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10/202110-00003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新安镇 发文日期: 2021-08-05
文号: 关键词: 2021年新安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关于印发《2021年新安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8-05 10:14文章来源: 江油市新安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新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1年新安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场镇相关单位:

根据《江油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

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 江环委办[2021] 18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2021年新安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附件: 2021年新安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江油市新安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3日


2021年新安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委“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重大决策部署,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统筹山水田林湖草系统治理,强化污染治理、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全域推进“沃野绵州”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为目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洁化、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农业生产清洁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农业产业模式生态化为路径,突出重点领域,动员各方力量,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突出短板,建设生态宜居、青山绿水、美丽田园新农村,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2021 年全镇农业农村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沃野绵州”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全域推广,农业农村绿 色发展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业面源污染有效控制。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2021 年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4.7%以上,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农业投入品使用量得到有效控制。继续巩固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趋势,2021 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稳定负增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 95%,实现绿色防控覆盖率 36%。

——农业废弃物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2021 年力争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 96%以上,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 86%以上,主要产粮大户、果菜茶主产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率达80.4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 8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 100%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牵头工作,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筹推进其他重点任务。扎实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加强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新(改)建 13993 户,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推进绿色循环农业发展

积极推进循环农业发展环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筹推进其他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园场小循环、家庭微循环循环境。作, “1+N”种养结合,在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种植区,逐步适当配套养殖项目,实现种养循环;在水稻、油菜等粮油作物种植区,大力推广稻田综合种养、粮经轮作;在山区,大力推广林下综合种养;在农业园区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农业资源循环利用、高效利用,促进农业增效。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做好农业节水。推行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加强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和节水改造,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和农业生产节水技术,有效减少农田退水对水体污染。以建设粮油绿色高产高效示范片和现代经作产业基地为契机,大力推广菜-稻-菜等复合种植模式,集成组装推广节水、节肥、节药技术,逐步建立并完善标准化生产体系。促进全市种植业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打造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三)着力解决养殖业污染

严格畜禽养殖环境监管。将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纳入重点污染源管理,依法执行环评和排污许可制度。全面落实畜禽养殖场(户)赋码备案制度,完善畜禽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系统,构建统一管理、分组使用、共享直联的管理平台。建立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减排核算制度﹐将无害化还田利用量作为统计污染物削减量的重要依据。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以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便无害化为核心,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大力引导广大养殖场(户)发展适度规模标准化养殖。发展畜禽生态养殖。推进种养结合,农牧结合,养殖场建设与农田建设有机结合,按照生态承载容量,合理布局畜禽养殖场 (小区),推广农牧结合型生态养殖模式,实现畜(禽)、鱼、粮、菜、果、茶协同发展,促进畜禽粪污等废弃物综合利用,总结凝练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模式,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指导污染治理,推广雨污分离、粪液分离(干清粪)的“二分离”和规范的配套干粪有机肥生产、配套经沼气池处理后沼液的农田利用系统的“二配套”技术和工艺,努力降低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成本,推广生态养殖技术,控制畜禽养殖污染物无序排放,支持规模养殖场配套完善畜禽粪污收集、处理、储存、利用设施,以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为主要利用方向,深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构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实现畜禽养殖污染物基本实现有序排放,畜禽粪污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四)加强水产养殖污染治理

依据《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严格禁养区水产养殖管理,按照的环境承载能力,落实科学的养殖方式,对全镇水库、大型塘堰指导养殖户合理限定养殖容量;积极推进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因地制宜发展池塘健康养殖、稻渔综合种养、流水养殖、水库生态养殖、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健康养殖等。加快推进水产养殖节水减排,指导标准化池塘和工厂化养殖区域开展养殖尾水治理。加快老旧池塘改造,引导养殖场建设进水沉淀池和养殖尾水生态净化池,促进水产养殖基础设施、生产设施装备全面升级。2021 年推进发展水库生态健康养殖,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新建改造标准化池塘 。改造池塘尾水治理 。实施全镇天然流域全面禁渔,做好退捕渔民管理,在我镇天然水域实行十年常年禁捕。

(五)有效防控种植业污染

实施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着力巩固我镇化肥使用量负增长趋势,推动化肥减量化使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建立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推广新型高效肥料,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推广秸秆还田、沼渣沼液还田、绿肥种植技术。推动农药减量化使用,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开展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推广新型高效植保机械,推进高效药械替代,加快构建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2021年实现统防统治覆盖率59%。 

(六)加强农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加快构建体系完备、运行良好的秸秆收储体系,积极培育秸秆综合利用新型主体,建立秸秆综合利用新型产业体

系,加快建立秸秆产业化利用机制,促进秸秆由低效利用向高效利用转变。2021 年,力争全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 96%以上。 深入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利用,加大新国标地膜推广力度,推广农田地膜减量替代技术,建立健全“广大农户捡拾交售、回收网点积极收集、龙头企业加工利用”的农田残膜回收处理体系,试点建立“谁生产、谁回收”的农田地膜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有效减少农田中地膜残留量,减轻农田残膜污染。2021 年力争全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 86%以上。深入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建立健全农药包装废弃 物回收处理监管体系,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贮存、运输、处置活动的监督管理,防治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做好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狠抓病死动物尸体的规范化、无害化处置工作。2021 年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率达 97%。

(七)开展了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工作

对轻、中度土壤污染的耕地,因地制宜的利用开展安全利用。有效管控农田土壤环境风险,努力构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的长效机制,不断改善耕地生态环境质量,最大限度的利用耕地资源,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强化督导,严格考核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

的工作推进机制。乡镇负责工作推进,各村要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污染治理信息共享、定期会商、督导评估,形成“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村民自治。加强村民自治。强化各村委会在农业农 村环境保护工作中协助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责任。广泛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宣传和教育,宣讲政策要求,开展技术帮扶。将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探索农民参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直接受益机制。引导农民保护自然环境,科学使用农药、肥料、农膜等农业投入品,合理处置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充分依托农业乡镇技术服务队伍,提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技术咨询和指导,推广绿色生产方式。形成家家参 与、户户关心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三)培育市场主体。培育各种形式的农业农村环境治理市

场主体,吸引第三方治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参与农村生活 垃圾、污水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落实融资贷款扶持政策, 鼓励融资担保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向符合支持范围的农业农村环境治理企业项目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推动建立农村有机废 弃物收集、转化、利用网络体系,探索建立规模化、专业化、社 会化运营管理机制。

(四)强化监督考核工作。督查考核是确保打好农业农村污

染治理攻坚战役的重要手段,坚持将此项工作纳入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范畴,严格督查。对工作责任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村(社)、单位和个人进行月评打分,严肃问责。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