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02/201911-00027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三合镇 发文日期: 2019-09-30
文号: 关键词: 其他

江油市三合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2019-09-30 14:24文章来源: 江油市三合镇
字体:【    】 打印

各村民委员会、驻林区各单位:

根据《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现将切实做好我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增强防火责任感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一旦发生森林大火,将直接影响我镇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之今年气候异常,森林火灾隐患增多。各有关单位及林主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和重要性,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紧急行动起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杜绝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村民委员会、驻林区各单位及林主要严格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总方针,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把领导责任落实到位。一是森林防火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各村民委员会主任、驻林区单位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亲自抓森林防火工作,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抓细、抓实、抓到位。二是镇森林防火领导小组成员、成员单位负责制落实到位。我镇森林防火面宽、量大、情况极其复杂,各成员单位要在镇防火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对本片区联系责任区域的森林防火工作随时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重点抓好元旦、春节、清明、五一节期间和高火险时段的督导工作。三是政府与各村村、各村与驻林区单位负责人、林(坟)主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四是要把群防群治责任落实到位。各村一定要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驻林区单位、村民小组、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头、山头和地块。五是各驻村干部要在高火险时段到位,与村组干部一同做好防火工作。

三、搞好宣传发动,提高防火意识

森林防火是一项群众性、社会性很强的工作,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防火第一”的思想,立足本地、本单位实际,在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继续深入普及《条例》、推动《条例》进林区、进农村、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进学校。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的危害性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教育群众、震慑违法人员,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在进入林区(地)主要路口和在森林、宗教景观为主体的人文集散区要设置醒目的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牌,努力提高全民防火意识,把森林防火变为民众的自觉行为。

四、抓住关键环节,严格火源管理

加大巡山护林力度,严禁一切火源进入林区。一是严禁烧荒、烧炭、烧山造地造林,提倡文明祭祖,严控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禁止林区吸烟、野外野炊、小孩玩火等现象发生。对违反者立即举报,依法严处;二是要在重点时段对重点火险区设立检查站安排专人严防死守,加强对进山人员的宣传教育,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三是加强巡山护林,各片区负责人要组织片区单位、村、组干部及护林员深入林区、进农户进行宣传巡护;四是要对智障人员、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要明确专人监护,严防玩火弄火引发火灾;五是结合秸秆禁烧工作,做到盯死看牢,不留任何死角和盲区。

五、完善应急处置办法,落实保障措施

森林防火工作时效性和专业性强,森林火灾危害性极大,各村、单位要提前做好应急准备,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各村、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办法,明确火灾应急处置程序;要组建20人以上的扑火队伍(以书面形式报森林防火办),以便在发生森林火灾时,及时有效地扑救森林火灾。要提前做好各种灭火机具、设施的检修和维护;发生火灾、火警时要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办法,责任领导要及时到位,靠前指挥。

六、加强值班制度,全力做好防火工作

强化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畅通,并随时做好处置火情准备,做到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特别是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高火险时段,各村和驻林区单位必须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将值班表和值班电话报镇护林防火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贻误火情,造成重大损失的,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邓会蓉(森林管护站站长):13778013878

镇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3521008

特此通知。

江油市三合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30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