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42591/2011-00006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自然资源局 发文日期: 2008-03-28
文号: 江国土资发[2007]159号 关键词: 信访,调查,档案,会议,文件,提案,讲话,总结,汇报,报告,建议,意见,题词,条例,规定,办法,细则,方案,公告,通知,决定,制度,接待,措施,服务,审批,信息,公开

江油市国土资源局关于2007年度工作总结及2008年度工作重点的报告

2008-03-28 10:34文章来源: 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江国土资发〔2007159号        签发人:张云富

 

江油市国土资源局

关于2007年度工作总结及2008年度

工作重点的报告

 

江油市人民政府:

一年来,我局在绵阳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和江油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市场配置资源制度,全面开展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2007年度工作总结及2008年度工作重点报告如下:

一、2007年度工作总结

(一)切实加强了土地管理,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市耕地实现“占补平衡”。

  1、认真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全面落实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一是认真实施江油市和乡(镇)两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立了严格的建设项目用地土地规划审查制度。一年来,共办理建设项目土地规划预审58件。二是积极为绵江快速通道、上海国大、成都西奥、攀长钢棒材、江电扩建、新希望集团等重点建设项目做好用地选址、规划调整编制和上报审批,确保了各项建设项目依法顺利实施。三是认真开展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前期工作。四是严格执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各项建设用地未突破年度土地利用计划。

2、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认真开展了全市40个乡镇基本农田保护调整修订工作,切实落实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目前,耕地保有量保持在5.76万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保持在5.5万公顷。

3耕地开发取得显著成效。完成了龙凤、大埝、小溪坝、三合、大康5个土地开发项目,开发总面积85.49公顷,新增耕地面积78.37公顷。

4、大力推进“金土地”工程。一是完成了大康镇省投资的“金土地”项目,建设规模12800亩,新增耕地1803亩。二是完成了方水乡白玉村省厅批准立项、绵阳市政府投资的“金土地”项目,建设总规模14116亩,新增耕地面积995.25亩。三是完成了重华、双河两个省投资和九岭镇、太平镇两个绵阳市投资及新安、永胜、贯山、战旗4个江油投资土地整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并通过由绵阳市国土资源局组织的可研成果专家评审,已上报绵阳转报省国土资源厅审查立项。8个项目整理规模2940.63公顷,可新增耕地341.58公顷。

(二)加强土地利用的监督管理,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增强。

1、以经营城市土地为核心,狠抓供地管理。始终坚持对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100%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其中商品住宅用地100%的拍卖出让。同时,并进一步完善了土地资产处置联审会审制度,切实加强了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规定,防止了国有土地资产的流失。一年来,共办理土地资产处置供地172宗,面积315.8906公顷,合同总价50735万元,实现政府土地收益14561万元。其中,招拍挂出让22宗,面积32.95公顷,资产总值27850万元,政府收益8355万元;协议出让及补办手续出让139宗,面积278.6887公顷,资产总值22462万元,政府收益6206万元;划拨土地11宗,面积4.2519公顷。

2大力推进土地、矿产资源招拍挂出让制度。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阳光作业,对拍卖主持人实行有资质资格人员抽签决定,不由一个人长期主持;在土地出让拍卖时,根据各宗地的具体情况设拍卖保留价,防止其竞标人串标;每宗地拍卖出让时,市纪委、监察、公安、财政等部门均派员参加,严格把关。一年来,共招、拍、挂出让土地、矿业权39宗。其中,拍卖出让土地17宗,面积9.656万平方米,总起拍价8168.88万元,总成交价11207.87万元,超出总起拍价3038.99万元;挂牌出让土地13宗,面积194724.09平方米,挂牌底价为7189.7万元,成交总价7189.7万元;挂牌出让采矿权9宗,挂牌底价30.98万元,成交价30.98万元。

3加强土地收购储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健全了国有土地入库储备及出库制度和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全面落实建设用地备案、批后核查、供后监管制度。一年来,共储备土地117宗,面积368.72亩。其中,新增用地113.25亩,存量土地68.2亩,其它土地187.27亩。

4、加强土地二级市场的监管力度,规范了土地交易行为。进一步完善了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转让、租赁制度,公开出让、转让、租赁结果,确保了土地市场公开、公平、公正、规范、有序运作。一年来,共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146宗,面积18.75平方米,资产总值达6606.137万元。

