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03/202209-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太平镇 发文日期: 2022-09-26
文号: 关键词: 决算说明

江油市太平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22-09-26 09:25文章来源: 江油市太平镇
字体:【    】 打印

 

 

 

2021年度

四川省绵阳江油市太平镇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10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3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33

第四部分 附件 40

附件1 40

附件2 48

第五部分 附表 54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4

二、收入决算表 54

三、支出决算表 5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4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54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54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54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54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54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5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54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54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54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⑴落实政策。宣传、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

⑵促进发展。科学制订发展规划,营造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市场监督,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工业经济和第三产业发展。

⑶维护稳定。维护群众利益,搞好司法调解、信访和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积极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⑷加强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乡村规划等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⑸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发展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加强农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服务,加强社会救济、救助服务,认真开展农业政策性保险、新农合工作,足部提高灾后自救和困难求助力度,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聚焦经济建设促发展,攻重点

一是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力推进技术创新,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积极营造发展环境预计全年完成税收收入41000万元工业产值10944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7528万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到位16685万元,技改投资到位1602万元,预计入库限额以上单位9家。

二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字巷子·岳家桥棚户区改造项目C20项目、原新华村2组项目稳步推进,任务完成均超50%;会昌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入收尾阶段;九绵高速项目第一批次征地拆迁已完成,房屋震损等工作同步推进;完成西环线征地拆迁补偿的进场准备工作,为全市重大项目落地、城市化进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注入强大引擎

三是乡村振兴提速增效。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培育支持优势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坚持发展生态农旅融合产业,在让水片区发展规模化农畜业;突出附子和蔬菜主导产业,在河西片区打造专业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形成了以三秋、舟荷小筑等为代表的特色民宿;充分发挥德胜、河西片区区位优势,在承接城市功能外溢上重点探索发展。记账户反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26250元,目标任务106.5%

二、聚焦民生福祉提效能办实事

一是强化基础建设。硬化道路42260米,修建提灌站2处、维修提灌站25处,硬化、维修沟渠4600米、精修塘堰5新增蓄水2.4万立方米,增加灌面220清理疏通整治沟渠145公里。在大荍等8个村实施农村厕所革命项目,完成整村推进户厕改造1331户,全镇卫生厕所达标率95%。完成石磬等4个村共计2300余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二是加强民生保障。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切实做好城乡低保、优抚及拥军优属、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以及医疗救助等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建立多层次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体育惠民行动,提高群众健康素质。全年共计发放各类补贴、救助资金共计800余万元。

三是狠抓疫情防控。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村(社区)疫情防控专班,组建太平卫士战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防疫宣传狠抓重点人员管控落实疫苗接种创新“321”模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第一剂已接种119826,完成率105.2%;第二剂脱漏率1.58%,未超过控制线,实现了应种尽种。加强针接种2002人次,全市第一,占全市总接种人数37.5%

四是夯实便民服务。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三化要求,完成太平镇便民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打造五个核心区域,承办12个部门的79项审批服务事项100多项业务。依托互联网+政务技术和优势,在全市率先开发出了咨询与投诉为一体的太平镇便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

三、聚焦社会稳定安全守底线

一是全面做好信访维稳。始终把保稳定就是保平安作为工作原则今年,共接待各类信访案件184件,成功化解历史积案12件,完成信访满意度测评件19件,测评满意率100%。排查出各类涉稳风险隐患以及矛盾纠纷168件,已全部化解。积极开展禁种铲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反邪防邪专项行动,发放资料18000余份,张贴挂图225处、标语68幅。

二是常抓不懈安全生产。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络体系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9发放宣传活动手册1500余份,接受咨询3000余人次召开安全生产例会4、形势分析会6次,开展专项检查14次,开展安全检查650余次,发现隐患28起,均已成功整改。

三是规范管控违法建设。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整合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逐步实现 一支队伍管执法。与各村签订农房建设、违法建设管理、违法用地目标责任书,杜绝核心控制区内新占耕地的农房建设。加强违法建设巡查,动真碰硬拆除违建48户,违法建设面积11383平方米严控增量,消除存量。

