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07/201911-00008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机构: 江油市含增镇 发文日期: 2019-11-26
文号: 关键词: 解读2019年四川省委1号文件

解读2019年四川省委1号文件《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的意见》

2019-11-26 11:24文章来源: 江油市含增镇
字体:【    】 打印

补齐一个最大短板

聚焦45个深度贫困县脱贫

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 ,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还有935个深度贫困村、36.4万名贫困人口。省委1号文件把脱贫攻坚放在第一部分,鲜明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指出要聚焦脱贫目标标准,实施年度扶贫专项方案,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要抓好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高质量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统筹做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等后续帮扶工作。要持续推进交通、水利、电力、网络、生态等扶贫,超前实施2020年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如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在补齐贫困地区短板的具体实践中,四川将把脱贫攻坚作为现阶段乡村振兴的特殊任务,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就业增收、培养本地人才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注重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造血机能”;四川还将保持扶贫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对已脱贫对象继续给予扶持,将已摘帽的贫困县优先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支持范围。

首次明确了粮食产量任务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广大农民群众最热切期盼。文件明确全面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纳入其中。一是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明确2019年要实现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0%,行政村公共厕所全覆盖;二是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明确到202090%以上的行政村垃圾得到有效处理;三是大力推进污水治理,明确201950%以上的行政村要具备污水处理能力;四是要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明确到2020年实现乡村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五是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到2020年基本实现大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利用。

同时,把粮食产量任务明确到了省委1号文件中,今年还是第一次。文件对粮食安全作出了特殊强调,释放了明确的重农抓粮的信号。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就是要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要稳定在90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左右的目标。保障四川粮食安全,主要措施就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推动现代农业园区与农业“10+3”产业体系融合

建设农村五网基础设施

省委1号文件把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作为重点强力推进,构建“10+3”特色农业体系。农业“10+3”产业分别为川粮()、川猪(家禽)、川茶、川薯、川药、川竹、川果(花椒)、川菜、川桑、川鱼10川字号优势特色产业和现代种业、智能农机装备制造和烘干冷链物流3个先导性支撑产业。它们是四川农业最具代表性的产业;现代农业园区是四川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四川现代农业建设的一大特色亮点。

文件把农村五网(路、水、电、气、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点加以推进,提出要按照四好农村路要求,实施通乡油路、通村硬化路工程建设,新()建农村公路2万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和农村动力电全覆盖;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推进智慧乡村”“宽带乡村”“无线四川等建设。这些都是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一件一件地解决好。

推进返乡下乡人员创业

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

四川是农民工输出大省,每年约有2500万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为了做好农民工服务和返乡创业工作,文件把农民工返乡创业作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重点进行安排布置。

推进返乡下乡人员创业。文件明确落实《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实施乡村就业创业工程助农增收,积极搭建创业园区、孵化基地、众扶众筹等支撑平台,引导返乡农民工和农业企业到乡村建设基地、发展产业。要注意从优秀农民工中物色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逐步培养成为村社干部,夯实乡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

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要总结推广新型职业农民制度试点经验,把返乡农民工培育成为职业农民,启动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同时,文件提出要落实《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