(三)努力为国家重点建设、城市建设、招商引资项目等供地,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1、积极组上报新增建设用地。一年来,组织上报2007年第一批城市用地55.2377公顷、第一批乡镇建设用地4.4575公顷;组织上报巴蜀江电三灰坝五级子坝加高工程用地8.6808公顷、龙凤电站用地27.3032公顷。

2、积极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提供用地服务。一是积极为江电2×300MW燃煤机组扩建工程建设中的三灰坝五级子坝加高工程征地供地8.6808公顷,涉及大康、太平两个镇4个村10个组的集体土地(农用地6.9458公顷,未利用地1.735公顷)。二是积极为攀长钢棒材连轧项目征地供地175.871亩,拆迁房屋300平方米,补偿葡萄园5个,安置人员392人(其中289人符合办理失地农民实业保险金)。三是积极为龙凤电站项目征地供地,涉及2个镇6个村11个组的集体土地27.3032公顷。

3、积极为城市建设等做好供地。始终按照统一征用、统一补偿标准、统一人员安置标准、统一计收征地费用、统一支付征地费用要求,突出“两公告、一登记制度”,认真开展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工作。一年来,共为金轮广场、市污水处理厂、涪江北路、恒丰园三期、明月新城等城市建设征地供地10宗,面积924.838亩,拆迁农户400余户,拆迁面积2.5万平方米,安置人员1500余人。

4、积极为农村居民住宅建房供地。一年来,共审批农房建设供地3517户,面积19.93公顷。其中耕地1723户,面积1.6671公顷;未利用地408户,面积3.644公顷;改建1386户,面积14.6141公顷。

(四)地籍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规范。

1、加强地籍规范化管理,严把土地登记关口。始终坚持对经营性用地没有进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不予登记;出让土地地价明显低于出让底价的不予登记;对未全部缴纳土地出让金的,不予登记;违反规划,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的,不予登记,从而杜绝了通过土地登记使非法用地合法化。一年来,共办理土地使用权登记发证877宗,面积1341.7804万平方米,其中,出让土地830宗、面积1300万平方米,划拨土地40余宗、面积42万平方米,集体土地14宗,面积0.97万平方米;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80宗,涉及金额6亿余元;办理商品房分割登记及职工优惠售房登记共38770户。

2、开展了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工作。对全市40个乡镇的土地利用变化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准确地区分了年度以前变更和本年度的变更流量,严格做到实地变化一块,变更一块、统计一块,达到数据、图件和实地“三者一致”。

3、全面启动第二次全市土地大调查工作。建立了组织机构,开展了调查人员培训和宣传工作,完成了建制镇城镇地籍调查实施方案的编制。

4、地籍勘测工作进一步加强。一年来,共为用地单位、个人及鸿飞公司办证、江油市2007年第一批城市建设用地报批农地转用(征用)等测绘314余宗,面积5600亩。

(五)加强地质矿产资源管理,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1、加强了矿产资源管理。结合国务院安排部署的整治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我们切实加强了矿政管理工作,开展了矿产开发“年检”工作。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加强了征管工作。一年来,完成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55万元、采矿权使用费4.5万元、采矿权价款13.9万元。

为了切实做好基础管理工作,我们编制了江油市资源整合和优化矿山布局方案;在采矿企业安排修建了矿业权公示牌;并对矿业权档案进行了进一步整理、归档和规范建档;在全面核实采矿企业保有储量的基础上,建立了储量动态管理制度,重新建立了储量管理台帐、补偿费台帐等,规范了管理工作。

同时,组织实施了部省颁证的部分企业的矿山储量动态监测试点工作。

2组织实施了第二轮矿资源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初稿已基本完成,年内可上报审批。

3、加强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织编制完成了全市地质灾害调查区划工作;编制了年度地质灾害防御方案;开展了地质灾害点及隐患的现场调查和应急处置。并坚持24小时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制度,在每次汛前地矿股工作人员并以发短信的形式向市级各部门、各乡镇发出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同时加强了地质灾害汛前检查和动态巡查。

4、大力实施“十大惠民行动”之一的地质灾害避害搬迁任务。我市被列入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区防灾避险搬迁安置示范工程试点县(市),切实对18处地质灾害危险区(点)、123户农户实施防灾避险搬迁安置,涉及12个乡镇、18个村。对此项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组织机构和工作班子,拟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精心组织。目前已完成搬迁任务112户,其余11户正在紧张的搬迁实施过程中,望在年内基本能完成搬迁危险区农123户的目标任务。

(六)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力度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全面推进。

