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07/201912-00004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机构: 江油市含增镇 发文日期: 2019-12-17
文号: 关键词: 文件解读

《含增镇2019年村庄环境场镇公共厕所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2019-12-17 13:51文章来源: 江油市含增镇
字体:【    】 打印

一、起草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决定,进一步推进我镇“村庄环境、建筑风貌、场镇环境及公共厕所”建设,继续保持含增镇示范优美镇。

二、主要目标

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城管队伍、保洁队伍和文明劝导员队伍),集中开展三大专项治理行动(城乡环境改造、乡容村貌整治和村庄庭院美化),完成五项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治污基础设施建设、商贸基础设施建设、绿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七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社、进景区、进家庭),加快风貌改造进程,逐步实现垃圾处理规范化、城乡风貌景观化、人居环境园林化、综合治理制度化的目标。

三、相关工作保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社区)委员会、场镇各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并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切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二)建好队伍,强力保障。按照专群结合、广泛动员、形成合力的原则,切实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管理队伍、执法队伍和技术队伍的建设。配备好管理人员,努力提高管理队伍的素质和执法水平,实行依法管理和职能化管理。积极推进执业资格制度,逐步完善专业技术岗位执业的管理,加强技能培训,提高专业工作水平。

(三)突出重点,有序推进。要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总体规划和各专项、专业规划,以城乡和农村基本功能设施的缺失情况为重点,从初步治理到完善提高、从基础设施到风貌特色逐步深入,把专项治理与城乡设施建设、当前工作与城乡发展目标、环境治理与灾后恢复重建、改善城乡环面貌与提高城乡居民文明素质有机结合起来,达到有序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目的。

四、具体工作内容

(一)加大规划管理力度。完成编制、修订环卫、绿化、交通管理、污水、垃圾处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专项、专业规划。加强城乡规划督察,强化规划管理,严格执行规划规范城乡和村庄的建筑布局与风貌秩序,抓好公路、河道沿线的治理规划与配套设施建设。规划和建设部门审批的住房建设(农民集中安置点)及新建项目必须配套垃圾收集、停车场、绿化等基础设施设备。

(二)加快风貌改造进程。按照“美、整、亮、绿”风貌改造目标,规范广告、店招,加快“钢城路、迎宾路”和S302沿线公路风貌改造,促进我镇环境优化发展,提升品位。突出乡村特色、地方特色实施风貌改造,充分立足现有基础,杜绝大拆大建,防止加重农民负担,扎实稳步推进。

(三)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应分别达到85%以上。开展规范化管理活动,加强综合管理,引摊进场,杜绝乱摆摊点、跨门经营、占道经商等问题的出现。推进场镇干道“亮化”工程,安装、修复场镇干道路灯,提高场镇亮灯率。引导农户实施改厨、改厕、改圈,构建生态乡村旅游体系,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和白色污染。

(四)开展集中治理行动。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力度,重点治理城乡街道、城乡结合部、公路、河沟、堰塘、桥梁、公共厕所等卫生死角。清理交通沿线的垃圾、绿化、建筑和其他设施。推进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包绿化、包美化、包卫生、包秩序、包管理)。按照《广告法》《四川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健全、完善户广告审批制度和管理办法,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等手段规范城乡户外广告、店招、牌匾、霓虹灯设置;治理乱贴乱画顽症,采取有效措施清除“牛皮癣”,确保城乡面貌的干净整洁。行文明施工,推广应用商品混凝土,对建材运输与渣土运输车辆实施强制加盖密闭、严厉处置随意撒漏和倾倒渣土行为,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工地和标准化工地活动,治理施工现场噪音扰民、扬尘污染及弃土污染城市道路和环境的问题。清除违章搭建的各种建筑物与构筑物,治理违规建设、非法侵占和扰乱道路空间的“裙房卡口”问题。规范废品收购场地和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的修地。规范城乡垃圾清运处理,实施“户、村(社区)分类、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模式和卫生填埋的城乡垃圾处理体系,建立日常保洁、清运机制。

(五)持续推进“七进”活动。以各类活动为载体,有序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社、进景区、进家庭,知晓率95%以上。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综合运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进行立体宣传,充分利用公益广告、橱窗板报和公共场所其他的宣传设施,扩大宣传覆盖面。积极发挥工会、妇联和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作用,通过广泛宣传和各种生动的主题活动,开展良好公共行为的系列教育和实践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卫生知识和相关法规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环境卫生意识,营造人人参与和支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六)逐步建立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总体规划》、《四川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四川省城市排水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健全保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效果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体系,细化管理制度,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原则,逐步建立垃圾清运保障机制;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建立“农户自筹一点、镇上补助一点、财政补贴一点”的经费运行机制,为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提供法规和制度保障。


相关附件链接:http://www.jiangyou.gov.cn/public/content/2264472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