2.镇政府安办将组织督查组,对各村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各有关单位各企事业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抓手。各村(居)各有关单位要明确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每季度召开安全风险分析会议,分析研判本地本行业领域重点安全风险,研究制定对策措施。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做到风险管控不留死角、隐患治理没有盲区。

  (二)严格执法检查。镇上各有关部门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与“打非治违”和执法检查相结合,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提升检查执法质量,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带着专家、媒体查,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和制作执法文书,依法从严查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屡教不改、整改不力的企事业单位。要加强执法结果运用,提高违法成本,在主流媒体上曝光违法违规事业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和“黑名单”管理制度,对失信事业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实施有效惩戒。

  (三)强化督导考核。各有关部门要适时开展安全督查检查,调度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 问题,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加 以督促推动。镇政府安委会将把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作为2018 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的内容,实施单项考核(占总分一定比重)。要严肃追责问责,对专项整治工作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的相关单位,从严追究责任;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 故发生的,依法从严惩处。

  (四)着力化解风险。各有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把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目标,按照各自职责,密切配合、抓好落实。要防范化解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油气输送管道及场镇燃气、特种设备、消防、大型群众性活动、民用航空等行业领域安全重大风险,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认真做好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器材的储备, 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值班制度,及时上报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组织力量科学妥善处置。

  (五)加强信息报送。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信息交流、调度统计和总结报告等工作制度。请有关部门以及各企事业单位于每月30日前报送月度工作情况小结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统计表》,2018年12月3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送的资料应内容真实、文字精炼、数据准确,月度工作情况小结应包括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建议等。要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报送,重大情况随时报告。月度工作情况小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报送至QQ邮箱:919622055。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张利强,3431390。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