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11/2019-00023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龙凤镇 发文日期: 2019-04-11
文号: 关键词: 农民增收工作要点

关于印发《龙凤镇2019年农民增收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04-11 14:35文章来源: 龙凤镇
字体:【    】 打印
  龙凤镇2019年农民增收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和江油市脱贫攻坚暨农民增收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农民增收工作党委书记和镇长负责制,切实抓好2019年农民增收工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结合我镇实际,提出如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

  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绵阳市委、江油市委“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领,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拓宽增收渠道,努力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抓手,提高农民转移就业水平,努力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加速土地流转,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努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以强化强农惠农政策为保障,努力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以不断优化农民收入结构,实现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二、目标任务

  2019年,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额达到20386元,增量达到1880元,增幅10.2%。其中:

  1、经营性收入:达到10639元,增加914元,增幅9.4%。

  2、工资性收入:达到13203元,增加908元,增幅7.4%。

  3、财产性收入:达到351元,增加39元,增幅12.5%。

  4、转移性收入:达到156元,增加19元,增幅13.9%。

  三、工作重点

  (一)着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

  1、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紧抓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因村因户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产业发展,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产业龙凤、开放龙凤、生态龙凤、幸福龙凤”建设。一是重点推进顺江村现代渔业产业园建设,完成种苗繁育、二期160亩甲鱼池建设,启动顺江村、歧山村“公司+村集体经济+专合社+农户(贫困户)鱼稻共生系统、水产代养模式,实现困难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二是依托和利用绵九高速歧山村开放式服务区及新中绵路的辐射带动作用,完成歧山村绿色果品园扩面栽植综合建设,推动落实生态垂钓区甲鱼养殖项目。三是深化巩固朝阳湖镇友好乡镇成果,完成歧山村、中坪村等500亩晚熟柑桔示范园建设。四是利用龙凤电站引水渠水源水体资源与塘堰基本连片的优势,落地移民后扶项目,在龙云村4、11组加大塘堰资源开发,打造生态休闲垂钓基地。五是结合2019年国家级制种基地建设项目,采用订单种植模式,加强社会化服务,继续在飞凤村、歧山村、鲁班村、中坪村推广种植优质杂交水稻制种生产,建设千亩高效“A级”水稻制种生产基地。六是巩固壮大羊肚菌种植群体,完成鲁班村乐桐农业高端食用菌原种选育基地建设。七是规范建设龙凤镇300亩花卉苗木生产(樱花观赏)基地。八是农投公司依托龙云村1100型生猪代养场,周边配套300-500亩林果种植辐射建片,牵头打造以种养结合为主的生态农庄。九是在歧山村继续发展6000羽小家禽养殖项目。

  2、着力打造龙凤特色农产品品牌。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申报认定工作,力争完成顺江红萝卜、顺江甲鱼等生态水产品包装推广与三品一标创建。鼓励四川森林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绵阳乐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江油鑫海种植专业合作社争创国家、省名牌产品和国家、省、市知名品牌,增强我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品牌效益。

  3、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围绕龙凤镇重点农业产业,着力培育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带头发展。全年新增专业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2个,专业大户2户,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00人次,培育壮大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队伍。

  4、着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打造电商特色农产品商店,鼓励农民利用电子商务“众筹”模式,销售农产品“期货”。构建农产品进城与农资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格局,鼓励设立农村电商服务点。

  5、着力农业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工作。结合实际,挖掘本镇优势资源,积极进行农业项目储备;大力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完成包装项目2个,协议、开工项目1个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

  (二)促进大众就业创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1、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农村劳务培训,整合“双创之星”、“春雨工程”等各类培训资源,以农民夜校为载体,广泛开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扎实抓好劳动技能、实用技术、素质提升“三类培训”工作,实现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村劳动力培训全覆盖、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企业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骨干农民为重点,开展生产经营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增强农村劳动力从业技能。落实“雨露计划”,落实资金补助,实施农村贫困家庭子女职业教育。2019年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300人次以上。

  2、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有序扩大对外输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扩大劳务经济发展空间,科学布局劳务输出走向,开展区域劳务合作,加强与经济发达地区建立有效的劳务对接协作机制,扩大外输规模。继续结合江油市“项目年”工作和龙凤镇项目推进、产业发展工作,积极引导本地就业,扩大农民工在参与本地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就业率。大力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难以实现市场化就业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和残疾人,确保贫困家庭有劳动能力的劳动者至少有1人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力争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余人,切实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

