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02/201911-00028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三合镇 发文日期: 2019-01-25
文号: 关键词: 其他

江油市三合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合镇铁路沿线外部 环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9-01-25 14:28文章来源: 江油市三合镇
字体:【    】 打印

铁路沿线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相关办(所):

现将《三合镇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江油市三合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5日

三合镇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建立高速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的意见》(建督〔2017〕236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铁路安全万里行”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安办〔2018〕51号)和《绵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绵阳市铁路整治联席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绵安委办〔2019〕3号)、《江油市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江安委办〔2019〕5号)有关要求,为确保三合境内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确保境内铁路运行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绵阳市委市政府和江油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扎实做好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铁路运行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通过铁路沿线村(社区)、相关单位和铁路各方力量的联合行动和分工负责,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充分暴露和整改治理一批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在铁路沿线开展一次爱路护路宣传活动,广泛提高沿线单位和居民的爱路护路意识;有效打击危害铁路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失职失责行为,推动相关各方责任的落实;建立路地围绕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综合治理的长效协作机制,确保铁路运行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专项整治期间的统一部署和统筹协调等工作,成立三合镇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镇铁路整治领导小组”),负责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协调推进全市专项整治行动。

组  长:刘多军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张  渝    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田新蓉    镇人武部长、副镇长

成员单位:铁路沿线村(社区)、综治办、安办、规划办、经发办、农办、城管办、环保办、三合水务站、三合林业站、三合国土所、三合城建执法中队、三合派出所、涪江派出所。

领导小组下设镇铁路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负责铁路整治行动期间的统一领导、督导检查。

铁路沿线村(社区)要建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整治工作小组,具体负责辖区内专项整治行动工作。

相关办(所)要按照职能职责,积极配合铁路管理部门,做好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整治工作。

三、整治的范围和内容

(一)整治范围

全镇境内普速铁路及西成客专沿线。

(二)整治内容

对铁路沿线一定范围内的单位、个人从事生产生活施工作业以及临近铁路的建构筑物可能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对涉嫌违法的,有关职能部门、铁路监督管理机构、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主要内容如下:

1.运营铁路整治内容

(1)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植物。

(2)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以及其他危害铁路安全的物质。

(3)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取土、挖砂、挖沟、采矿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

(4)在铁路线路两侧建造、设立生产、加工、储存或者销售易燃、易爆或者放射性物品等危险物品的场所、仓库,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防护距离。

(5)在铁路线路两侧从事采矿或者爆破作业,是否遵守有关采矿和民用爆破的法律法规,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铁路安全保护要求。

(6)在高速铁路两侧各200米范围内抽取地下水。

(7)在电气化铁路附近从事排放粉尘、烟尘及腐蚀性气体的生产活动,是否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8)在铁路桥梁跨越河道上下游各1000米范围内围垦造田、拦河筑坝、架设浮桥或者修建其他影响铁路桥梁安全的设施。

(9)在铁路桥梁跨越河道上下游禁止范围内采砂、淘金。

(10)在铁路桥梁跨越河道上下游各500米范围内进行疏浚作业是否符合规定。

(11)船舶通过铁路桥梁是否符合桥梁的通航净空高度并遵守航行规则。

(12)下穿铁路桥梁、涵洞的道路是否按照国家标准设置车辆通过限高、限宽标志和限高防护架。下穿铁路涵洞的管维单位是否履行日常管理、维护,防止淤塞、积水。

(13)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的道路和铁路线路路堑上的道路、跨越铁路线路的道路桥梁,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防止车辆以及其他物体进入、坠入铁路线路的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道路管理部门或者道路经营企业是否按规定对道路、桥梁以及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进行维护、管理。

(14)铁路与道路交叉的道口是否按照国家标准设置警示标志,管理、维护是否符合规定。

(15)毁坏铁路线路、站台等设施设备和铁路路基、护坡、排水沟、防护林木、护坡草坪、铁路线路封闭网及其他铁路防护设施。

(16)实施危及铁路通信、信号设施安全的行为。

(17)实施危害电气化铁路设施的行为。

(18)扰乱铁路建设、运输秩序,损坏或者非法占用铁路设施设备、铁路标志和铁路用地的行为。

(19)铁路沿线彩钢瓦、彩钢棚、塑料薄膜等易被大风吹上铁路的轻质建筑材料、物体。

(20)其他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

2.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内容

(1)落实铁路两侧100米控制区内秩序管控措施。依法拆除违法搭建的建(构)筑物,拆除或整葺影响观瞻的临时建(构)筑物、残缺建筑、残墙断壁等;依法取缔违规加工作坊和占道经营,取缔或规范废品收购站等。

(2)加强铁路两侧500米可视范围内环境卫生整治。有效管控卫生环境,对露天堆放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品废料、河塘漂浮物、露天粪坑、污水坑及“白色垃圾”等轻飘物品及时清理到位,消除垃圾污染,规范物料堆放。规范管理建设工地,确保工地围挡设施、道路、料场等整洁美观,扬尘整治措施落实到位,防尘、防尘网(布)设置规范并采取加固措施。合理布局绿化美化设施,铁路用地红线内统一种植护坡草坪、修建隔离护栏和绿篱,对铁路用地红线外的农田林网、荒山荒坡、道路网、裸露地、闲置地及拆除违法建设后的地段实施绿化美化。

四、时间和工作安排

专项整治行动时间为2019年1月至2019年4月底,分隐患排查阶段、宣传整治阶段、验收总结阶段等三个阶段进行。

(一)隐患排查阶段(2019年1月21日—1月25日)

1.各村(社区)要对本辖区线路全覆盖检查,完成本辖区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并将隐患排查情况报送镇铁路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3.各成员单位要根据整治范围和内容,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对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将隐患排查情况报送镇铁路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3. 对排查出的每个隐患点,各村(社区)、镇铁路整治领导小组汇同市铁路整治领导小组和市级有关部门进行现场确认,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向业主发出整改通知书,并填写《江油市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现场人员签字认可后于1月25日前报市铁路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宣传整治阶段(2019年1月至2019年3月)

1.各村(社区)负责辖区隐患的治理工作。铁路沿线村(社区)应按照一事一案原则有针对性制定整治方案,并组织实施。

2.铁路沿线村(社区)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发布会等多种渠道,以专题新闻、字幕滚动等多种形式,开展覆盖整个整治期间的爱路护路宣传,让铁路沿线人民群众充分认识铁路安全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和国家战略,事关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安全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形成铁路外部环境安全良好局面。

(三)验收总结阶段(2019年4月)

三合镇境内隐患整治项目由三合镇人民政府会同市铁路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绵阳车务段、工务段、成都高铁工务段共同组织验收。

2019年4月前未完成整治的项目,应按照整治方案继续推进实施,直至隐患彻底整治为止。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铁路沿线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宣传、整治方案和推进计划,做好成果巩固和经验总结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指导协调

铁路沿线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推进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整治的合力,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动态。同时要结合实际,分析不同地区、不同对象、不同问题、不同原因等情况,因地制宜、分类实施,不断提升解决隐患问题的有效性。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解决问题,努力推动专项整治,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推进专项整治行动顺利进行。

(三)加强考核评价

镇政府将把专项整治行动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综合绩效考核、综治考核和文明创建考核,要对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和成效显著的村(社区)、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不认真开展工作的,要通报批评,特别是对因工作不到位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问责。

(四)加强信息报送

请铁路沿线各村(社区)、有关单位于2019年1月31日前,将隐患整治表(附件)报镇综治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