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42663/2018-00086 主题分类: 内设机构、直属单位
发文机构: 江油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3-10-24
文号: 关键词: 意见,方案,通知,审批,应急管理,规划,计划,调整,价格,结构

江油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2023-10-24 10:58文章来源: 交通运输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中共江油市委、江油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油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关于江油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江委发[2010]29号),设立江油市交通运输局(简称市交通运输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责调整

  (一)划入的职责

  将原市交通局职责、原市规划和建设局承担的指导城市公共客运管理的职责整合划入市交通运输局。

  (二)取消的职责

  1、取消已由市政府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2、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6项交通规费的管理职责。

  (三)加强的职责

  1、加强综合运输体系规划的衔接,促进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

  2、加强统筹区域和城乡交通运输协调发展职责,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大力发展农村交通,加快推进区域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

  化。

  3、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职责。

  4、加强对交通行业和产业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

  二、主要职责

  根据以上职责调整,市交通运输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编制并监督实施全市公路和水路等中长期行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参与拟订全市物流业发展规划。

  (二)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指导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承担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的有关工作。

  (三)承担全市公路和水路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责任,培育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强化城乡客货运输的监管、衔接、协调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负责城市公交客运和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负责营业性客货运输站场的行业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运输价格。

  (四)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运输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救助打捞、通讯导航、危险品运输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相关工作;指导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五)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审场监督管理责任。负责全市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含客货运输和旅游运输站场建设)行业管理;维护交通建设行业公平竞争秩序;组织实施重点公路、水路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监督全市地方交通建设项目实施;按规定负责港口、航道规划和港航设施建设使用岸线布局的行业管理。

  (六)负责对交通行业和产业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指导全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按规定负责辖区公路、桥梁、隧道收取车辆通行费的申报和征收、管理相关工作。

  (七)指导、监督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及省市重点物资和抢险、救灾等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市公路及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组织协调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八)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特许经营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管理工作。

  (九)建立健全规范的交通行业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体系;组织、指导全市交通运输审计工作;管理、指导全市公路工程定额;管理、监督全市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国有资产使用;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工作。

  (十)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科技政策;指导实施交通行业计量、质量、技术标准及规范工作;拟订全市交通科技政策,组织重大科技开发;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督分析运行情况,歼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人员的

  教育、培训和劳动卫生工作。

  (十一)承担经市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十二)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交通运输局设6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组织协调局机关工作;负责文秘、政务信息、重要会议组织、目标管理、政务公开、政务督办、档案、年鉴、信访、机要、保密、值班、接待、提案议案办理工作;组织起草局重要报告、综合性文件;负责局域网及通讯管理;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的宣传报道工作;负责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行政后勤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二)综合规划股

  参与组织编制全市综合运输体系规划,研究拟订公路水路行业发展战略、投融资规划;组织拟订公路(包括农村公路)、水路和运输枢纽等行业发展规划、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审核专用公路规划,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规划;承担公路、水路重点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后期评价工作,承担地方交通建

  设项目审查工作;承担公路、桥梁、隧道通行费及收费项目的申报、站卡设置的协调和管理相关工作以及经营权转让的行业管理工作;承担交通扶贫管理工作、公路和水路行业的统计及预测工作。

  (三)建设管理股(农村公路建设管理股)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交通建设行业政策、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监督管理全市公路、水路变通建设项目实施;维护全市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市场秩序;负责公路、水路交通建设从业单位和人员的信用评价和资质管理工作;承担公路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文件审查、施工许可审查和竣工验收;负责对交通建设工程项目

  的招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工作;监督国家、省市重点公路、水路建设工程的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程造价;指导、监督公路、水路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管理;指导、监督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行业学会、协会管理工作;组织拟订交通行业科技发展政策;组织实施交通重大科技项目、科研合作项目、科技信息交流工作;组织实施科技成果鉴定和评审、推广工作;指导交通行业标准、计量管理工作。

  (四)运输管理股(政务服务股)

  参与拟订综合运输发展措施,承担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有关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公路、水路运输行业发展政策、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及有关标准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督管理和公路、水路客货运输及站场、车辆维修、汽车租赁、驾驶员培训等行业管理;组织协调重点运输、紧急客货运输、交

  通战备和公路、水路联合运输,承担公路、水路运输业经济运行分析,参与运输价格管理;承担物流市场有关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服务质量、节能减排等工作;负责交通应急运输管理工作,组织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应急处置体系建设。组织拟订域市公共客运的行业管理政策、标准和规范并监督实施;负责城市公

  交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出租车行业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城市公共客运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组织拟订公路、水路安全生产政策和综合性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指导、监督全市公路、水路运输和城市公共客运企业源头安全管理,路桥施工安全的行业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安全管理目标责任考核、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工作;及时通报和处理重大交通安全情况,依法组织或参与有关事故调查处理和综合分析、统计工作。组织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政策研究,指导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工作;承担本系统、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承担行政执法监督、

  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有关工作和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指导交通运输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实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装备规范管理和执法证件管理,负责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的管理、培训、考核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特许经营管理;承办有关行政审批工作。

  (五)财务审计股

  贯彻执行交通运输行业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编制交通运输行业中长期财务规划,指导和监督交通运输行业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工作;承担交通专项资金筹集、监督、管理和外汇、信贷及利用外资的财务管理工作,承担局机关及下属单位财务收支预、决算管理工作和国有资本、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承担路桥通

  行费使用管理、其它行政事业收费管理及票据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财务管理工作和政府采购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内部审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局屑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任期经济内部审计;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对局投资建设项目和局管专项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的审计或审计调查工作。

  (六)人事股

  负责局机关及下属单位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劳动工资和社会保险工作;指导、管理行业专业技术干部、人才交流、智力引进、干部培训、工人技术等级的培训考核、劳动及卫生工作;组织拟订全市交通职工教育发展规划和行业人力资源开发规划;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在职培训和职业技术教育工作;管理交通运

  输行业职业资格、专业技术职称聘用工作;负责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班子建设、纪检监察、计生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交通运输行业行风建设工作;指导交通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及创建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指导下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

  江油市交通战备办公室 负责拟订交通战备实施意见和措施,规划全市国防交通路网布局,对市内交通建设提出有关国防要求的建议;参与有关交通工程设施的勘测、设计、鉴(审)定和竣工验收,监督检查和协助组织国防要求的贯彻落实,拟订国防交通保障计划,组织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平时担负抢险救

  灾等突发事件的交通保障任务;负责全市的国防运力动员和运力征用,拟订和实施全市国防交通物资储备计划,调用国防交通物资;指导、检查、监督全市铁路、交通、邮电等部门及乡镇的国防交通工作。

  党委办公室 负责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党群工作;承办局党委的日常工作。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市交通远输局机关行政编制2 1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总工程师1名,安全总监1名;市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1名(副科级);机关党总支书记按市委规定配备;内设机构职数7名(含党委办主任1名)。

  市纪委、市监察局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领导职数1名。按照中共江油市委办公室、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市级部门和市级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设置、编制配备有关问题的意见)的通知》(江委办发[2002] 33号)和《关于转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监察局关于对市纪委、市监察局派驻(出)

  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江委办发[2007] 48号)规定,其人员编制纳入市纪委、市监察局统一管理。

  机关工勤人员事业编制3名。

  五、其他事项

  (一)节能减排的职责分工。市发展改革局负责全市节能减排综合协调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交通运输节能工作。市交通运输局与市发展改革局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完善协调机制,加强配合,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二)原市交通局所属事业单位划归市交通运输局管理,其机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六、附则

  本规定由中共江油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中共江油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