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09/202006-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双河镇 发文日期: 2020-06-05
文号: 关键词: 财务、收支

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0-06-05 16:51文章来源: 江油市双河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单位职能简介

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是行政单位,内设党建工作办公室、合行政执法协办公室社会务办公室、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村镇规划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7个综合办事机构,以及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4个直属公益一类专业机构。设有行政编制32名、行政工勤编制3名、核定事业编制31名,在编公务员30人、行政工勤3人、事业人员26人。

主要只能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负责拟订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宣传、政法、统战工作;负责镇机关、村(社区)及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负责辖区经济发展工作,科学编制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等规划;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宜居乡村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负责拟订村(社区)建设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村(社区)的建设管理;负责指导村(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负责教育体育、科技、民政、人社、文化旅游、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等管理及公共服务工作;负责辖区内农贸市场、集镇环卫等场镇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管理和住建等相关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监管和环保工作;负责抢险、救灾等应急工作;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司法调解,信访调处、人民武装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服务便民化工作;根据属地管理权限,负责制定完善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抓好党建工作、加强机制建设。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尊崇党章,提高思想认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在队伍建设、党员教育、规范管理上下足功夫,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丰富交流形式,努力建立健全的、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地完善和创新。

二是聚焦乡村振兴,提升发展质量。继续加大双河生态循环产业园的规划建设,以牛踩石村为中心,带动周边各村连片建设,扩大规模、发挥联动作用,切实努力提高产业园效益,保障收益,助力提高村民收入。完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在空间布局上全面谋划乡村振兴。山、水、田、林、路等综合布局,两区划定综合配套,产权制度改革整体推进。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0年收支总预算1165.66万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18.88万元,主要原因是节俭开支以及人员变动支出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2020年收入预算1165.6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65.66万元,占100%

)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2020年支出预算1165.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2.76万元,占90.31%;项目支出112.9万元,占9.69%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65.66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18.11万元,主要原因是节俭开支以及人员变动支出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65.6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4.85万元、教育支出5.3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0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5.0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5.44万元、农林水支出354.8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3.02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65.66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28.11万元,主要原因是节俭开支以及人员变动支出减少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4.85万元,53.60 %;教育支出5.38万元,占0.4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02万元,占7.47 %;卫生健康支出25.07万元,占2.15 %;城乡社区支出25.44万元,2.18 %农林水支出354.88万元,30.44 %住房保障支出43.02万元,占3.69 %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2020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人大主席团会议、换届选举、执法检查、工作视察以及人大之家各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359.13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公务员、行政工勤工资、津补贴、保险及公用支出等;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96.9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平安创建、招商引资等各项日常及专项工作开展所需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处理日常信访协调、重大节日及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等开支;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152.82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事业人员工资、津补贴、保险及公用支出等;

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纪检会议、培训,党员警示教育、纪委办案等专项工作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各项提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党建工作开支。

2. 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5.38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组织开展及参与各项工作培训支出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26.29万元,主要用于:退休公务员2020年慰问津贴、退休支部活动等费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0.5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退休人员2020年开展退休支部活动等费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60.14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13.97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公务员、行政工勤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11.1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5.44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社区办公经费及社区干部报酬支出。

6.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支出36.43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事业人员工资、津补贴、保险及公用支出等;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4.24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三资中心办公费及人员工资;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6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护林员工资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308.21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各村办公经费、村组干部薪酬以及任期补助等支出。

7.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43.02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65.6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71.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等支出。

公用经费18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3.7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4.7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万元。

(一)2020年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安排,与2019年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增加11%,主要原因是因乡镇区划调整,上级划拨人员到乡镇,单位人员增加,公务接待费预算总额增加,我单位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0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迎检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9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车辆保有数量未变

2020安排公务用车购置。

2020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保有量3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无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无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81.5万元2019年预算增加38.69万元,增长27.09%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截至2019年底,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588.31万元。共有车辆3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3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

4.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政府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中出基本支出、机关服务支出、城管执法等支出之外的,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docx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