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0681326976804Q/202201-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 2021-09-16
文号: 关键词: 印发 市 2021年 医疗卫生单位 流感疫苗 接种 实施方案

关于印发《江油市2021年医疗卫生单位流感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9-16 20:22文章来源: 江油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卫生健康局

关于印发《江油市2021年医疗卫生单位

流感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江油市2021年医疗卫生单位流感疫苗接种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江油市卫生健康局

2021915

 

江油市2021年医疗卫生单位流感疫苗接种

实施方案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症状与新冠肺炎症状相似。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最有效措施,是遏制流感疫情在医疗卫生单位流行的最佳手段,能最大限度避免流感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根据《四川省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方案(2020年版)》内容,为做好我市流感防控,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目标

提高全市医疗卫生单位流感疫苗接种率,建立有效的免疫保护屏障,降低季节性流感发病率,确保全市医疗卫生单位无流感疫情暴发,避免流感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减轻防控压力。

二、实施原则

按照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力争做到无禁忌医务人员应种尽种。

三、实施对象

按照疫苗供应量,优先接种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而后逐步扩大到所有医疗卫生人员。医务人员接种流感疫苗既可预防个人因感染流感导致工作效率低下或缺勤影响医疗机构正常运转,又可有效避免院内交叉感染,保障和维持医疗机构的正常接诊和救治能力。

四、职责分工

(一)局疾控股负责全市医疗卫生单位流感疫苗接种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工作。

(二)市疾控中心负责及时收集辖区预防接种单位流感疫苗需求计划,并与疫苗生产企业对接,有序做好流感疫苗采购、配发。做好接种工作技术培训、指导,做好异常反应监测处置,及时收集、统计、上报流感疫苗接种情况。

(三)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做好疫苗接种的宣传动员,及时统计接种意愿,有序组织医务人员按时接种。

(四)各预防接种单位负责按照《疫苗管理法》及有关法律规范为广大医务人员提供接规范的接种服务。同时做好异常反应监测及应急处置保障。

五、组织实施

(一)人员培训。在流感疫苗接种开始前,市疾控中心负责组织辖区预防接种单位的预防接种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流感疫苗接种的政策、流感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接种点管理要求、疫苗冷链管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理等内容。

(二)宣传动员。各医疗卫生单位应及时针对本单位职工开展流感防控科普宣传,动员大家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三)组织接种。按照疫苗供应情况,有序做好接种。流感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是居民自愿自费接种的疫苗,各预防接种单位必须严格按照“知情同意、自愿接种”原则规范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在实施接种过程中,预防接种单位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制度,并做好流感疫苗接种信息登记和疑似异常反应监测工作,确保无疫苗安全事件和预防接种事故发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