四是织密护网防灾减灾。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明确防灾责任人、监测人,购买应急物资签订责任书,组织应急演练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截至目前,我镇开展房屋安全排查69次,排查房屋共计16594处,排查出安全隐患共计36处,目前全部已完成整改。

四、聚焦环境治理,保生态优环境

一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巡河98对辖区重点场所开展巡查21次,排查出问题16处,已完成整改12,关停养殖户47户、整改87户。开展环境问题专项排查百余次,发现问题26件,处理化解。在今年中央环保督察中接受反馈问题3件,及时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销号。

二是打好综合治理持久战。整合多方资源,联合建结对单位,组织各社区党员、志愿者,全面清理126个老旧小区及楼道1000余处的脏乱差现象深入小区入户发放并填写问卷调查10000余份配合交警部门招募文明劝导员234余人次全力参与交通整治及背街小巷秩序维护工作

二、机构设置

江油市太平镇无下属二级单位,根据中共江油市委、江油市人民政府《江油市太平镇机构改革方案》文件要求,江油市太平镇共设置综合办事机构8个(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村镇规划和乡村振兴办公室、 城镇管理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直属事业机构4个(农业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便民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3945.07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43.96万元,上升1.13%,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结余资金

一:收支情况总计变动情况图(单位: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3491.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30.9万元,占92.9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0.97万元,占7.47%其他收入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无事业收入;无经营收入;无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与2020年收入合计3874.52万元相比,减少382.65万元,下降9.88%。主要变动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中的拆迁项目资金减少

图二:收入决算结构图(单位: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3653.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10.27万元,占71.44%;项目支出1043.66万元,占28.56%;未发生上缴上级支出;未发生经营支出;未发生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与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3323.33万元相比,增加330.6万元,上升9.95%。主要变动原因是2021年支付2020年结余项目资金

图三:支出决算结构图(单位: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及主要职能职责

人员编制90人,实有85人。年度主要职能职责承担辖区落实政策,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加强管理,提高服务等多项职能。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额为3945.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30.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0.98万元,年初结转结余453.2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额为3653.93万元。其中按功能科目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35.74万元、教育支出4.9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9.3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1.7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52.36万元、农林水支出1183.2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58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候等支出2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3.01万元

按支出性质分类:基本支出2610.27万元、项目支出1043.66万元;

按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301.9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36.6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71.17万元,资本性支出644.17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根据适用指标体系进行调整)

(一)部门预算管理。

1-1-1.绩效目标制定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部门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绩效指标均细化量化。

1-1-2.预算编制准确性

本单位在预算编制中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突出重点” 的方针,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将2021年所有项目按要求编 制了绩效目标,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等方面设 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 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 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增强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1-2-1.预算执行支出规范

我单位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执行管理规定,不存在违规发放 工资、奖金、津补贴现象和无预算、超预算、超标准开支费用的情况。分配专项资金时均履行集体决策程序。

1-2-2.预算执行支出控制

本单位2021年日常公用经费、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科目年初预算与 决算的偏差在10%-20%之间,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导致人员增加。

 1-3-1 预算执行进度

本单位部门预算实际支出进度均按照预定目标完成,在6、 9、11月支出进度分别在40%、67.5%、82.5%以上。

1-3-2 预算完成

 本单位所有预算项目支出202112月进度均达到100%。

1-3-3 预算目标完成情况

2021年本单位所有预算项目实际完成情况均与预期绩效目标无偏差。

 1-3-4 违规记录情况

(二)综合管理情况

 2-1-1.非税收入政策执行情况

2021年本单位无非税收入。

2-1-2.非税收入解缴情况

2021年本单位无非税收入。

 2-2-1.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中未发生无预算、超预算采购情况。

 2-3-1.资产管理系统管理情况

本单位将所属单位国有资产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并及时将 资产变动情况录入资产管理系统。

2-3-2内控制度执行情况

本单位严格按照“分事分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要求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和定期轮岗等内部权力制衡基本举措;建立健全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四权分离”的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

