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10/202110-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新安镇 发文日期: 2021-06-22
文号: 关键词: 食品安全宣传

关于开展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2021-06-22 10:02文章来源: 江油市新安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新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6部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食安办〔2021〕6号)、《省食品安全办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川食安办〔2021〕8号)、《江油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江食安办〔2021〕5号)要求和2021年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镇食安办定于6月举办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举行,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食品安全既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抓手,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俭以养德、诚信为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保障食品安全更需要尚俭崇信、德法并举。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的需求不断提升,必须坚持“四个最严”,严格源头治理,严格过程监管,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既要强化市场主体诚信自律,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又要发动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勤俭节约,营养膳食,倡导理性消费,遏制食品浪费,共享食品安全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宣传重点

(一)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宣传周主题,突出宣传“尚俭崇信”的食品安全理念。

(二)集中展示全镇各村(社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食品安全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树立政府权威形象。

(三)各村(社区)引导辖区食品行业市场主体严格自律,树立风险防控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对从业人员广泛开展诚信守法教育,营造尚德守法的市场环境,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四)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加强科普宣传,强化风险交流,推动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科学消费理念,营造良好食品安全氛围。

三、活动安排

各村(社区)结合本地区实际和特色以及本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组织开展本地宣传周活动。同时组织辖区群众积极参与绵阳市“食品安全宣传微信小程序”、食品安全“五进”、“食品安全有奖知识问答”等活动。

(一)关注“食品安全微信小程序”

上线“食安绵阳”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利用互联网高效、快捷的传播形式,为市民搭建一个了解食品安全信息, 提高市民食品安全认知水平,增强市民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食品安全宣传的新媒体平台,营造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良好氛围,真正做到“知群众所需、解群众所惑”。

(二)开展食品安全“五进”宣传

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进校园、进食堂”宣传活动,各村(社区)自行印制、派发宣传单,进行食品安全政策、法规、知识普及宣传,确保“社区有任务、小区有阵地、家庭有互动、校园有读本、食堂有管理”。

(三)参与“食品安全有奖知识答题”活动

依托新媒体平台,运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知识有奖答题方式,让广大群众学习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提升食品安全素养,引导科学理性消费。

1.活动时间:6月26日-6月30日(待定)

2.活动方式:登录“食安绵阳”微信公众号或下载并注册西蜀网 APP,进入“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食品安全有奖知识答题界面,每个账号(同一手机)每天限答题1次,每次答题时间为5分钟。

3.奖项设置:

1)每天10道题,答对8题,奖励优质商家无门槛消费券,每天500个奖励名额,先答先得。

2)每个参与答题用户每天仅能参与一次消费券奖励。

4.消费券使用规则待定。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要求的重要抓手,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推动形成共治共享格局。

(二)增强实效。使用统一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标志。围绕宣传重点,开展丰富多彩、互动性强的传播活动。加强宣传周期间相关舆情监测,及时研判,稳妥发布,确保舆论环境平稳有序。

(三)严肃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轻车简从,严禁铺张浪费、大讲排场和形式主义。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和实效将纳入2021年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

(四)及时报送。请将食品安全周宣传图片于6月28日前报送张金凤处。

 

                             江油市新安镇人民政府

                                                    202162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