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42591/2011-00005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自然资源局 发文日期: 2008-03-28
文号: 关键词: 机关,会议,总结,汇报,报告,意见,文章,题词,条例,规定,通报,通知,制度,措施,服务,审批,公开

江油市国土资源局关于2007年度思想政治工作总结的报告

2008-03-28 10:33文章来源: 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中共江油市委宣传部:

一年来,我局深入贯彻中共江油市委《关于印发江油市贯彻四川省农村、企业、机关、社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和领导责任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的作用,努力开创国土资源管理新局面,为保障和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建章立制

1、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党组、局领导班子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始终坚持与党风廉政建设和源头治腐工作、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及业务工作等,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成立了以局长张云富为组长,副局长张云德、黄世才、向宏,纪检组长塘瑛为副组长,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任由黄世才副局长兼任,王秀培、严涛为兼职工作人员,黄世才副局长具体分管此项工作。局党组、局领导班子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工作任务明确,责任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成员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效地确保了思想政治工作落到了实处。

2、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建设。按照“五个条例”的规定,建立健全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八项领导责任制度、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度、学习教育制度、谈心制度、考核制度等。组织机构健全,专兼职人员到位。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我局充分发挥其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的桥梁、纽带作用,经常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政、工、团、妇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用制度来管人管事,有力的促进了我局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开展。

3、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成立了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专人负责,建立了文化活动室、图书室,并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简报、黑板报、宣传栏、阅报栏等广泛开展思想政治宣传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4、加强了政治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近年来,局党组始终把中心学习组的理论学习和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环节,常抓不懈。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习意见,健全了学习组织,明确了指导思想、学习内容及要求,完善了学习制度,确保了学习收到实效。为全面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定了《江油市国土资源局二OO七年政治理论工作要点》、《二OO七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二OO七年宣传思想工作安排意见》,并把政治理论学习、宣传思想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起布置。采取了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局规定没有特殊情况,每周星期五下午为党支部或各股室、事业单位政治学习时间。并坚持每月12次全局统一集中教育学习。通过深入扎实的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大大提高,有力地推动了我局理论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1、以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为载体,不断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局党组把中心学习组作为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环节来抓,坚持规范化、制度化。全年集中学习2次,学习时间8天,领导干部带头讲授理论课和进行理论调研,副科以上实职领导坚持给党员干部作理论学习辅导报告、上党课等,并撰写了12篇高水平的学习心得或调研文章。并联系“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和优秀机关工作者活动,从而加强了行业作风建设和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使干部职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2、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有力的基础。我局制定了二OO七年政治理论工作要点,在《要点》中对政治理论学习和理论调研课题作了具体的安排,明确了时间、内容、学习要求。通过深入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七大精神精神和绵阳市及我市党代会精神等,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发展意识,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创造性。局领导在搞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还加强了对全局干部群众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并要求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在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的同时,及时帮助干部群众解释疑惑问题,把群众需要的理论和知识传递给他们,以增强理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和民主评议党员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照党组织生活制度的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党组织生活每月2次,对党员干部经常开展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及党纪、党规教育,使党员干部增强了遵纪守法、依法行政、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自觉性。同时,切实狠抓民主评议党员和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以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按照“会前准备、进行会议、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解决问题,及时反馈民主生活会情况”的程序扎实地开展,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4、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针对个别同志的违纪情况,及时在全局职工大会进行通报了批评,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引以为戒,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及时纠正和解决了个别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5、积极做好了党员的发展工作。局党组建立了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工作责任制,坚持对入党积极分子短期集中培训教育,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并坚持每季度一次支部委员会议制度,讨论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二OO七年共发展新党员2名。

6、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收效良好。广泛开展了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优秀机关工作者、公民道德建设、科普宣传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7、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手段和方法。局领导把创建精神文明活动与全市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及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紧密结合,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并把这些活动落实到各自的本职工作中去。如开展专题报告会、知识讲座、知识竞赛、职工运动会、歌咏比赛,全年达5次之多,寓教于乐,既活跃了文化生活,又丰富了专业知识,以充沛的精力更好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

三、以创“四好”领导班子活动为载体,努力加强班子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

一年来局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领导艺术水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创造性地开展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一是讲学习,大兴学习之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接受高层次专业知识教育。以科学的思想改造主观世界,以求实的精神储备新知识,努力提高政治修养和专业素质,增强决策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局党组书记张云富同志带头学习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业务知识和其它科学理论,积极带领一班人,努力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党组其它四名成员也坚持不间断学习,积极为政府管好国土资源,当好参谋助手。在局领导的带动下,全局上下掀起了学习的热潮。目前,全局大专学历以上的职工人数已占全局职工总数的85%以上。

二是讲团结,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向心力,把全体职工思想统一到主要工作上来,把精力投入到钻研业务中去。班子内部严格要求,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决策、职务任免、建设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年度资金预算安排,均由集体讨论决策,不搞个人说了算。同时,坚持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正视问题。并坚持谈心、谈话制度,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增进了解,加强了团结,各项工作形成了合力和向心力。

三是勤政为公、执政为民。为切实规范土地市场建设,搞好土地经营,推进城市化进程,我局进一步深入开展了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对以租代征”违法违规用地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受到了部、省、市各级的好评;为了支持江油经济的发展,守住江油耕地保有量保持在5.76万公顷不减少,以保障我市建设用地需求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局开展了基本农田保护区调整划定工作,切实落实了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为了较有效解决江油经济建设中土地资源的矛盾,我们认真组织实施了土地开发整理工程;为了支持农民建房,我们积极向省、绵阳市要指标,以满足建房户的建房需求,为支持江油的建设和经济的发展,我们坚持“实、细、诚、快、廉”的标准,积极做好供地服务;在土地资产管理上,我们坚持走经营土地为城市建设积累资金的道路,对闲置等土地采取收购储备,确保供地需求。对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坚持招标、拍卖、挂牌出让,阳光作业,防止了土地交易的暗厢操作,确保了国有土地增值。

四是领导班子严于律己、廉洁奉公。领导班子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讲纪律、讲原则、讲廉洁,为人民用好权、掌好权,切实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时刻做到自尊、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抑制拜全主义、享乐主义,永葆人民公仆本色。为限制个人自由裁量权,局领导对自己管理职责和权限进行明确界定,对行政审批的各个事项实行权力分解,集体会审,对具体业务实行窗口办文、政务公开。一年来,我们始终贯彻“教育为主、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若干规定,认真抓党纪、政纪教育,以学法用法为基础,以大案要案为借鉴,以规范行政行为为目的,促进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和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一年来,针对我局个别职工的违纪现象,我局及时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处罚,加大了对全局干部职工廉政警示教育工作力度,重树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者的形象。

总之,一年来,我局深入开展了思想政治工作,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制度落实、工作扎实、活动经常,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江油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附:2007年度思想建设目标考核自查表。

 

 

                                    二OO七年十二月十三日

 

 

 

主题词思想政治工作   总结   报告

抄送:江油市委宣传部。

江油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     20071213日印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