 2-4-1“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执行情况

本单位严格按照年初预算编制执行“三公经费支出,不存在“三公经费”决算数突破年初预算数的情况。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3-1-1.信息公开情况

 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均按照要求在江油市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3-2-1.绩效结果整改情况

 我单位严肃认真的对我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自评。深入分析调整了涉及我单位的绩效目标申报、财政资金收入支出、财政支出管理、整体绩效等情况。对评价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及时整改。

 3-2-2.结果应用反馈情况

 本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运用绩效结果报告, 及时整改绩效结果反馈问题,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编制下一年度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加强内部控制,完善项目管理。

(二)专项预算管理。

科学编制项目支出,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要求,编制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三)结果应用情况。

我镇对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认真进行了自查自评。进行评价自查开展覆盖了重点支出,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主要依据,参照项目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三年滚动规划”执行情况统筹项目支出需求,保障重点支出,调整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资金配置,不断强化绩效理念,推动我镇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1年我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查自评结果良好,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按照太平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二)存在问题。

绩效目标设定有待更科学更合理。

(三)改进建议。

1.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加强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监督制度。严禁超预算和无预算安排支出,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支出报销审核,不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的费用。

2.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和审批,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3.由于基层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在编报部门预决算过程中难免有些不尽准确,需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高。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945.07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44.24万元,上升1.13%。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结余资金

图四: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总计变动情况图(单位: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92.9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2.86%。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08.14万元,上升62.75%。主要变动原因是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以及2021支付2020年结余财政拨款资金

图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图(单位: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92.9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35.74万元,占39.37%;教育支出(类)4.95万元,占0.1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9万元,占0.2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19.33万元,占15.31%;卫生健康(类)支出41.71万元,占1.23%;城乡社区(类)支出191.39万元,占5.64%;农林水(类)支出1183.25万元,占34.8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20万元,0.59%;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64.58万元,占1.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23.01万元,0.68%

               图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单位: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392.96万元,调整预算数为3684.1万元,完成预算92.1%。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11.65万元,调整预算数为11.65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数为10万元,调整预算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数为784.28万元,调整预算数为784.28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数为25万元,调整预算数为25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数为407.93万元,调整预算数为407.93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 支出决算数为9.39万元,调整预算数为9.39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数为58.05万元,调整预算数为58.05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24.43万元,调整预算数为24.43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数为5万元,调整预算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项):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调整预算数为8.4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费结转下年。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支出决算数为4.95万元,调整预算数为4.95万元,完成预算100%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支出决算数为9万元,调整预算数为9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 支出决算数为128万元,调整预算数为128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数为129.52万元,调整预算数为129.52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36.01万元,调整预算数为36.01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 支出决算数为90.69万元,调整预算数为90.69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 支出决算数为19.73万元,调整预算数为19.73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就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数为115.38万元,调整预算数为127.95万元,完成预算90.1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养老服务也发展资金结转下年。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数为26.36万元,调整预算数为26.36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数为15.35万元,调整预算数为15.35万元,完成预算100%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数为68.46万元,调整预算数为68.46万元,完成预算100%。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 支出决算数为5万元,调整预算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 支出决算数为117.93万元,调整预算数为117.93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数为9.13万元,调整预算数为9.13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万元,调整预算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 支出决算数为6.8万元,调整预算数为6.8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 支出决算数为2.96万元,调整预算数为2.96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项): 支出决算数为62.83万元,调整预算数为132万元,完成预算4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结转下年。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 支出决算为1101.53万元,调整预算数为1282.53万元,完成预算85.8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村办公经费结转下一年支付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数为64.58万元,调整预算数为64.58万元,完成预算100%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数为20万元,调整预算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应急救援(项): 支出决算数为15万元,调整预算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100%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 支出决算数为3万元,调整预算数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自然灾害救灾补助(项): 支出决算数为5.01万元,调整预算数为5.01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53.3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371.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34.03万元、津贴补贴152.6万元、奖金487.02万元、绩效工资80.3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0.6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1.7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8.93万元、住房公积金64.5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万元、抚恤金42.17万元、生活补助1027.08万元、奖励金0.13万元。

