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09/2014-00004 主题分类: 机构职能
发文机构: 江油市双河镇 发文日期: 2014-03-28
文号: 关键词: 春防

双河镇关于做好2014年春季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14-03-28 17:14文章来源: 双河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14年春季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的

通 知

各村民委员会、镇属有关企事业单位:

春季是动物疫病的高发时期,为确保我镇春季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保障禽畜养殖及产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针对猪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猪蓝耳病、鸡新城疫、狂犬病等几种人畜易感的禽畜疫病有所抬头的特点,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根据江动防指〔2014〕1号文《关于开展2014年春季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江狂防指〔2014〕1号文《关于做好2014年狂犬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从2月20日开始至4月30日集中70天时间,全镇统一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加强领导

畜牧业在我镇属支柱产业,在农村经济中占有较大的比例,动物春防工作是保障动物健康的重要措施,直接关系到畜牧业健康发展、禽畜产品安全、人民身体健康和农民增收。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把春防工作当成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全力以赴抓好动物重大疫病的防控。同时,要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防疫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和任务,落实责任和责任追究制,精心组织和认真落实好防疫经费、防疫物资和人员调配,确保动物重大疫病稳定控制。

二、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

1.春防工作的目标是:猪瘟、口蹄疫、蓝耳病、高致病性禽流感实施全面强制免疫,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5%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犬只狂犬病免疫密度要达到90%以上。畜禽圈舍消毒面要达到100%。

2.春防要确保密度数量,注重质量,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的“五不漏”要求,坚决消除空白和死角。特别是要抓好规模养殖场、养殖大户、交通要道、屠宰场所等重要场所、重点环节的强制免疫和消毒工作。畜牧站要切实加强畜禽及其产品的检疫和引种申报、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严防动物重大疫情的传入。同时要积极组织开展强制免疫和计划免疫工作,根据上级动物重大疫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要推行常年长效防疫制度,对漏免、新补栏或已到免疫期的畜禽及时进行补免,确保免疫到位,及时消除隐患。

3.着力加强人畜共患病的防控。今年春防要突出抓好犬只狂犬病免疫注射(根据前三年数据评估和实际情况,今年各村最低犬只免疫数名单附后),加强犬只栓养的宣传,有效遏制狂犬病死亡人数上升势头,切实维护好公共安全。按照国家收费标准和江狂防指〔2014〕1号文件精神,每只犬收免疫费10元。

三、春防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村要按照国家“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村主任对辖区内动物防疫负总责,认真组织,周密部署,保证免疫密度。

2.扎实开展春季集中突击免疫。各村要按照市畜牧局制定的强制免疫计划,早部署,早落实。畜牧站要继续坚持“五统一”,“五不漏”,做到程序严格、操作规范、记录详实、档案健全、标识到位,确保免疫质量。

3.加强免疫技术培训,规范操作程序。在开展工作前,畜牧站要组织防疫人员进行免疫技术培训,认真学习各类疫苗的使用注意事项,规范操作行为。

4.加强消毒灭源工作。畜牧站要抓好辖区内畜禽圈舍、交易市场、定点屠宰场以及贩运流通等环节的消毒工作,特别是规模养殖场,要指导建立健全免疫、消毒、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制度,完善防疫档案,并且养殖场要依法接受免疫效果监测。

5.加强应急处置工作。畜牧站要按照《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要求,强化应急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四、严格工作纪律、加强督促检查

1.各村民委员会及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春防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根据工作要求要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检查督促,春防工作实行村干部负责制,镇联系村干部负责指导督促,村支书、主任是此项工作具体责任人。在春防工作开展期间,镇政府将组织有关人员对各村、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的随机抽查,对组织不力,行动迟缓,工作不落实的村组、单位将在全镇通报;对出现重大事故和造成经济损失的要依法追究经济责任和刑事责任。

2.畜牧站必须落实专人负责动物防疫物资台账的建立和管理,国家专项资金补助的口蹄疫、蓝耳病、猪瘟、禽流感疫苗以及配备的防疫物资和器械,要视为现金对待严格经营,做到一苗一账,入出有据,账务相符,管理规范,严禁无账和做糊涂账的现象发生。

全镇春防工作进度继续实行周报制。防疫人员每天把免疫数据报畜牧站办公室,站长每周一下午4点前将上一周春防进度数据汇总后电话上报市指挥部办公室。在4月30日前写出书面总结(包括统计表)上报市指挥部和双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各村(社)春防犬只免疫任务分解表

江油市双河镇人民政府

2014年2月24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