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10/202110-00008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新安镇 发文日期: 2021-10-01
文号: 关键词: 新安镇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经政府研究,现将《新安镇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10-01 10:43文章来源: 江油市新安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新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新安镇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办(中心)、场镇各单位、各村(社区):

经政府研究,现将新安镇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江油市新安镇人民政府

2021101

新安镇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       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安委会、绵阳市和江油市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及全省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统一部署,切实抓好我镇“双”期间安全防范重点工作,助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落实,决定从 9  15 日起至 10  15 ,在全镇开展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针对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围绕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按照“防风险、除隐患、防灾害、防事故、保平安”工作目标,紧盯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一步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全面落实管控措施,认真排查治理问题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重点任务

(一危险化学品方面以重大危险源企业为重点,严格检查企业落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情况,落实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规定和安全风险承诺公告制度情况,排查紧急切断、安全仪表等是否处于适用状态,事故应急池处于适用状态,应急物资和应急装备的配备和存放符合要求。严禁危险化学品仓库违法违规堆存,堵塞疏散通道,确认企业建立完善危化品泄漏、汛期等专项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危险化学品充装、装卸、运输管理。督促企业认真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安全检查和节日期间安全隐患排查并严格落实带班值班制度。(应急办牵头,农服中心、市场监管所、新安派出所、各村社区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道路交通方面围绕市道安委部署开展的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和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部署开展的道路客货运输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行业大治理、隐患大排查、路面大管控、违法大查处、意识大提升,严把源头关、防控关、通行关、惩戒关和素质关,确保全镇道路交通秩序良好、安全稳定。要突出“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农村面包车、接送学生车辆、旅游包车、低速电动车、变型拖拉机,强化动态监管促行车规范,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和严肃查处“三超一疲劳一酒驾一毒驾”及农用机械违规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国道G347沿线及乡道、村道公路沿线等车流量大、事故多发点段,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的安全管控,特别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工作台账,安全隐患整治实行“清单制”闭环管理。(应急办、新安派出所牵头,各村社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建筑施工方面持续开展建筑施工起重机械专项整治等工作。督促指导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落实项目施工全过程安全管控,抓实深基坑、高支模、高边坡、建筑起重机械等专项施工方案的执行。(村镇办牵头,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办、各村社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城镇燃气方面。督促指导燃气经营企业深入开展重点区域隐患排查治理和燃气安全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以餐饮、农贸市场、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医院等人口密集区为重点的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抢险队伍值班值守等工作。(应急办牵头,市场监管所、社事办、村镇办、农服中心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工贸方面。督促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加大节日期间在产企业督导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基坑、塔吊、围挡墙、电力线、临建设施、高炉、转炉、煤气发生炉、物料仓库及堆场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强化汛期安全防范,突出临山、临边等重点地段的巡查,督促防内涝、防雷击、防触电、防老旧厂房垮塌、防墙体倒塌、防危险物料被淹流失、防次生灾害等措施的落实;要摸清厂区的地质情况,对在暴雨洪涝情况下可能面临的地基松软、地质塌陷、山体滑坡、泥石流冲击、洪水淹没、雷击等情况加强预判,并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有重大危险源的企业要重点做好汛期安全监控,落实看守防范措施;人员密集作业企业要重点完善防汛疏散预案,严防各类险情引发事故。(农服中心牵头,应急办、市场监管所、村镇办、市场监管所、各村社区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烟花爆竹方面。持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超量储存、下店上宅等违法违规行为。紧盯临近有滑坡风险山体、低洼地带的经营零售商店、库房等,严格落实防雨、防潮、防雷、防火等安全措施。(应急办牵头,新安派出所、市场监管所、村镇办、行政执法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消防安全方面。围绕市消安委部署开展的节日期间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要求,开展歌舞娱乐、旅游景区以及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同时,也要紧盯宾馆饭店、医疗机构、仓储物流、养老机构、校外培训机构以及“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不放松,严肃查处违规用电用气、消防设施损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违法行为,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应急办牵头,新安派出所、村镇办、行政执法办、各村社区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特种设备方面。进一步巩固深化“两个行动”和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百日攻坚行动”整治成果,突出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和检验“两站”、危险化学品企业罐区等特种设备使用环节的安全隐患, 切实实现动态清零。(农服中心牵头,应急办、新安派出所、村镇办、行政执法办、各村社区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其他有关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好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有关重点领域集中整治工作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按 职责分工负责)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风险会商研判。各部门、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要针对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生产经营旺盛、人流、物流、车流增大、各类安全事故 易发多发的特点,对本辖区、本单位、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精准研判,逐项落实管控措施和责任。要督促企业在节前开展风险辨识、落实管控措施,确保风险可控受控。

(二)强化问题隐患整改各部门、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要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定期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验收,确保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动态清零。对一时不能整改完成的,要加强动态监测,落实有效的防范措施。

(三)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各部门要聚焦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切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敢于较真碰硬,运用行政处罚、行刑衔接、关闭取缔、联合惩戒、公开曝光等措施,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对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人员具体负责抓好落实。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治内容、责任分工及工作要求,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效。

(二)加强工作统筹。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及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并将有关要求和此次集中整治结合起来,突出中秋、国庆节日特点全面抓好风险隐患排除整治工作,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道路交通较大事故易发多发的不良态势。

(三)加强考核问责镇纪委将开展全节前、节中督查检查和抽查,重点检查部分企事业单位,督查各村社区及有关部门,对工作推进不力、风险辨识管控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的村社区和部门(单位),进行通报;对因此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追责问责。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