1、进一步加强了国土资源管理执法监察机构、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了内部监督检查制度及案件集体会审、督办、重大违法案件报告制度;巩固和加强了国土资源监察信息网络建设,深入开展了“三无乡镇”创建活动和创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执法监察模范县”活动。  

2、加强了国土资源执法监督检查。一年来,全市国土资源动态巡查覆盖率达95%,发现违法行为制止率达98%以上;立案查处各类土地、矿产违法案件7件,结案6件,结案率达85.71%。开展了土地资源执法动态巡查工作,做到了人员、区域、路线三落实,巡查中制止土地违法行为5宗,从源头上预防了国土资源违法行为。

3、认真开展了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根据国土资源部《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方案》要求,按照四川省、绵阳市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江油土地管理现状和土地执法工作的形势及特点,在全市范围内认真开展了自查清理和查处纠正工作,重点对有无“以租代征”、“未批先用”和“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扩大工业用地规模”情况进行了排查,共清理出“以租代征”3件,并依法进行了查处。

4、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64批次、166人,办理群众来信32件。对来信来访所反映的问题均分门别类的进行了调解处理,没有因违法用地引发进京访和省集体访,信访按期办结率达98%。在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的同时,对矛盾隐患和重点信访户进行了重点排查,并实行领导包案制,切实做好维护稳定的一系列工作。一年来,通过信访渠道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共21件。

(七)认真开展扩权强县工作。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扩权强县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将《意见》全文印发到各股室,要求每个职工进行学习,又先后在局长办公会、股室负责人会和职工大会上组织统一学,确保了每个职工将政策逐条吃透。同时,成立了扩权强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责任人,拟定了涉及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细化方案。由于试点后我市土地开发、土地整理项目的申报立项和验收以及建设用地报批等诸多事项将直接报省国土资源厅审批,抄报绵阳市国土资源局备案,因此为了加强与省厅相关部门的联系,更好地促进今后工作开展,局领导借龙凤电站等重点工程建设用地向省上报批的机会,多次带领工作人员到省厅进行衔接,同时也不忘与绵阳领导多通气、多汇报,争取他们的支持。

(八)国土资源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

  1、国土窗口办工作成效显著。始终坚持“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原则,规范了接件项目管理,实行窗口办文时限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了即办项目,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热情为用地户服务,受到了各级的好评,窗口月月被市服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

2、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我们严格执行《会计法》和《四川省会计管理条例》,认真编制、实施年度部门预算,对事业单位财务实行监管审计,加强了对专项经费的监管,做到了专款专用。并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管理规定》,狠抓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土地出让金、耕地开垦费、采矿权使用费、矿产资源补偿费等国土资源管理规费的征收与管理,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没有乱收费、乱罚款和“搭车”收费的现象,确保了政府土地收益纳入财政专户。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并对下属事业单位的财务开支情况进行了抽查。

  3、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2006年度国土资源档案进行了整理、立卷、归档,实行集中管理,为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和领导决策提供了服务。

4狠抓政务信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国土资源宣传、目标管理、国土资源综合统计等工作,促进了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健康发展。

5完成了国土资源、国土资源党史、年鉴2007年卷的编撰工作。

  6车辆管理进一步加强。严格落实了车辆派遣制度,基本上做到了定车、定人、定位,保证了局内工作用车,全年车辆安全无事故。

  7深入扎实开展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综治共建工作、统战工作工作及包村工作、“心连心”帮扶等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受到了各级的好评。

8、切实加强了班子和队伍建设。我们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工、青、妇的作用,努力建设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和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国土资源管理队伍。按照中纪委及各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我们结合国土资源部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行业作风实际,切实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勤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了政治学习和教育,严格执行中央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中纪委的《规定》和国土资源部的“五条禁令、行政为民十项措施”,并深入开展了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一是领导重视,组织落实。二是深入学习动员,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三是敞开大门,广泛征求意见;敞开思想,认真自查自纠,边整边改。班子成员均查找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撰写了剖析材料,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相互间诚恳的提出了很实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增强团结、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实际效果。四是治理整改的重点突出。我们以贯彻“三用心”为着力点,创新观念,开拓进取。治理因循守旧,树立了进取意识;治理软弱涣散,强化了责任意识;治理作风漂浮,倡导真抓实干;治理办事拖拉,规范了办事行为;治理懒散作风,坚持勤政为民。五是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为了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切实整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了首问制度、考核制度、劳动纪律制度、学习培训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大事项议事制度、领导干部政绩社会评价制度、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审批监督制度、土地(矿产)拍卖保留价制度、土地(矿产)使用权招标拍卖主持人轮换制度、土地(矿产)资源资产处置联审会审制度、土地登记“六不准”制度、土地开发整理管理制度、征用土地管理制度、中层干部及重要岗位工作人员轮岗等规章制度。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真正得到了加强。同时,我们还进一步深入开展了“富民惠民、改善民生”作风建设活动。

