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05/202211-00002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青莲镇 发文日期: 2022-11-03
文号: 关键词: 政务公开

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油市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2-11-03 12:24文章来源: 江油市青莲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

 

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绵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载体建设,强化工作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强化稳增长信息公开。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及时发布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等政策。主动公开相关规划与政策,及时公开省、市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加强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二)强化促改革信息公开。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深化国企改革、健全天然气等要素市场化定价、统筹推进社会民生、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改革,以及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扩大对外交流、提升招商引资实效等有关举措公开。做好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发布,推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规范公布并动态更新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以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目录。

(三)强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政策公开。加强一老一小保障、争创全国老年友好型城市、儿童友好型城市、加快打造城市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等重点民生政策推送。做好省市民生实事、学前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信息公开。做好污染防治管控、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加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公开力度。

(四)强化防风险信息公开。认真落实防风险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和要求,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及时全面发布和更新突发事件相关信息。加强安全生产、灾害事故等突发事件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制度,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提示、预警信息发布。依法依规公开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水电站、燃气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以及安全生产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及时、全面、精准公开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数据等信息。

(五)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府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加大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公开力度。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依法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以及政府投资年度计划、项目实施、监督检查等信息。做好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政务失信信息。

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效

(一)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履行政府信息法定公开义务。深化行政机关共性基础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指南和目录,分类集中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规定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法定内容充实、分类规范准确、更新及时有效。

(二)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向社会公布继续有效、失效和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及时更新完善专栏相关内容,优化专栏检索、下载功能,推进各级专栏数据互联互通,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信息。探索建立县级政府、本系统规范性文件库,推动县级政策文件库等数据资源与国家、四川省、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效联通。

(三)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强化服务意识,畅通线上线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优化和规范内部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答复效率。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档案管理。加强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定期评估审查不予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及时转为主动公开。

(四)加大政策解读和回应力度。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认真执行第一解读人有关规定,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积极扩大政策解读覆盖面,开展线上线下媒体融合的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解读,形成政策发布前预期引导、发布时同步解读、发布后跟踪反馈的工作闭环。充分研判政策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切实做好政策发布前的风险评估和发布后的舆情引导工作。采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传播性强的方式开展政策解读,不断提升解读质量与水平。

三、持续用力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一)强化示范引领。聚焦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深化政务公开,要积极创新,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注重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照标准指引,动态调整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公开+基层治理行动。

(二)加强督促指导。市政府办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用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赋予的督促整改、通报批评等法定职权,采取检查、通报、约谈、考核和问责等方式,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大力推进部门及乡镇(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

(三)加强学习提升。在消化吸纳先行先试地区(梓潼县)试点成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完善推进方案,细化时间表和任务图,确保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四、提升平台载体建设维护水平

(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维护。大力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水平,推进数据、服务、应用融通,建好用好基于统一信息资源库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优化政府网站页面排版、栏目布局和检索功能,进一步规范网站域名管理,全面排查政府网站标识、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及时发现、依法处置假冒政府网站。积极推动县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与省、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对接,加快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工作。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确保表述规范,内容准确。

(二)提高政务新媒体运维质量。动态更新基本信息库,定期分析本地政务新媒体运行维护状况。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严格执行备案管理制度,做好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注销备案工作。做优做强政务新媒体主账号,探索运用“1+N”模式加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加快关停注销一批重复建设、无力维护的睡眼”“僵尸账号,打造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竞争力的政务新媒体。对脱管失控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坚决取缔。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敏信息。

(三)创新推进各类平台载体融合发展。严格执行9项省级政务公开地方标准。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探索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数据无缝交换,实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同步发布、办事服务同质同效。

五、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健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市政府办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市政府办将履行好法定职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加强指导,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及时纠正不当行为,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二)不断提升能力素质。配齐人员力量,建立人员梯队培养机制,保持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相对稳定。将政务公开法规制度纳入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市政府办要创新改进培训机制,年内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培训,增强针对性、系统性,不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能力。

(三)健全工作促进机制。加快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在目标绩效考核体系中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坚持问题导向,推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强化检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定期开展检查通报。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推进严重滞后的坚决追责问责。

政策解读:http://www.jiangyou.gov.cn/zwgk/zcjd/36939171.html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