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42735/2018-00014 主题分类: 内设机构、直属单位
发文机构: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8-03-16
文号: 关键词: 内设机构

江油市农业和畜牧局内设机构

2018-03-16 09:16文章来源: 农业和畜牧局
字体:【    】 打印
  (一)办公室(政策法规股)。负责文电、会务、档案、机要、后勤、安全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保密、信息、政务公开、创建、目标督察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承担有关综合性文件、报告、调研和史志编撰工作;负责综合协调工作。牵头负责机关和局属单位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综合管理、维稳和“大调解”工作;负责农业法制建设;组织开展农业和畜牧业产业政策研究;组织开展农业农村经济重大问题调研;指导农业和畜牧业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组织、指导农业和畜牧业综合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承担行政应诉、行政复议、行政调解等相关工作;研究、分析全市农畜系统信访维稳工作情况;负责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督查督办重大信访案件;会同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

  (二)计划财务股。指导和监督各项补贴政策的实施;负责项目、资金管理、稽察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编报部门预算并组织执行;负责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等相关工作。承担农村改革、土地承包及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农民负担及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及财务管理等工作;负责监测分析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负责政策性农业保险、涉农信贷、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工作;负责协调、征集、督查监管涉农企业信用等级工作;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与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农村收益分配统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等工作;组织对农村集体经济收支、农民负担等情况的监测,承担农业综合统计和畜牧、水产、农机各项统计工作。

  (三)产业发展股。拟订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提出有关农业、畜牧业、水产和农机发展及移民扶持的政策、项目建议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畜牧业、水产和农机发展及移民扶持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负责农畜水产品产地初加工及商品化处理,重大项目的包装、推介,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统计;负责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承担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有关工作;指导农业、畜牧和水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产业技术体系、农技推广体系与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相关工作;拟订土壤肥料发展和农业资源环境保护规划、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耕地质量保护和肥料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农业科技成果管理,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管理。承担土壤肥料和农业资源环境重大技术措施的拟订并组织实施;承担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宜农滩涂、宜农湿地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承担农村能源建设管理和农业生物质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与利用工作;承担农牧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保护和管理、农村节能减排工作。负责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建设及深化试点工作;负责奶业发展、饲料饲草行业管理。负责水产生产的行业管理;参与渔业水域环境监测和保护;负责水产技术指导和推广;负责渔业资源及水生野生珍稀动植物的保护与管理;指导农业信息服务,管理农业农村经济信息工作。负责灾情收集、统计、上报工作。负责农机化生产的组织指导、技术推广、服务组织培育和信息服务;组织农机化重大技术攻关和关键技术装备开发;组织实施农机产品质量调查,引导农机产品结构调整和农民使用新型农机产品;指导农机维修管理;负责农业机械化生产道路、农机具、库棚等农机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指导;负责农机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拟订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需求计划和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拟订农村机电提灌资金的需求计划和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指导农村机电提灌项目和机电灌溉服务组织建设;组织指导机电提蓄水和抗旱救灾。

  (四)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负责种子、农药的监督管理;渔业监管,查处渔政案件。负责农畜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农畜水产品生产地方标准的拟订;承担组织、指导产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考核工作;承担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畜水产品生产基地认定、产品认证和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监督管理等有关工作;负责农畜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和信息报告工作;组织开展农畜水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工作;组织水生动物防疫检疫。指导全市农业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织全市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导农机安全监理体系建设;指导农业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参与组织农资、兽药(渔药)、饲料市场秩序的整顿和规范。

  (五)兽医兽药股。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畜禽屠宰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和《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全市动物疫病防制体系建设和疫病防控;负责全市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治工作,负责动物疫病防控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全市动物诊疗机构、从业人员的监督指导;负责官方兽医、执业兽医、乡村兽医资格培训和队伍管理;负责兽药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和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负责畜禽定点屠宰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履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负责指导全市畜禽屠宰加工企业的联合重组、改造升级和科技进步;负责监督畜禽屠宰加工企业肉品品质检验和病害畜禽无害化处理;负责全市畜禽屠宰的统计上报和监测点的网上直报工作。

  (六)移民安置扶持股。负责组织实施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工作;负责组织移民群众生产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移民工作人员培训;管理和监督全市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实施工作,组织移民安置验收、后期扶持和监督评估;负责处理移民安置遗留问题;协调、指导移民安置乡镇的移民稳定工作;负责移民安置、后期扶持政策宣传工作;负责三峡、瀑布沟、宝珠寺电站、武都水库、通口电站、龙凤电站、沉水水库等水利水电移民管理和后续实施工作。

  (七)人事股。承办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绩效管理考核等工作;负责派驻乡镇站、片区站的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农业和畜牧行业干部培训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农业和畜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农业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和从业资格管理;承办涉农国外智力引进和对外人才交流与合作工作,负责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离退休人员工作。

  市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推进办公室(市蔬菜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负责编制粮油、蔬菜和畜牧等主导产业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拟订休闲农业发展的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争创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县,建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基地。打造以李白故里旅游为核心的唐风园林、李白文化、民俗文化休闲产业带;打造优势产业和新农村建设的田园风光、农耕文化产业带;打造沿江、沿山、沿路等现代农业特色基地建设和农业名优产业开发产业带;打造以红色文化、哪吒文化、火药文化建设等特色文化与乡村旅游产业带。拟订全市蔬菜产业的发展规划布局、结构调整及标准化生产并组织实施;负责制订蔬菜生产主要技术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蔬菜的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负责蔬菜产业重大项目的论证、立项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菜篮子”工程;负责蔬菜产业标准化生产、营销、加工全过程的监管。

  监察室。承担行政监察工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