公用经费238.9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04.53万元、印刷费13.41万元、咨询费2.5万元、手续费0.3万元、水费0.87万元、电费8.32万元、邮电费8.27万元、物业管理费9.98万元、差旅费10.39万元、维修(护)费1.11万元、会议费0.12万元、培训费4.95万元、公务接待费0.44万元、专用材料费0.88万元、劳务费0.89万元、委托业务费2万元、工会经费11.65万元、福利费18.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7万元、其他交通费35.2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3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35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21万元,完成预算5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继续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江油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77万元,占86.2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44万元,占13.71%。具体情况如下:

图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图(单位:万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元,本单位未发生此项经费。与2020年相比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77万元,完成预算92.3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增加0.61万元,上升28.24%。主要原因为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工作宣传增加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21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专用垃圾清理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77万元。主要用于秸秆禁烧巡查,森林防火、环保巡查,脱贫攻坚工作,招商引资,项目拆迁,防汛减灾巡查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44万元,完成预算7.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减少1.11万元,下降71.61%。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使用范围及标准。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与友邻乡镇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招商引资工作发生的用餐费等接待支出。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38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4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上级部门检查监督等项目,因具体项目众多,不再一一列出。

2021年度未发生外事接待支出。

2021年度未发生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260.97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太平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8.94万元,比2020 年减少50.4万元,减少17.42%。主要原因是村办公经费结转下年。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太平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7.9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7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71.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器材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7.9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18.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9.76%。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 202112月31日,太平镇共有车辆1辆,其中:无部级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无一般执法执勤用车、无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其他用车1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我镇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党建经费、扶贫工作经费、纪检监察工作经费、河长制工作经费、人大及人大工作站经费、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经费、平安创建工作经费、等20个专项经费共计85万元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0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我镇按要求对 2021 年单位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 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整体评价良好,全年基本支出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开展,项目支出确保了重点工作推进,绩效目标达到了预期效果。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我镇在2021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党建经费”、“扶贫工作经费”、“纪检监察工作经费”、“武装工作经费”、“人大及人大工作站经费”等 20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本单位部门项目绩效目标个数在5个以上的,选取 5个项目进行公开,目标个数在5个以下的,全部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选取的全部项目完成情况综述和完成情况表)。

1)“党建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召开了党建专项会议,开展党务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开展党员警示教育等,保障了党务工作顺利开展。

2)“便民服务中心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万元,执行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证便民服务中心正常运行,争创先进便民服务窗口,第一时间办结群众来件,落实就近办要求,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确保就近办事项能够“接得好”,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满意度。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安排数较实际执行有偏差。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预算,提高预算编制准确度。

3)“机关服务支出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万元,执行数为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确保机关各项事务正常运转,提高服务,保证机关干部的正常工作用餐需求,进一步领会上级精神,简化公务接待,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践行“光盘行动”,保证机关食堂的干净卫生,给机关干部创造一个良好的用餐环境。

4)“武装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万元,执行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 2021年通过制作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推进征兵工作的顺利开展。购买迷彩作训费,完成了民兵点验、整组、应急分队建设,兵役登记、征集新兵等工作。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安排数较实际执行有偏差。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预算,提高预算编制准确度。

5)“人大及人大工作站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 召开人大代表会议2次、人大代表巡查2次,换届选举宣传、资料等业务费用,确保镇人大及人大代表工作站顺利开展工作。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党建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太平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

执行数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召开党建专项会议,购党建工作办公用品、定制宣传;开展党务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开展党员警示教育;订阅报刊杂志

  召开党建专项会议,购党建工作办公用品、定制宣传;开展党务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开展党员警示教育;订阅报刊杂志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七一庆祝大会

160人参加

185人

党报党刊征订

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已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党务工作业务培训

2

3

党员警示教育、典型培树

4

4

党建宣传户外大型展板、普通展板、横幅、文化墙

户外展板大型展板更换15张,普通展板30张,横幅100副,文化墙50

户外展板大型展板更换18张,普通展板30张,横幅120副,文化墙50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21-12-31

