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01/2019-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中坝街道办 发文日期: 2019-01-11
文号: 关键词: 预算

江油市中坝街道办事处2018年部门预算支出绩效报告

2019-01-11 10:50文章来源: 中坝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打印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江油市中坝街道办事处下设行政单位1个,全额事业单位2个,辖21个城市社区和4个行政村。内设党政办等10个股室,没有二级单位。

(二)机构职能。主要承担辖区落实政策、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加强管理、提高服务等多项职能。

(三)人员概况。2017年中坝镇机关行政事业编制人数55人,年末实有行政38人、事业7人、工勤人员3人,退休56人。全镇辖区共有21个社区居委会和4个村委员会,共有民政优抚、参战涉核、五保等供养人员438人。新增退休人员3人,因工作变动调入1人,调出4人,新录用1名公务员。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17年中坝镇人民政府本年收入合计3676.4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672.16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440万元,占99.8%;其他收入4.33万元,占0.2%。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17年中坝镇人民政府本年支出合计3113.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0.17万元,占43.05%;项目支出1772.99万元,占56.95%。2017年实际实施中主要因调增行政及事业人员工资、村社区办公费、民政优抚生活补助调增,项目拆迁资金增多,使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及项目资金都有所增加。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严格按照市级部门预决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2017年预算及年度决算编制工作,以2017年12月31日为基本支出预算编制基准期。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采取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的方法客观的编制基本支出预算。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做到基本支出用款计划按年度预算均衡性原则提前计划,专项项目支出用款计划按项目实施进度编制,按进度申报。2017年度因民政资金由原来的到单位账户资金支出转变为网上指标支出,导致2017年1-5月部分民政支出由单位账户垫支,项目资金转为政府基金,故结转结余资金共计563.34万元。

(二)执行管理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市财政的要求,按月、季度上报相应计划,各项支出均按计划执行,各季度执行情况良好。

基本支出2017年按月或季度进行申报,其中人员工资按月申报并直接支付,日常公用经费按月进行申报并支付,项目支出按季度申报并授权支付,6月、9月、11月及全年执行进度达到本部门执行进度。截止6月基本支出执行进度50%,9月执行进度75%,12月执行进度100%。项目支出1-6月执行进度30%,1-9月执行进度数70%,1-12月执行进度100%。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8.62万元,占28.05%;教育支出4.58万元,占0.1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62万元,占0.6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8.96万元,占25.07%;医疗卫生支出32.41万元,占1.21%;城乡社区支出1140.84万元,占42.75%;农林水支出55.8万元,占2.09%。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住房保障等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中坝镇人民政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中坝镇政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2)机关厉行节约。

机关因公出国(境)费用、会议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和公务接待经费控制压缩情况等。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6.1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7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4.09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较2016年持平,发生额为零。

2、公务接待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7.0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75%。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公务公车数量减少;严格公车管理。

4、会议费支出较2016年下降72.34%,主要原因是压缩会议数量,厉行节约,减少外出召开会议的次数。

(3)机关节能降耗。

严格控制水、电、气、燃油费用支出,2017年水费2.66万元,电费6.45万元,较2017年下降70%。

2.专项预算项目(待批复项目)支出绩效。

(1)资金绩效分配情况。

严格执行《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绩效分配。专项资金均是专款专用,资金拨付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由各项目组提供用款申请,待主要领导审核通过后,按项目进度以及项目合同进行拨付。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制定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中长期规划等制度,严格按照办法使用资金。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项目实施完成后,达到了预期经济、社会效益等绩效目标。

(四)财务管理情况。

我镇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执行制度严格合规,会计核算符合相关规定,资金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合法合规,严格执行政府采购。

(五)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江财预〔2018〕13号文件要求,我单位对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按照《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附件4),认真开展自评工作,结合评价结果运用于财政日常工作,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并完成财政局的相关工作任务。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我镇2017年部门支出与年初预算基本一致,达到预期绩效目标,但是支出比例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根据实际情况列报专门的项目资金,如本单位的文明城市创建、环保、禁毒工作等专项经费,二是加强部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细化工作流程,梳理风险点,强化内部控制信息化数据分析,并将分析结果运用于预算安排及绩效目标编报等。

(二)存在问题。一是预算指标下达与实际支出差距大,政府工作运行资金不足。如禁毒工作、城乡治理工作实际支出无法列入决算,文明城市创建经费、信访维稳经费与实际支出有差距等。二是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不够完善。

(三)改进建议。针对我镇部门预算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改进建议:

1、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和审批,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2、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加强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监督制度。严禁超预算和无预算安排支出,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支出报销审核,不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的费用。

3、加强部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细化工作流程,梳理风险点,强化内部控制信息化数据分析,并将分析结果运用于预算安排及绩效目标编报等。

4、请求上级领导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给予各单位专门的项目资金,如本镇的违章建筑巡查治理、禁毒工作等专项经费。

江油市中坝街道办事处

2018年10月18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