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07/202201-00014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含增镇 发文日期: 2021-07-21
文号: 关键词: 农村、毒品治理

中共江油市含增镇委员会 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毒品问题治理的通知

2021-07-21 12:19文章来源: 江油市含增镇
字体:【    】 打印

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大农村毒品问题治理力度,按照省、市禁毒委的工作部署,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严格责任。

按照中办 4 号文件、省委办 34 号绵委办6号文件要求各村社区要明确任务要求,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细化方案、硬化措施,共同抓好实施。村是农村毒品治理主阵地,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农村毒品问题治理,突出农村制毒种毒活动摸排踏查,深化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创新农村毒品治理方式,严打农村涉毒犯罪活动,有效防范涉毒活动向农村地区蔓延,打造“净土”之,创建“无毒”村

二、确定目标,明确任务。

要以“六防”为工作目标着力铲除毒品问题滋生土壤。要以偏远地区为重点,实事求是分析确定农村毒品问题较为突出、工作相对薄弱的重点村,作为推进农村毒品治理的重要抓手。党委、政府当好“前方指挥部”,镇长吴云同志负责“一线总指挥”,指挥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既当指挥员又当作战员,靠前指挥,抓好落实,确保各项禁毒工作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完善农村毒品治理常态化机制。

三、细化措施,强化攻坚。

要全面摸清本辖区突出毒品问题,掌握动态,深入研究本辖区农村地区突出毒品问题,抓住主要矛盾,找准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理工作。

一是要严厉打击农村地区制毒和非法制造制毒物品犯罪。加大农村地区制毒物品、原料和设备供给犯罪活动排查力度,盯死看牢重点人员,加强公路卡口等重点地段的查缉管控,强化与制毒活动高发地区的交流协作。

二是要严厉打击农村地区外流制贩毒活动。对嫌疑人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切实完善排查机制、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及时将排查信息通报流入地并配合适时开展打击行动,坚决打掉毒品原植物种植和制毒贩毒行为,要进一步加强涉毒人员基础摸排管控,组织所在地区分片包干各个主要流入地,派驻工作组、建立工作站,落实“五类人员”管控帮教措施,有效解决外流贩毒问题整治。

三是要严厉打击农村地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活动。持续加强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禁种意识,对辖区内曾发生过非法种植的地方无人居住的地方、偏远地要组织人员入户核查。

四是深入推进对农村吸毒人员戒治挽救。扎实推进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常态化开展“清隐”、“清零”、“清

”工作,全面梳理摸排村吸毒人员,加强建档立卡、分级分类管控,探索建立吸毒人员“网格化+信息化”动态管控模式,实现动态智慧化管控,减少隐性和漏管失控吸毒人员。强化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严格落实定期见面、定期“尿检+毛发”检测、不定期监督回访等制度,落实戒毒出所人员接管、帮教、管控措施,加强吸毒人员救助服务,特别是对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工作,进一步戒治挽救农村吸毒人员,萎缩毒品消费市场,减轻毒品对农民的危害。

五是强化禁毒宣传教育。村社区要明确目标任务,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全面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家庭、进校园。要加强在冬春时节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探亲团聚、农民农闲之时,集中开展禁毒宣传,充分利用新兴媒体短视频、漫画等形式进行网络科普宣传,严防外出人员被雇佣、诱骗、招募从事涉毒活动。毒情较为复杂的地区,要建设禁毒宣传微基地,提升农民拒毒防毒意识。要加强青少年特别是学生、留守儿童、辍学青少年等易染毒群体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推广学校禁毒图书角建设,持续推动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全力遏制青少年群体新吸毒人员滋生。

六是持续深化巩固禁毒扶贫攻坚对照涉毒贫困人口名册,深入排查,逐人核实,逐人落实脱贫措施,制定分类分级、精准高效的帮扶措施,巩固禁毒扶贫成果,严防“因毒致贫”“因毒返贫”“因贫涉毒”问题反复出现。各村社区要明确责任时限,确保涉毒脱贫人口返贫风险降到最低。

四、健全机制,提升保障。

各村社区要建立健全书记抓禁毒工作机制,落实支部、村委会“一把手”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基层禁毒防线。根据本地工作实际,结合毒情形势,因地制宜加强禁毒专业力量建设。要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农村毒品治理方式,提高农村禁毒工作能力。要加强农村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社会化禁毒工作。

五、系统推进,注重统筹。

要加强农村毒品治理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统筹禁毒示范创建和重点整治,注重工作关联性,调动基层积极性。要把完善农村毒品问题及时防范、预警、治理工作机制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起来,把农村毒品治理与健全农村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结合起来,综合治理各类治安问题和乱点,助力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要主动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推动农村毒品治理机制化、制度化融入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基层社会治理范畴,争取纳入基层平安创建活动。

六、加强督导,强化考核。

村社区要推动涉毒风险排查管控纳入安全责任体系,将农村毒品治理纳入重点工作,层层压实禁毒工作责任,推进毒品问题综合治理。要对于存在突出毒品问题的地区,调配专门力量进驻,督促加快工作进度,强力推进行动开展。要对成效明显地区予以表扬,对责任不明确、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地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对发生规模化制毒、吸毒人员肇事肇祸等严重后果的地区予以重点整治,对工作失职的单位、个人,严格责任倒查,严肃追究责任。

村社区统筹开展好工作,每个月上报辖区内农村毒品治理情况,重要信息即时上报。

 

 

   中共江油市含增镇委员会           

2021年72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