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09/2019-00018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双河镇 发文日期: 2019-04-09
文号: 关键词: 实施方案

双河镇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19-04-09 14:23文章来源: 双河镇
字体:【    】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各级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推进“大美江油,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整体规划、因村施策。充分考虑村庄在自然资源、空间形态、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地域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科学制定整治目标任务,分类指导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防止生搬硬套和“一刀切”。

  (二)示范先行、有序推进。以牛踩石村、王家坝等六个征地拆迁安置点为示范,不断探索推广经验。

  (三)注重保护、留住乡愁。坚持将生态文明保护与环境整治并重,综合提升田、水、路、林、村风貌。村内慎砍树、禁挖山、不填塘、少拆房。

  (四)政府引导、村民主体。政府规划引导,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严格按照村民自治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原则,健全和完善村规民约与村民自治管理的长效机制。

  (五)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强化治理办的职能,统筹农、林、水、牧、城建、城管、国土、环保、环卫、交通、民生等政策支持,形成合力,不搞天女散花、面面俱到、各自为政。

  三、总体目标

  2020年全面达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全覆盖;卫生厕所的普及率达98%;居民集中区生活污水80%得到有效处理;村内道路交通体系健全,村组道路硬化率达100%;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四、具体措施

  (一)科学规划,严格控制新建农村用房

  社会事务办要在已有的《双河镇总体规划》基础上,一是以牛踩石村、王家坝等新建安置小区为重点、各村相对集中居民点为补充,详细编制房屋风格风貌、道路、广场、院坝、水、电、气、光纤、布局走向;垃圾池、沼气池、单户或集中化粪池的数量要求;美化、绿化、亮化、文体健身器材的设置等硬件设施规划。并按照“凡建必批”的原则,对建筑风格风貌、空间高层、安全间距、自然生态等有影响的严格控制,未经审批、乱搭乱建、乱挖乱填等破坏生态环境、占用耕地资源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二是利用农村土坯房改造的有利时机,指导工匠严格按照绵阳市农村房屋建设图集搞好风格风貌控制,并指导各村修新拆旧和旧宅基地还耕,三是利用神华天明余热资源规划恒温农业、农旅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同时利用电厂热源规划健康养老中心。

  (二)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一是综治办要认真创新管理机制,整合资源、开源节流。

  二是各村要按照“三级所有,队为基础”和“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细化责任,指导各村民小组,收取适当的环境卫生费。三是鼓励农村原有的“建筑垃圾铺路、生活垃圾肥田、金属纸板塑料卖钱”的传统良好习俗,教育引导村民自觉分类,自我净化,减少收集运输体量。四是民政办要指导各村设置衣物投放点,并分冬夏两季逐户回收,有利用价值的用于捐助救济,无利用价值的交综治办统一处理。

  (三)整合资源加快道路建设

  加快推进道路建设、硬化、美化、亮化、绿化工作。确保100%的行政村通硬化路,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促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加强村内通组、入户道路建设,完善村庄内部道路交通系统,改善村庄交通条件,实现村村均硬化、户组有改善,基本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等问题。

  (四)积极开展农村水环境治理

  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采取综合措施恢复农村水生态,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积极推广生态河塘、生态渠道、生态河道治理,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加快实施幸福美丽新村水库和塘堰“清水工程”、水土保持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方案,围绕“水安全有保障、水资源有保证、水生态有保护、水文化有底蕴、水建设有目标”,积极开展“水美新村”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到2020年,全面实现河长制实施目标,完成农村水环境治理阶段性目标,农村黑臭水体逐步减少。

  同时,加快推进镇污水处理设施调试完善。按照“先覆盖、再提升、后规范”的要求,科学布局、统筹规划。充分发挥镇污水处理厂的辐射效应,以点带面,推动污水支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镇污水处理设施坚持“厂网并举”的原则,配套管网与污水处理设施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运。力争2019年底污水管网在场镇和居民集中安置小区全覆盖。

  (五)持续实施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和粪污治理

  合理选择改厕模式,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人畜分离、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加快推进农村户用厕所建设改造,普及不同水平的卫生厕所。鼓励并引导农村新建住宅配套建设无害化厕所,按需求配建公共厕所,结合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重点推进脱贫攻坚农房建设户用厕所配套。有效衔接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到2020年,实现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以上。

  同时,加强厕所粪污治理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力实施畜禽和厕所粪污协同治理工程,注重辖区内规模化养殖场粪污消纳带动示范作用,不断提高养殖场沼气工程配套率,积极推动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建设,有效增强畜禽养殖企业的粪污消纳能力,实现将畜禽养殖粪污与厕所粪污一并无害化处理并资源化利用。推进种养循环发展,大力推广种养结合生态治理模式,重点推行粪肥还田,着力实现畜禽和厕所粪污以粪肥的形式就近还田利用。提高畜禽和厕所粪污综合利用组织化程度,着力探索畜禽和厕所粪污综合利用的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建立健全畜禽和厕所粪污收集、转化、利用体系。到2020年,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粪污治理制度,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8%以上,专业养殖户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

  (六)有效控制农村面源污染

  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基本实现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农田残膜资源化利用,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到2020年,全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实现农膜使用和农田残膜回收利用“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力争全镇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成立以镇党委书记尹学勇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沈万良、赵军、周焕刚、杨亚兰、欧亮等为成员的双河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社会事务办,由沈万良兼任办公室主任,由周焕刚负责具体日程事务。领导小组统揽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合力。各村及相关单位部门要做好上下衔接、内外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各村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责任主体,要做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推进实施等工作。

  (二)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充分激发调动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鼓励农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过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和监督。充分运用“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规范财务公开制度和民主监督制度。鼓励村民投工、投劳、投资,主动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村内公共空间整治主要通过村民投工投劳解决。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依法盘活集体经营性用地、空闲农房及宅基地等途径,多渠道筹措资金。将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改善等纳入村规民约,引导规范村民自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带领群众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

  (三)加强宣传引导。采取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不断放大示范效应。充分利用展板、标语、网络等宣传媒体,加强政策解读,加大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督导考核验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各村目标绩效考核范围,建立日常督导、季度通报、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评机制。相关资金支持、项目安排优先向建设成效突出的村组倾斜,对排名靠后的村进行通报约谈。各有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制定相关工作导则和技术标准,做好对各村的工作指导。各相关部门要加大督导力度,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制定详细考核办法,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考核力度,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