2021-12-31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会议费

0.15万元

0.15万元

党报党刊征订

1万元

1万元

差旅费

0.6万元

0.6万元

办公费

0.75万元

0.75万元

培训费

0.5万元

0.5万元

党建宣传户外大型展板、普通展板、横幅、文化墙

2万元

2万元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党建宣传工作

已完成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党员干部群众满意度

100%

98%以上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经费

预算单位

太平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

执行数

2

其中财政拨款

2

其中财政拨款

2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保证便民服务中心正常运行,争创先进便民服务窗口,第一时间办结群众来件,落实就近办要求,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确保就近办事项能够“接得好”,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满意度。   

严格按时按量完成工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运行用办公设施保障

1万元

1万元

印制政策宣传资料

1万元                                

1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保证业务工作完成质量

合格

合格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21-12-31

2021-12-31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对工作的促作用

打造服务型政府,密切联系群众

提高办事速度与质量,比规定时间更早更好办结群众来件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管理部门满意度

90%

95%以上

 

群众满意度

90%

95%以上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项目名称

机关服务支出经费 

预算单位

太平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9

执行数

9

其中财政拨款

9

其中财政拨款

9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以确保机关各项事务正常运转,提高服务,保证机关干部的正常工作用餐需求,进一步领会上级精神,简化公务接待,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践行“光盘行动”,保证机关食堂的干净卫生,给机关干部创造一个良好的用餐环境。

保障机关各项事务正常运转,进一步规范机关食堂管理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机关食堂开支

9万元

9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食品安全合格率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21-12-31

2021-12-31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对工作的促作用

确保机关各项事务正常运转,提高服务,保证机关干部的正常工作用餐需求,进一步领会上级精神,简化公务接待,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践行“光盘行动”,保证机关食堂的干净卫生,给机关干部创造一个良好的用餐环境。

确保机关各项事务正常运转,提高服务,保证机关干部的正常工作用餐需求,进一步领会上级精神,简化公务接待,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践行“光盘行动”,保证机关食堂的干净卫生,给机关干部创造一个良好的用餐环境。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0%

95%以上

2021年度)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武装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太平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

执行数

2

其中财政拨款

2

其中财政拨款

2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2021年通过制作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顺利完成兵役登记工作,购买迷彩作训费,完成民兵点验、整组、应急分队建设。

2021年通过制作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顺利完成兵役登记工作,购买迷彩作训费,完成民兵点验、整组、应急分队建设。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民兵点验、整组、应急分队建设

1.5万元

1.5万元

宣传兵役法律法规、完成兵役登记、征召合格新兵

0.5万元                                

0.5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21-12-31

2021-12-31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对工作的促作用

积极发挥民兵作用,加强规范化建设,为武装工作提供保障

已完成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武装工作管理部门满意度

80%

比较满意,并受到上级部门表扬

 

干部群众满意度

90%

比较满意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人大及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太平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

执行数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召开人大会议、人大代表定期巡查,换届选举宣传、资料等业务费用,人大工作出差及培训

召开人大代表会议2次、人大代表巡查2次,换届选举宣传、资料等业务费用,人大工作出差及培训,人大工作站打造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2021年制作人大宣传专栏

4

4

2021年召开人大代会

2

2

2021年组织人大代表视察

2

2

社区代表之家工作站打造

2

2处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人大宣传专栏

合格

合格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21-12-31

2021-12-31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召开人代会

2万元

2万元

制作人大宣传专栏

0.5万元

0.5万元

组织人大代表视察

0.5万元

0.15万元

社区代表之家工作站打造

2万元

2万元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对工作的促作用

规范代表工作和活动,提高代表履职水平,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已完成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人大工作管理部门满意度

90%

95%以上

 

群众满意度

100%

95%以上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我镇按要求对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江油市太平镇人民政府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 1)。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1)人大事务中的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事业单位人大的其他项目支出。