  3、大力扶持农民工回乡创业。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返乡农民工、大学生村官等人员利用本地资源,发挥比较优势,突出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乡村酒店、电商服务站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增收。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完善支持自主创业的政策体系、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优化农民工创业环境,消除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三)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提高农民财产净收入

  1、加速推进农村产权流转。加快农村各类产权权证颁证到户,加快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纠错工作,确保颁证率100%。全面推进土地“三权分置”改革,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有效放活土地经营权的途径,加速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流转土地增长率5%以上。探索流转土地经营权证颁发工作,制定流转土地经营权证颁发办法,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耕地规模经营面积增长率2%以上。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推动农村产权规范交易,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市规范流转2笔,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处置率达100%。

  2、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组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组建工作,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有效推进集体资产运营。推行“合作社+”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鼓励集体经济组织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积极探索多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用好用活扶贫产业扶持基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财政扶持资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力争2018 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10%以上,增加农民分红收入。

  3、探索农业混合所有制经济。探索集体经济组织以集体的土地、水塘等资源性资产,与闲置房屋、设备等经营性资产作为出资,引导和吸引农民投入土地经营权,新型经营主体投入资金、技术等多种资源,共同发展农村混合所有制经济,带领农民走向合作与联合。

  4、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全面推开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工作。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林权、水域滩涂经营使用权、农村房屋所有权等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改革试点,盘活农村土地、房屋、林权等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四)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增加农民转移性净收入

  1、加大农业生产补贴收入。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力度,认真落实稻谷、耕地地力保护、种粮大户、农资、农机具、能繁母猪、农业保险等补贴政策,确保农业政策力度不减弱、农民实惠不减少。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2、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保障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正常运转。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费午餐计划。进一步规范管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落实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相适应的保障标准增长机制,适时调整提高保障标准。发放临时补助,资助城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参加城乡医疗保险,确保其参保率达 100%。引导农村居民积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不断提高全镇农民新农保、新农合的参保率和参合率,积极争取各类救急救助政策和资金。

  3、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实施贫困群众医疗救助,确保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控制在 10%以内,实行贫困患者“十免四补助”医疗扶持政策。对于农村低保对象以户为单位年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农村低保标准的,按差额发放低保补助金,按标施保、应补尽补。

  加大贫困残疾人扶助,实行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费补贴。切实落

  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和困难群众安全住房保障政策,确保贫困群众节支增收。

  四、保障措施

  (一)实行农民增收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健全农民增收工作机制,实行镇党委书记和镇长负责制。镇党委书记、镇长要定期不定期研判农民增收工作,把农民增收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农民增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农民增收日常工作,确保农民增收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农民增收成员单位负责制。镇境内各村、各部门、站所均是龙凤镇农民增收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要建立健全农民增收工作制度,把农民增收列为主要工作议事日程。镇农民增收领导小组将增收目标分解到各成员单位,明确时间节点、进度安排和责任人。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农民增收工作任务,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增收渠道、工作措施,并落实专职人员每季度及时向镇领导小组报送数据和农民增收工作季度分析报告。

  (三)实行镇党委班子成员联系记账户制度。认真落实党委班子成员联系记账户制度,要定期走访记账户,深入了解记账户家庭收入情况和发展意愿,帮助协调解决发展和增收中的实际困难,落实帮扶措施,指导记账户记全记尽记准家庭收支,真实反映农民收入水平。

  (四)建立农民增收季度联席会议制度。由镇农民增收领导小组牵头,每季度组织召开农民增收季度联席会,研判农民增收形势,分析农民增收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督促工作推进。

  (五)强化促进农民增收工作目标考核。把农民增收工作、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指标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强化督促检查,实行量化考评。建立激励机制,对推进实施农民增收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工作落后的给予通报批评。

  附件:龙凤镇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

  龙凤镇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标任务分解表

  
村名 2018年农民收入完成情况(元) 2019年农民收入工作任务数(元) 增长幅度(%)
龙云村 17787 19648 10.5%
飞凤村 17842 19551 9.6%
顺江村 22561 24892 10.1%
鲁班村 17762 19584 10.3%
歧山村 17772 19581 10.2%
中坪村 17629 19458 10.4%
龙凤镇 18506 20386 10.2%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