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42524/202312-00002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机构: 江油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3-07-07
文号: 关键词: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

《绵阳市财政金融互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2023-07-07 15:07文章来源: 江油市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财政金融互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成渝金融副中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协同联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在参照《关于深入实施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的通知》(川办发〔2021〕51号)、总结《关于继续实施财政金融互动和鼓励企业直接融资财政政策的通知》(绵府办发〔2019〕3号)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特制定我市财政金融互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政策分为5部分共13条具体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支持金融产业发展。包括支持金融机构招引、支持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2条措施。通过财政奖励等方式,支持金融机构落户我市,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快成渝金融副中心建设。

第二部分:推动金融支持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发展。包括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支持产业链供应链融资、降低“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成本4条措施。通过财政奖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大对我市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

第三部分: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包括支持增加小微企业首贷和信用贷款、支持融资担保增量降费2条措施。通过财政奖补和风险补助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增加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投放。

第四部分:促进直接融资发展。包括支持企业股权融资、支持企业债券融资2条措施。通过财政奖补等方式,促进企业实现多元化融资。

第五部分:促进产融合作共赢。包括健全贷款风险机制、开展企业应急转贷、支持基金集聚发展3条措施。通过政、银、担、企等合作方式,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升财政金融合力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三、特色亮点

一是支持体系更完整。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协同联动,综合运用激励奖补、贷款贴息、费用补贴、保费补贴、风险补偿等多元化财政支持方式,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支持对象更精准。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市科技创新、园区发展、绿色低碳、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三是支持力度更大。新增加对科创企业贷款贴息政策,提高了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政策的奖补标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