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04/2019-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武都镇 发文日期: 2019-01-10
文号: 关键词: 报告,财政

武都镇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2019-01-10 14:03文章来源: 武都镇
字体:【    】 打印
  武都镇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江油市武都镇人民政府下设行政单位1个,8个政府机构(五办三中心),下辖二级单位1个(王右木纪念园),全额事业单位4个(农业服务中心、文旅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王右木纪念园)。

  (二)机构职能

  江油市武都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执行全镇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镇内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治安、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移民开发、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王右木纪念园主要负责管理王右木故居、王右木纪念馆的运行和维护。

  (三)人员概况

  1、财政直发人员:共74人,其中:行政在职46人,行政工勤在职3人,全额事业人员25人(含右木园12人)。

  2、非工资直发人员:共59人,均进入社保。其中:政府机关退休41人;右木纪念馆退休15人;房产公司退休人员3人。

  3、财政供养遗属人员1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7年收入合计4118.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15.17万元,占99.92%;其他收入3.38万元,占0.08%。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7年支出合计4686.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5.31万元,占31.91%;项目支出3190.92万元,占68.09%。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我镇在预决算编制中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的方针,加强收入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按照市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做到底数清、数据实、项目全,增强了预决算编制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圆满完成了2017年的决算编制和2017年的预算编制。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做到基本支出用款计划按年度预算均衡性原则提前计划,对结转资金和项目支出用款计划按项目实施进度编制,专项预算提前细化,做好规划和测算,按进度申报。

  (二)执行管理情况。

  我镇按照市财政的要求,及时分月、分季度上报相应计划,待财政审核通过后,严格按计划执行,各季度执行情况良好。

  基本支出2017年按月或季度进行申报,其中人员工资按月申报并直接支付,日常公用经费按季度进行申报并支付,截止6月执行进度50%,9月执行进度75%,12月执行进度100%。项目支出按月申报并授权支付,其中1-6月执行进度31%,1-9月执行进度数65%,1-12月执行进度100%。

  2017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35.65万元 ,主要是政府机关人员及办公等费用。

  用于教育培训预算支出6.57万元,此项经费是机关干部培训费支出。

  用于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2.94万元,此项经费是用于机关文化体育与传媒机构和王右木纪念园人员及公用经费、以及王右木诞辰130周年、王右木纪念馆三馆陈列等项目支出。

  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7.54万元,此项经费是用于机关社会保障和就业机构人员及公用经费和民政优抚及行政事业退休方面的资金,主要部分是民政优抚方面的资金。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89万元,此项经费是机关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110万元,此项经费为上年结转110万元涪江流域生态补偿金,主要用于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

  城乡社区支出1487.16万元,此项经费是武都房产公司和社区人员及公用经费、红狮路至武引桥项目、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支出。

  农林水支出1207.48万元,此项经费是机关农林水机构人员及公用经费、大学生村官经费、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及办公经费、三资中心经费、天保护林工资、一事一议和运维项目、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资金等。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窗体顶端

  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我镇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本乡镇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窗体底端

  2017年我镇基本支出1495.31万元,较好的保障了机关的正常运行,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本年基本支出较2016年增加11.5%,主要因机关干部增资和增加公车补助。

  项目支出3190.92万元,保障了镇人民政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及王右木纪念园完成了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推动了我镇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经济发展。本年项目支出较2016年增加10.4%,主要为下达红狮路至武引桥段改建工程、二号公路修复整治、国家卫生镇创建、太白中学门口道路改造等建设项目资金。

  (2)机关厉行节约。

  机关因公出国(境)费用、会议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和公务接待经费控制压缩情况等。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1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万元,公务用车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

  ?公务接待费较2016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20.6%。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公车使用,统一调度公车出行。2017年未新购置公务用车。

  (3)机关节能降耗。

  我镇厉行节约,机关节能降耗情况良好。2017年机关水费支出0.92万元,较2016年增长1671.2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增污水处理费开支;机关电费支出6.5万元,较2016年上升增长12477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我镇新增全镇的小天网电费。

  2.专项预算项目(待批复项目)支出绩效。

  (1)资金绩效分配情况。

  我镇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人大、纪检、扶贫、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等特定目标,专项预算项目资金都是严格执行专款专用的原则,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都是合法合规的。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年初预算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资金按月进行申报,安全监管工作经费按季度进行申报,其他如环保、纪检等资金因资金量小采取下半年一次性进行申报,其他项目待资金下达后一次性申报。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按照年初预算项目,实施完成后改善了广大居民生活环境,给群众出行带来了方便,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使全镇环境更优美、经济更稳定、社会更和谐,达到预期经济、社会目标。

  (四)财务管理情况。

  机关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建立情况,会计核算和账务管理情况,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情况等。

  1.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制定有财务审批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岗位职责制度、现金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债务管理制度等十多个,加强了财务管理。

  2.在监管下执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镇财政执行市局统一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按程序流程审批支付资金,给国库支付中心提供合法合规的支付凭证资料。

  3.会计核算和账务管理依法依规。我们的财务主管、会计、出纳分设,财务印鉴分开保管,发票与支票等有价证券设专人妥善保管,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我们按批准的部门预算支付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集中采购、现金资产管理办法与制度规范管理,做到了专款专用。

  4.三公经费控制有力。“三公”经费支出严格预算编制数额控制,公务用车执行“三定”规定,出差按文件规定标准执行,接待基本在食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规定。

  (五)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前期按照《四川省乡镇财政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川财基〔2013〕3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镇财政所管理工作实际,对我镇的财政所管理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对照自评,结合评价结果运用于财政日常工作,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并完成财政局的相关工作任务,收到极大成效。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综上,我镇按照预算法按时完成预决算编制,部门预算编制合理,在执行过程中有计划进行资金申报使用,完善资金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资金安全,做到帐款、帐帐、帐实相符。预算执行效果良好,确保了我镇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的良好运行,并为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二)存在问题。

  窗体顶端

  由于人员少,工作量大,对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在资金安排、使用、核算上存在不合理现象,导致预算经费科目与支出科目存在差异。

  (三)改进建议。

  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为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好务。

  2018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