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10/202110-00002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新安镇 发文日期: 2021-07-08
文号: 关键词: 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新安镇2021年度应急管理工作计划

2021-07-08 10:11文章来源: 江油市新安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新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新安镇2021年度应急管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村(社区)、场镇各单位、机关各办所:

为做深做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全力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工作,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经政府同意现将《新安镇2021年度应急管理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新安镇2021年度应急管理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规定,以强化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以事故预防为主攻方向,以规范生产为保障,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认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统筹兼顾、综合治理,严格执法监管,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努力降低安全生产事故伤亡和经济损失;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工作扎实有效,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按照“属地管理、辖区负责、行业主管”的原则,对本辖区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监管,认真履行职责,将安全生产纳入日常工作内容,与全镇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监管、同落实、同考核。建立完善“责任落实、基础扎实、投入到位、管理规范”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各领域、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

(二)统筹安全生产风险防控

加强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部位等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各行业领域、各企业、各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通过全面的自查自纠,逐一落实工作措施,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做好监管检查,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1.道路交通安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源头管理,大力开展摩托车、“三无”车辆等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行动。依法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2.建筑施工安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建筑施工活动。加强施工单位、监管单位和施工现场管理,规范工程承包行为。深入排查在建施工安全隐患,深化以防范脚手架、起重机械倒塌、施工坍塌和触电、工地模板构件垮落、高处坠落事故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3.消防安全:深入贯彻《消防法》,进一步提升消防工作法制化和社会化水平。强化消防安全责任制,认真落实政府、部门、企业消防工作主体责任。着力提高社会单位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期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四个能力”。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节假日和大型活动安全许可制度,严防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4.烟花爆竹安全:实行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定点销售制度,规范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加强对烟花爆竹储存、经营、运输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坚决取缔非法生产、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

5.学校安全:加强对学校的安全监管,做好学生接送工具的管理,深入开展校园周边治安、道路交通和经营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食品、饮用水等安全管理。抓好安全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学校师生开展防火、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淹亡、防交通事故、防踩踏群伤等内容的安全培训和演练活动,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6.特种设备安全:健全和完善特种设备动态监管措施,严把特种设备安全准入关。重点抓好气瓶、锅炉、危险化学品罐车、起重机械、娱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专项整治。

7.电力安全:重点围绕安全用电、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电工持证上岗、电力设备安全运行、等方面开展集中整治

8.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由于气候变化引发雷电、冰雹等自然灾害均易发生。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加强对自然灾害的预防工作,对可能发生的险情和灾害的地段、部位,坚持定点定人,落实责任,加强监测防范治理,消除或减缓灾害事故的发生。

9.农业机械安全:广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完善农业机械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农用车辆、农业机械的规范化管理。

此外,还要统筹抓好其它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加强安全生产技能知识的教育、培训和宣传;加强重要农时季节、重大节假日的宣传;按照安全宣传”要求,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加强警示教育,对典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及时曝光。采取多种形式,普及消防、交通、燃放烟花爆竹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努力增强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安全生产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形成人人重视安全、关注安全、防范事故,全社会重视、支持和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五)加大隐患整治力度

排查整治隐患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单位和重大危险源,加强普查、监控、治理。要结合实际,在认真排查各类安全事故隐患的基础上按照轻重缓急,列出重点,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挂牌限期整改。要切实加强领导,增加投入,确保整治工作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堵住事故源头。

(六)严格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严格责任追究和问责

加大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力度,严格依法行政,重点加强生产现场监督检查,严格查处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等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从严查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真正做到事故原因水落石出,责任追究依法依规,吸取教训刻骨铭心,整改措施举一反三。要认真执行事故处理决定,落实事故防范措施,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切实用事故责任追究和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要加大对事故隐患的事前责任追究和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对不执行上级机关、主管部门有关安全生产的命令、决定、指示,不能全面履行安全监管职责,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的责任人,视同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进行严肃处理。要把严格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完善防控措施,教育、警示广大群众,不断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