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23230264/2019-00003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经济合作局 发文日期: 2019-01-10
文号: 关键词: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江油市投资促进局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019-01-10 16:25文章来源: 投资促进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江油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江财预〔2018〕13号)要求,现将江油市投资促进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江油市投资促进局机构组成包括局机关、投资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经济合作方针政策;按照全市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拟订全市招商引资发展战略规划、政策。

2、组织和参与全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县域经济合作重要文件、措施的研究,向市委、市政府提供招商引资、县域经济合作的决策依据;建立和完善招商引资、经济合作信息网络。

3、统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负责全市大型招商引资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等工作;负责拟订全市招商引资考核和奖惩意见并组织实施。

4、建立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统筹推进和协调机制。负责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的策划、包装、推介及全市项目库的搜集、筛选工作;组织或参与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洽谈、跟踪、服务等工作。积极为境内外投资商提供涉及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方面的考察、信息、投资导向、申报程序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5、负责全市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对外宣传工作,加强与国内外的信息交流,掌握招商引资动态。

6、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投资软环境建设,协调解决外来投资重大项目及投资者反映的主要问题。

7、配合、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利用外资项目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8、负责全市招商引资有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和编报工作。

9、承办市委、市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人员概况

截至2017年末,单位共有财政供养人员20人,其中在职20人(参公管理人员10人,事业人员8人,事业工勤人员2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7年,投资促进局财政预算拨款收入为1632.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2.61万元(人员经费172.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0.21万元);项目支出1429.6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7年,投资促进局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60.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2.61万元,项目支出1457.46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19.86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2017年,市投资促进局严格按照人员工资标准、日常公用经费定额和部门事业发展和完成特定任务的经费需要,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完成了部门年度预算草案的编制和上报工作,并经市财政批复下达;完成了决算的编制工作,并按规定进行了公开。

(二)执行管理情况

2017年,投资促进局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1632.21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0%,其中:基本支出202.61万元,占12.2%;项目支出1429.6万元,占87.8%。

2017年,投资促进局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60.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2.61万元,占12.2%;项目支出1457.46万元,占87.8%。

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19.86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的1.22%。

按时间进度,至2017年6月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累计为404.3万元,占年度的24.77%,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累计346.87万元,占年度的21.25%;至2017年9月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累计为1352.1万元,占年度的82.84%,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累计为1288.4万元,占年度的78.94%;至2017年11月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累计为1483.77万元,占年度的90.9%,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累计为1442.08万元,占年度的88.35%;至2017年末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累计为1632.21万元,占年度的100%,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累计为1660.07万元,占年度的101.71%。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投资促进局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合理安排使用预算资金,有效地保证了机构正常运转的经费需要。

(2)机关厉行节约

2017年,投资促进局“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32万元,较上年下降34.68%,其中:2017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31.32万元,较上年下降0.34%;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17年会议费支出70.48万元,较上年增加72.42%,主要原因是召开招商引资推介会增加。

(3)机关节能降耗

2017年,投资促进局水电费与2016年基本持平,无车辆燃油费支出。

2、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

(1)资金绩效分配情况

投资促进局专项项目资金预算的编制,严格执行《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按照“轻重缓急、绩效优先”的原则,针对部门年度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的需要合理分配项目资金。2017年,投资促进局项目支出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1429.6万元。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投资促进局专项项目主要是根据部门事业发展和完成特定任务需求确定的项目支出,因此在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上严格执行《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并根据项目实施的特点完善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规划,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全年实现国内省外到位资金91.17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40.26%、奋斗目标的113.96%,同比增长29.59%;跟踪、推进重点项目76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8.57%;储备、包装、推出项目55个(其中“两新”产业项目37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44.73%;引进“两个一号工程”项目36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20%。

(四)财务管理情况

投资促进局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和国家相关财经制度,根据财务管理要求和社会发展需要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监管,健全了财务人员岗位职责和内审制度,有力地促进了财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一是修改完善了江油市投资促进局财务管理制度》,对报销单据的审批、接待流程管理、借款管理、差旅费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都进行了梳理和细化;二是根据项目进度合理调度和安排资金,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三是财务核算全面实行电算化,强化对会计档案管理和利用,保证财务核算管理的规范化;四是严格执行重大开支集体决策制度,对凡是金额超过2万元的开支,均通过党组会研究决定后执行。

(五)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投资促进局按照江油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江财预〔2018〕13号)要求,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纪检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业务股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工作组,对单位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的自我评价。从自评情况看,财务管理规范,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三公”经费使用管理符合厉行节约规定,资金的申请和拨付严格执行规定程序,较好地保证了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完整性,财政资金发挥的效益明显,有效地保证了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特定任务目标的经费需要。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的自我评价,一是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资金的申请和拨付符合规定程序;二是保证了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完整性;三是保证了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特定任务目标的经费需要,财政资金发挥的社会效益明显。综上所述,投资促进局2017财政支出绩效的自我评价为“优秀”等次。

(二)存在问题

通过对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的自我评价,投资促进局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财务管理水平,财务人员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改进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改正和弥补。一是加大党和国家有关强化财经管理的方针政策宣传学习力度,强化对党和国家有关财经管理方面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财经管理的理论水平;二是强化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花钱必问效”的原则,切实做好“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三是加强对部门经办人员的培训,提升做好财务基础工作的能力。

江油市投资促进局

2018年10月1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