2)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A、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B、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C、其他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反映其他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3)纪检监察事务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纪检监察方面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中的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党委办公室方面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0.教育支出中的培训支出: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2)抚恤:反映用于各类优抚对象和优抚事业单位的支出。

A、死亡抚恤:反映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应急丧葬补助费;

B、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复员在线退伍红军老战士、1954年10月31日入伍的在乡复员退伍军人、按规定办理带病回乡手续的退伍军人生活补助;

C、义务兵优待:反映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D、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反映1954年11月1日试行义务兵役制后至《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实施强入伍、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未享受到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

3)社会福利中的儿童福利:反映社会福利事务对儿童提供福利服务方面的支出;

4)残疾人事业中的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用于其他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

5)特困人员供养中的农村五保供养支出:反映农村五保供养支出;

6)其他生活救助的其他农村生活救助支出: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7)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A、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B、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4.节能环保支出:反映政府节能环保支出;

1)自然生态保护:反映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农村环境保护和生物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A、农村环境保护:反映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饮用水源地监测与保护等;小城镇环境保护,如小城镇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优美乡镇及生态村创建等;农用化学品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与监管,有机食品基地建设与管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村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宣教、试点示范等。

15.城乡社区支出: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中的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

2)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16.农林水支出: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1)农业:反映财政用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兽医、农机、农垦、农场、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农场和垦区公益事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支出。

A、事业运行: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B、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反映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的补助支出;

C、其他农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2)林业中的其他林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林业方面的支出;

3)扶贫中的其他扶贫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农村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支出;

4)农村综合改革:反映农村综合改革方面的支出;

A、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B、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C、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反映各级财政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新型农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等补助支出;

1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反映政府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及应急监管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支出;(1)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反映用于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方面的支出

A、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反映中央预算对遭受特大自然灾害地区的党费政府在安排受灾群众吃、穿、住和抢救、转移、安置、治病等经费发生困难时给予的专项补助,已经为抗御特大自然灾害而设立的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资金。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2.财政应返还额度: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科目,用于核算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行政事业单位应收财政应返还的资金额度。

 

 

 

 

 

第四部分   

 

附件1

太平镇人民政府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江油市太平镇人民政府是行政单位,主要负责政府履行的主要职能工作。江油市太平镇共设置综合办事机构8个(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村镇规划和乡村振兴办公室、 城镇管理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直属事业机构4个(农业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便民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1、落实政策宣传、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提高、培育村民委员会自治能力;监督村民委员会党务、村务公开等村民自治的执行情况。

2、促进发展。科学制订发展规划,营造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提升市场正常功能,搞活市场流通;推广新型农业技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地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和就业,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3、维护稳定。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突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搞好司法调解、信访和治安综合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积板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4、加强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乡村规划等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环境保护,继续开展清洁农村大行动和农村饮用水建设、沿气池建设,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5、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发展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加强农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快速发展;积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服务,提升农副产品价值;加强社会教济、救助服务,认真开展农业政策性保险、城乡医疗保险工作,逐步提高灾后自救和困难求助力度;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三)人员概况。

2021年,我单位共有编制90名,实有在职人员85人。其中:行政编制56名,实有52人;事业编制31名,实有30人;行政工勤编制3名,实有3人;目前退休人员53人,长赡人员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额为3945.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30.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0.97万元,年初结转结余453.2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额为3653.93万元。其中按功能科目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35.74万元,教育支出4.9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9.3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1.7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52.36万元,农林水支出1183.25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3.0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58万元。

按支出性质分类:基本支出2610.27万元、项目支出1043.66万元;

按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301.9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36.6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71.17万元,资本性支出644.17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根据适用指标体系进行调整)

(一)部门预算管理。

1-1-1.绩效目标制定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部门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绩效指标均细化量化。

1-1-2.预算编制准确性

本单位在预算编制中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突出重点” 的方针,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将2021年所有项目按要求编 制了绩效目标,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等方面设 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 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 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增强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1-2-1.预算执行支出规范

我单位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执行管理规定,不存在违规发放 工资、奖金、津补贴现象和无预算、超预算、超标准开支费用的情况。分配专项资金时均履行集体决策程序。

