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08/202201-00012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彰明镇 发文日期: 2021-03-12
文号: 关键词: 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1-03-12 22:03文章来源: 江油市彰明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负责拟定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宣传、政法、统战工作,负责镇机关、村(社区)及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负责辖区经济发展工作,科学编制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等规划;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宜居乡村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负责拟定村(社区)建设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村(社区)的建设管理;负责指导村(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

负责教育体育、科技、民政、人社、文化旅游、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等管理及公共服务工作。

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园林绿化、农贸市场、集镇环卫等城市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管理和住建等相关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监管和环保工作;负责抢险、救灾等应急工作。

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司法调解、信访调处、人民武装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服务便民化工作;根据属地管理权限,负责制定完善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

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彰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彰明全面开展基层治理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喊脱离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真正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以坚定、坚实、坚韧的步伐闯出一条发展新路。

全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绵阳市委、江油市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努力为建设“创新江油、开放江油、幸福江油、大美江油”贡献彰明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重点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抓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动能。突出“围绕项目转、盯着项目跑、聚焦项目干”,锁定目标,倒排计划,确保干出成效。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用地拆迁任务按时完成如期交地,积极做好项目施工协调。优化营商环境,利用彰明城市规划区的优势,重新为彰明发展定位,不断注重为彰明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力争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亿元,技改投资完成1亿元,工业生产总值完成40.6亿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组织、经常性开展外出招商活动,通过叩门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力争2021实现招引到位资金3.5亿元以上。紧扣江油南进发展战略,抓住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抢抓发展新机遇,积极参与融入绵阳发展,努力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2.抓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乡村振兴规划,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美丽农村路;在完成农村改厕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体系和农村粪污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工业固废和生活垃圾分类。在长庚村、福田村硬化机耕道2-5公里,打通入户道路,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进一步推广“合作社+”扶贫模式,着力发展附子、金丝皇菊、芹菜等特色产业,对已脱贫户加大扶持力度,力促产业规模不减、入股稳定分红、收入逐年增长;积极引导贫困户进入规上企业和农业合作社,进入“扶贫车间”“扶贫田间”务工或从事公益岗位工作,实现多元增收、稳固脱贫成效。依托下片区东山地理空间优势,在长庚、福田村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引进发展集垂钓、踏青、采摘、聚餐等功能齐备的休闲农业产业,做大做强产业,力争到2021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25944元。

3.抓民生改善,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严格落实高龄、城乡低保、优抚安置、社会救助等惠民政策,加强残疾人和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妇女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建设,推动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力争启动并完成场镇内5个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全面推进乡镇网格化建设,强化法制宣传教育,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常态抓好安全生产、环保、防汛减灾、森林防灭火等各项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4.抓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护墙。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完善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把外防输入摆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位,运用好“天府健康通”这一大数据监测工具,严格执行外地返乡人员隔离观察措施,强化无缝衔接和闭环管理。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联合卫生院举行突发疫情演练,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5.抓政府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同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体党员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全力打造廉洁政府。将制度的“笼子”扎得更密,守纪的“扣子”扣得更紧,加强政府系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属一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直属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办公室、人大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统计办公室)、村镇规划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7个办公室及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4个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收支总预算688.28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7.78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2021年收入预算688.2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8.28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2021年支出预算688.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3.28万元,占89.1%;项目支出75万元,占10.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88.28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7.78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8.2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5.26万元、教育支出4.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2.4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2.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2万元、农林水支出187.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4.1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88.28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7.78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5.26万元,占50.17%;教育支出4.18万元,占0.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2.47万元,占11.98%;卫生健康支出22.6万元,占3.28%;城乡社区支出12万元,占1.74%;农林水支出187.61万元,占27.26%;住房保障支出34.16万元,占4.9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4万元,主要用于:召开镇十八届人大九次、十次会议;组织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保障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等日常工作开展;履行人大职能职责,提高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89.2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发放,办公费开支,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缴纳,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开支。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41.5万元,主要用于:便民服务中心运行、场镇路灯运行及环卫保障、扶贫业务保障、河长制业务、机关运行服务、经济业务、平安创建业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食品药品监督检查、网格化环境监管和武装业务。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3万元,主要用于: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和沟通,建立健全全镇信访工作网络,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并积极参与上级安排的维稳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加强联动,实现从信访部门孤军奋战向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的转变,全面化解本地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万元,主要用于:建设一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队伍,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监督、检查所属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状况,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协助、协调辖区反腐倡廉工作。受理所属村社、企业的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控告、检举,受理党员的申诉,维护党员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4.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专题会议,培训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党员轮训,印制学习资料、制作宣传海报(展板)等;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活动及宣传;对农民工、青年人才及后备干部进行回引、培养和慰问。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4.18万元,主要用于:培训业务。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9.8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离退休人员福利及活动开展,离退休人员慰问。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3.1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离退休人员福利及活动开展,离退休人员慰问。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47.7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费缴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1.66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一次性补贴。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3.7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保险费缴纳。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8.8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费缴纳。

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1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及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即保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全力推进辖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自觉践行科学环保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铁腕治污的环保之路,着力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制作环保宣传画册、标语等,多途径加强环保宣传;保证垃圾清运公车正常运行;着力社区和生活小区、镇村结合部、街道交叉区域环境脏乱差现象整治;打赢“水、气、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杜绝露天焚烧现象,提高全镇生态环境质量。

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180.6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及津补贴发放、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缴纳,办公费开支,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缴纳,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开支及生活补助发放。

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4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灭火,即加大森林防火巡查力度,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加大森林防灭火安全教育,建立森林防灭火的完整业务链,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3万元,主要用于:防汛抢险救灾人员安置,即严格按照“预案合理、预防为主、行动迅速、措施到位”的原则,确保在防汛救灾期间思想、领导、宣传、力量、物资、措施“六到位”,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有效防御和减轻洪涝灾害所造成的损失,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和生活安置,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34.1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13.2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22.6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缴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

公用经费90.6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

(一)无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根据市外事办安排的2021年出国计划,拟安排出国(境)组0次,出国(境)0人。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上升15.38%,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业务增多。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及保障机关运行各项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保障公务用车正常运行。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0万元,拟新购公务用车0辆。其中:购置轿车0辆,安排经费0万元。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90.63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23.35万元,下降20.49%。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的要求,厉行节约。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普通打印机及普通台式电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62.49万元。共有车辆1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江油市彰明镇人民政府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1)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人大事务中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指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A.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B.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C.信访事务(项):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3)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反映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纪检监察事务中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1)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全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6.城乡社区支出(类):指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城乡社区管理事务中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等方面的支出。

(2)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7.农林水支出(类):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1)农业农村(款):指反映财政用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兽医、农机、农垦、农场、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农村和垦区公益事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支出。

A.事业运行(项):指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B.其他农业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2)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指反映用于其他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支出农林水支出。

(3)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支出。

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解释本部门预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参照《202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彰明镇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附件2)pdf.pdf

江油市彰明镇2021年部门项目绩效信息公开表pdf.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