9、深入学习十七大会议精神。党的十七大召开后,全局干部职工认真收看了十七大开幕式电视直播,采取召开职工大会、中心组学习会和自学等多种形式认真传达和学习了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并认真开展了讨论。

(九)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我市基准地价偏低。目前,我市使用的还是2002年调整后的基准地价标准,但随着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现有的基准地价已不能准确反映我市的地价水平。因此,急需政府投资财力物力,组织人员对我市基准地价进行一次修定。

2、土地收购储备工作缺乏资金保障。土地出让金的征收离不开土地经营,而土地经营的基础则是土地储备。就目前我市的土地管理市场来看,土地储备工作还处在数据登记阶段,并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土地收购和储备。99%的土地在出让过程中还属于“生地”,其原因在于保证土地“熟化”的储备资金不能到位。因此,土地事后“熟化”必然导致拆迁难度增大、成本增高,竞得者和出让方的成交约定很难及时兑现。更重要的是还将影响土地出让拍卖的价格。

3由于政府财政资金困难,投入少,缺乏前期运作,宣传和包装不够到位,缺少外地投资商参与,一些土地出让项目匆匆上马,导致成交价格不理想。

4省政府扩权强县政策虽然出台了,但省国土资源厅尚未就国土资源部门管辖的各项审核、审批事项出台实施细则和规范性文件。因此,目前到省上报件的具体操作程序等尚不明朗,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工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5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引进、发展重点项目时,要充分重视建设用地预审环节,以确保建设项目选址符合规划,从而避免调整规划的“反向操作”,或违反上级有关规定等情况发生。

6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二次全市土地资源大调查、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基本农田区划调整)、城区基准地价修定等专项工作缺乏资金,需要政府解决。

二、2008年度工作思路及重点

200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易林书记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按照易林书记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提出的“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城乡统筹,加快建设四川一流经济强市进程”的要求,抓住“扩权强县”契机,做好供地服务。并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努力盘活土地存量,强化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积极为招商引资服务、为国家省市重点建设服务、为江油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服务,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构建和谐江油、建设四川一流经济强市提供有力的国土资源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推进“扩权强县”工作,积极与省政府、国土资源厅以及绵阳市国土资源局协调沟通,完善我市扩权后的土地、矿产资源报批工作细则,合理供地,确保工作效能提高,努力为我市社会经济建设更好更快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国土资源保障。

(二)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发〔200631号文件,切实加强土地宏观调控管理,积极为招商引资服务,为国家、省、市重点建设服务,为江油城市建设和经济建设服务。

(三)进一步做好我市基本农田保护区调整划定工作,切实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守住江油基本农田5.5万公顷不减少,以保障我市建设用地需求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切实做好第二次全国土地资源大调查工作,全面摸清我市境内的土地利用状况,掌握真实的土地基础数据,建立和完善土地调查、统计和登记制度,实现土地资源信息的社会化服务,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土资源管理的需要。

(五)展城区基准地价更新工作,科学制定出能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实际发展水平的基准地价。

(六)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大力实施“金土地”工程,以提高和补充耕地质量,努力实现建设用地占用耕地“占补平衡”。

(七)健全土地节约利用和收益分配机制,以经营城市土地为核心,加强土地收购储备工作,进一步提高招、拍、挂出让土地使用权和探矿权采矿权的比例,大力实施工业用地招、拍、挂,努力促进单位面积土地收益和土地总收益有较快增长,为城市建设集聚资金。

(八)为明月新城、江电三期灰坝、龙凤电站、污水处理厂二期等重点工程项目和城市建设做好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工作。并积极探索失地农民安置的新路子,加强对征用集体土地的监管,杜绝出现拖欠、挪用、截留征地补偿费等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

(九)加快机构改革步伐,强化国土资源管理行政能力建设,建立乡镇片区国土资源管理所,切实发挥基层国土资源管理所在管理和执法中的作用。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勤政为民,依法行政,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给我局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积极为江油社会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国土资源管理环境。

 

 

 

 

 

            二OO七年十一月十四日 

 

 

 

 

主题词:国土资源   工作总结   报告

抄送:江油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

江油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     20071114日印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