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27441317/2017-00090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7-09-28
文号: 关键词: 部门决算

江油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17-09-28 10:39文章来源: 食药工质局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江油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是行政单位。主要负责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市场、行政执法和商品生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并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统筹做好食品综合协调。组织协调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市建设,乡镇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建设。加强学校及校园周边、保健食品、农村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等多次安全大检查,确保食品安全。

  二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按照食品安全风险,实施分类安全监管,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巡查,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安全风险排查和预警,全年共开展食品监督抽样626批次、快速抽检280批次。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6000余人次,检查5300余户次,查办食品案件93件,其中移送案件5件,查扣不合格食品55公斤。

  三是加强药品安全监管。组织开展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检查涉药单位651家次,重点单位监管面达100%,全市覆盖面达100%,同时开展中药饮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成果。

  四是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围绕涉及健康安全、节能环保、消费热点等重点产品进行了112批次的监督抽检,抽样合格率为70.54%。开展了“双打”“质检利剑”“红盾春雷行动”“亮剑行动”以及建筑用钢材、农业生产资料、儿童消费品、食品包装相关产品、消防器材、家具等专项整治活动,共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60件。

  五是坚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开展对电梯安全监管、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锅炉、气瓶、大型游乐设施、旅游观光车等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全年共出动车辆200余台次,安全监察人员400余人次,共检查特种设备相关单位202家次(其中重点监控单位75家),抽查各类特种设备500余台,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5份,消除安全隐患200余处,立案查处5件。

  六是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2016年4月江油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后,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推动商事制度改革的政策落地生根。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激发市场活力。截止2016年底新注册登记公司1016户,分公司141户,个人独资企业116户,合伙企业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4户,个体工商户3864户。

  七是多举措服务地方经济。指导企业运用动产抵押等措施切实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办理动产抵押登记49件,为企业融资3.34亿元。二是开展“诚信”活动,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进出台了《江油市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暨建设质量强市2016年工作方案》和《江油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印发了工作考核细则。四是实施品牌战略,全年新办注册商标191件,现有有效注册商标2335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个,四川省著名商标10个,绵阳市知名商标16个。

  八是抓好消费者权益保障。围绕服务民生、开展送《消法》进社区、进学校、进超市、进企业、进农村,全年共受理消费者咨询629件,消费者投诉342件,处理投诉调解34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15万元。

  二、部门概况

  江油市食药工质局按“三定方案”内设13个股室,下设16个基层所、2个经济检查大队。全额事业单位1个计量检测所。市食安办和保护消费者权益会挂靠市食药工质局管理。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江油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财政拨款收入2867.57万元,占收入100%,年初结转和结余57.00万元。

  2016年江油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财政拨款支出2867.57万元,占拨款100%,年末结转和结余57.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市食品、医药产业、流通生产领域商品质量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饼状图)

  1.基本支出,2430.57万元,占总支出84.76%是用于保障

  机关、下属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支出1547.63万元,日常公用支出347.2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35.73万元。

  2.项目支出,437.00万元、占总支出15.24%

  是用于保障机关、下属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江油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867.57万元,占收入100%,比2015年拨款收、支总计3086.07万元,减少218.5年,下降7.08%,年初结转和结余57.00万元。

  (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江油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67.5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支岀3086.07万元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18.50万元,下降7.08%。

  (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江油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生2867.5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35.88万元,占57.05%;教育支出15.16万元,占0.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3.30万元,占5.69%;医疗卫生支出931.94万元,占32.50%;住房保障支出121.29万元,占4.23%;

  (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201类:2016年决算数为1635.8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其中:

  工商行政管理事务决算支岀879.62万元,完成预算100%;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决算支出756.26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2016年决算数为15.16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2016年决算数为163.30万元,完成预算100%。

  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决算支岀150.22万元,完成预算100%;死亡抚血决算支出13.08万元、完成预算100%;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016年决算数为931.94万元,完成预算100%。

  其中: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决算支出84.39万元,完成预算100%;医疗保障决算支出62.65万元、完成预算100%;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决算支生784.90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江油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430.57万元。

  其中:

  人员经费1547.6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47.2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江油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94.27万元,完成预算73.20%,其中:无因公出国(境)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80.86万元,完成预算70.9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3.41万元,完成预算90.6%。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无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80.86万元,占85.7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3.41万元,占14.22%。具体情况如下:

  (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0.86万元,其中:

  2016年度无更新购置公务用车。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47辆,其中:轿车39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7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80.86万元。主要用于全市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化品、市场监管、流通、生产领域商品质量安全监管、特种设备监管检定等行政执法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13.41万元。主要用于因执行公务活动产生的招待费等。共计公务接待147批次,1370人,支出13.41万元。具体接待包括: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化品、市场监管、流通、生产领域商品质量安全监管、特种设备监管检定等对口专项职能部门的检查、工作交流的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江油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6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江油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47.21万元,比2015年减少53.11万元,下降13.27%。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江油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机关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江油市食药工质局机关共有执法公务用车辆47辆,其中:公车改革后上交公车18辆,保留执法执勤用车29辆。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3个,涉及财政资金114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按照省、市关于开展2016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集中时间和力量,精心组织相关人员,认真进行自查,自查评分100分。

  2017年9月,省、市相关部门对我局专项资金使用进行绩效评价,经过检查,对我局专项资金使用的成果和发挥的作用产生的绩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专项资金的到位,进一步改善了基层办公、执法条件,提升了基层监管执法装备标准化、专业化水平,确保了基层办公规范化、效能化,为促进职能到位,加快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为加快实施项目推动战略,促进地方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本局无该项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本局无该项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本局无该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本局无该项收入。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本单位行政类基本支出。

  8.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项):指本单位用于培训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运行,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单位按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3.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20171109105456552499.png


附件:

20171109105456361107.png


附件:

20171109105457787157.png


附件:

20171109105457743023.png


附件:

20171109105458121816.png


附件:

20171109105458830423.png


附件:

2016年江油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部门决算公开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