1-2-2.预算执行支出控制

本单位2021年日常公用经费、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科目年初预算与 决算的偏差在10%-20%之间,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节约公用经费开支

1-2-3.预算执行动态调整

本单位年末部门预算额度收回额为34万元,主要是违建拆除经费7万元,纪检经费3万元,安全工作监督专项经费3万元,网格化环境监管经费4万元,平安创建经费4万元,扶贫经费4万元,食品药品监督检查经费2万元,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经费2万元,河长制专项经费3万元,招商引资经费2万元。部门预算调剂额为10.04万元。主要是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年初预算数14万元,调整数5万元;武装专项经费年初预算数3万元,调整数2万元;防汛经费年初预算数3万元,调整数2.96万元

 1-3-1 预算执行进度

本单位部门预算实际支出进度均按照预定目标完成,在6、 9、11月支出进度分别在50.34%、57.05%、70.5%以上。

1-3-2 预算完成

 本单位所有预算项目支出202112月进度达到78.19%。

1-3-3 预算目标完成情况

2021年本单位所有预算项目实际完成情况均与预期绩效目标无偏差。

 1-3-4 违规记录情况

(二)综合管理情况

 2-1-1.非税收入政策执行情况

2021年本单位无非税收入。

2-1-2.非税收入解缴情况

2021年本单位无非税收入。

 2-2-1.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中未发生无预算、超预算采购情况。

 2-3-1.资产管理系统管理情况

本单位将所属单位国有资产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并及时将 资产变动情况录入资产管理系统。

2-3-2内控制度执行情况

本单位严格按照“分事分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要求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和定期轮岗等内部权力制衡基本举措;建立健全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四权分离”的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

 2-4-1“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执行情况

本单位严格按照年初预算编制执行“三公经费支出,不存在“三公经费”决算数突破年初预算数的情况。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3-1-1.信息公开情况

 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均按照要求在江油市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3-2-1.绩效结果整改情况

 我单位严肃认真的对我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自评。深入分析调整了涉及我单位的绩效目标申报、财政资金收入支出、财政支出管理、整体绩效等情况。对评价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及时整改。

 3-2-2.结果应用反馈情况

 本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运用绩效结果报告, 及时整改绩效结果反馈问题,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编制下一年度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加强内部控制,完善项目管理。

(二)专项预算管理。

科学编制项目支出,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要求,编制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三)结果应用情况。

我镇对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认真进行了自查自评。进行评价自查开展覆盖了重点支出,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主要依据,参照项目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三年滚动规划”执行情况统筹项目支出需求,保障重点支出,调整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资金配置,不断强化绩效理念,推动我镇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1年我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查自评结果良好,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按照太平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二)存在问题。

绩效目标设定有待更科学更合理。

(三)改进建议。

1.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加强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监督制度。严禁超预算和无预算安排支出,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支出报销审核,不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的费用。

2.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和审批,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3.由于基层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在编报部门预决算过程中难免有些不尽准确,需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高。

 

 

 

 

附件2

 

江油市太平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全面贯彻市委“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以建设“创新江油、开放江油、幸福江油、大美江油”为契机,以稳健发展为主旋律,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持之以恒强基础、兴产业、美环境、惠民生、防风险、优治理,努力实现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2021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左右,工业经济利润总额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财政税收增长6%左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辖区综合服务治理、环境保护、脱贫攻坚、防范重大风险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各项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项目支出主要保障太平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二)资金安排情况。江油市太平镇2021年预算项目资金涉及29个项目,资金安排共计11070628.25元,其中人大及人大代表工作站经费50000元,党建经费50000元,机关服务支出90000元,文明城市创建经费40000元,森林防火经费30000元,便民服务中心运行费20000元,武装专项经费20000元,环境整治工作经费50000元,防汛经费29625元,2021年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资金90000元,2021年三化一型社区专职工作者五险一金85521.5元,C205线三段风貌打造三标段项目化债资金1647689元,C205线三段风貌打造一标段项目化债资金862462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两员补助”经费580510元,选调生到村任职补助资金84000元,2021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附子产业园8.16洪灾水毁修复)210000元,2019养老服务业发展资金750000元,2020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奖补资金810000元,2021年度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3630000元,2021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200000元,护林员补贴60000元,基层政权建设补助资金50000元,解决江油博森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拆除相关资金200000元,罗汉堰环境维护应急经费230000元,绵江快速通道两侧集体土地流转费用948904元,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经费50000元,森林防火宣传、制作责任公示牌经费8000元,社区专职工作者经费100000元,疑难信访案件化解专项资金93916.75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

