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江油市财政局
 号: 008442524/2016-00039  主题分类: 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发布机构: 江油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16-10-18
号:  词: 部门决算

江油市财政局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2016-10-18 09:17信息来源: 财政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方针政策,拟订和执行江油市中、长期财政规划;指导全市财政工作;贯彻执行财政、财务、会计管理的规章;编制年度市级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协调与国税、地税等部门的税政业务工作;管理市级财政公共支出;贯彻执行社会保障资金财务管理制度;贯彻执行国家国有资产管理方针政策,拟订有关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改革方案、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管理和监督财政性经济发展支出、市级财政安排的经贸、农业支出、挖潜改造支出、科技支出以及市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资金;管理全市会计工作贯彻实施《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等会计法律、法规和制度;承办市政府办交的其他事项。

  (二)2015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狠抓财政收入,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63036万元,同比增长8.2%,全面完成了绵阳市政府下达的增长8%的目标任务。

  二是加大上争力度,通过努力共争取省财政厅三批置换债券和两批新增债券资金共计108400万元,置换高息、逾期的存量债务项目165个,有效降低了地方政府性债务成本。

  三是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坚持量入为出,按照“保基本、保民生、促发展”的序列安排支出,突出对市委、市府重点支出的保障,各项基本支出实现了足额保障,民生支出得到了优先保障,政策性支出得到了全面兑现,全年财政总支出实现521866万元,同比增长3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1947万元,同比增长12.6%;基金预算支出159919万元,同比增长103%;全市民生保障支出84297万元,民生保障范围不断拓展,保障标准不断提高;全市补发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贴2.3亿元足额兑现;全年拨付重点项目资金148640万元;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争取上级农业项目资金25035万元,落实本级支农资金16452万元,共完成支农资金投入41487万元

  四是推进财政改革,启动编制江油市三年滚动财政规划,推进“PPP”模式,全市签约PPP项目1个,金额1.2亿元,向省厅报送项目53个。推进我市投融资机制建设,通过鸿飞公司成功申请证券资金15.2亿,现已到位资金15.2亿;人民医院成功融资2个亿;土地储备中心融资6个亿。

  五是强化财政管理。突出监控重点,加强“三公”经费监控,共纠正违规支付使用资金223笔,金额650万元,同比下降2%;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共整合各类资金12000余万元;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分别于3月和10月对全市预算单位2015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和2014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在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进行了全公开;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共开展县级绩效评价项目22个,资金90743万元;深化公务卡改革,全市办理公务卡2143张,同比增长61%,支出3137笔,同比增长143%;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全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293次,实际采购金额7960万元,资金结余率8.38%;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开展了“财政存量资金”、“三公经费”、“绩效监督”、“农村运维资金”、“会计监督”等专项检查工作。

  六是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对联系的香水镇65户贫困户量身定制专项帮扶方案,落实帮扶资金50万元,实现脱贫农户40户,贫困户生活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二、部门概况

  (1)机构情况:财政局下设行政单位1个,为江油市财政监督检查局,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2个(江油市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和江油市收费票据监管中心),全额事业单位1个(江油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中心)。

  (2)人员情况:行政编制35人,行政工勤编制4人,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编制11人,全额事业编制13人。在职人员实有59人,其中:公务员32人,行政工勤人员4人,参公管理人员10人,全额事业人员13人。离退休人员28人,其中:行政离休人员1人,行政退休人员27人。遗属人员6人。

  (3)机构人员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无。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总收入1233.62万元,主要是由于工资调标。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28.87元,比上年增加176.45万元,增加18.51%,,其他收入0.93元,上年结转103.83万元,本年没有其他部门横向拨款。

  2015年支出决算总额为1117.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3.21万元,教育支出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69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0.1万元,农林水支出1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7.22万元,国土等支出1.31万元,其他支出9.89万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单位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财政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财政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2.2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日常公用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构运转等方面。

  (二)教育支出3.4万元,主要用于:员工培训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69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干部的退休费、生活补助、遗属生活费。

  (四)医疗卫生支出20.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医疗保险。

  (五)住房保障支出27.2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六)农林水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产业发展。

  (七)国土等支出1.31万元,主要用于:相关业务工作费用。

  (八)其他支出9.89万元,主要用于:帮扶大康农旅发展等。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财政局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为135.06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电话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劳务费、会议费、维修费、培训费等方面的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5年,财政局机关共有政府采购1笔,为基本支出预算管理系统4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5年末,财政局占有和使用的国有资产总量为652.84万元。
附件:

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附表表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