1、政策(项目)资金预算执行情况。江油市太平镇2021年预算项目29个,预算资金共计11070628.25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要求,支付到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或者用款单位,实际执行资金共计8159223.25元,预算执行率73.7%。其中:其中人大及人大代表工作站经费预算执行资金50000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党建经费预算执行资金50000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机关服务支出预算执行资金90000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文明城市创建经费预算执行资金40000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森林防火经费预算执行资金30000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便民服务中心运行费预算执行资金20000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武装专项经费预算执行资金20000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环境整治工作经费预算执行资金50000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防汛经费预算执行资金29625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2021年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资金预算执行资金90000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2021年三化一型社区专职工作者五险一金预算执行85521.5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C205线三段风貌打造三标段项目化债资金预算执行1647689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C205线三段风貌打造一标段项目化债资金预算执行862462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两员补助”经费预算执行580510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选调生到村任职补助资金预算执行0元,未完成绩效目标;2021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附子产业园8.16洪灾水毁修复)预算执行0元,未完成绩效目标;2019养老服务业发展资金预算执行624328元,预算执行率83.24%,未完成绩效目标;2020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奖补资金预算执行328267元,预算执行率40.53%,未完成绩效目标;2021年度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预算执行1820000元,预算执行率50.14%,未完成绩效目标;2021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预算执行0元,未完成绩效目标;护林员补贴预算执行60000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基层政权建设补助资金预算执行50000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解决江油博森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拆除相关资金预算执行200000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罗汉堰环境维护应急经费预算执行230000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绵江快速通道两侧集体土地流转费用预算执行948904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经费预算执行50000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森林防火宣传、制作责任公示牌经费预算执行8000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社区专职工作者经费预算执行100000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疑难信访案件化解专项资金预算执行93916.75元预算执行率100%,完成绩效目标

2、预算管理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绩效分配。遵循“统筹兼顾、专款专用、注重实效性”原则,资金拨付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由各项目组提供用款申请,待主要领导审核通过后,按项目进度以及项目合同进行拨付。二是制定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中长期规划等制度,严格按照办法使用资金。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2021年太平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本着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用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谱写了一曲奋发进取的绚丽篇章,实现了经济质效稳步增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态势。全年总体绩效目标严格按照年初预算目标执行,完成情况较好,完成率80%,取得了预期的社会效益,达到了服务对象满意的目标。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2021年太平镇完成了23个项目的各项工作数量指标,制作了宣传传单、展板,组织各项培训,开展了巡查、慰问等工作;另6个项目因资金不足暂未完成年初绩效目标。

2、质量指标:达到了年初各项工作的质量目标,提升了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提高了人民满意度;

3、时效指标:全年项目,其中23个项目均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另6个项目因资金不足暂未完成。

4、成本指标:按照年初各个项目成本指标分解,落实到各个办公室,基本按照年初指标分解完成成本指标,完成率80%;

5、效益指标与满意度指标:取得了一定社会效益,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与长期可持续性发展,使服务对象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1年太平镇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共计29个项目,资金的分解和使用,基本实现了项目绩效目标要求,没有偏离绩效目标;但因资金不足,有6个项目未完成年初绩效目标,下一步改进措施:争取资金,尽快完成。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综合评价,江油市太平镇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0分。需进一步加强对绩效目标自评结果的运用,督促资金使用过程中做好绩效自评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确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保质保量实现。按照《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政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江财绩20212号)要求,我们将在5月10日前将绩效自评报告在江油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附表详见附件

太平镇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