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42700/2016-00010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人社局 发文日期: 2016-10-14
文号: 关键词: 决算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2016-10-14 10:12文章来源: 人社局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人才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统筹开发各类人力资源。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订并组织落实创业、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监督并综合管理技工学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4)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市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本地化标准和办法,贯彻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和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并逐步提高基金统筹层次。拟订社会保险基金及其补充保险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和监督制度及办法,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并监督实施。

  (5)负责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组织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措施,保持全市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的实施办法和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调控政策,建立和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有关离退休政策。

  (7)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综合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推荐选拔和培养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拟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计划,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养工作,组织拟订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9)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综合管理,贯彻落实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国家荣誉制度和政府奖励制度,依法承办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决定的人事任免事项。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劳务开发及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并推动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1)统筹拟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负责管辖范围内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仲裁、调解工作。

  (12)负责劳动关系行政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劳动合同、劳动用工、劳动保护、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13)负责监督检查用人单位依法用工。落实禁止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14)负责国(境)外人才、智力引进和留学人员来江油创业、就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负责相关涉外业务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负责出国(境)培训工作。

  (15)承担经市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16)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5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紧紧围绕“11321”战略实施,全面完成人社工作目标任务

  一是积极稳妥抓就业,就业创业取得新成效。就业再就业推进有力,2015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7355人,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88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4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8%。职业培训进一步加强,共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29期4892人,涉及二十多个专业(工种)和农业种养殖技术,全面覆盖了一、二、三产业。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提升,组织现场和网络招聘会12场、提供就业岗位17000多个、达成用工协议2000余人。就业援助及时有效,审核公益性岗位补贴约1570人次、828万元,认定审核新增公益性岗位204人。劳务输出成效显著,实现输出23.4万人、有组织劳动输出2400人,劳务收入达32.98亿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共扶持成功创业122人(其中大学生创业63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0人245万元(其中为20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88万元);同时,顺利开展了创业明星和创业能手争创活动,积极搭建科技孵化园、创客中心、大康百合花国际博览园和新安农业公园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就业创业平台,营造良好就业创业氛围。

  二是改善民生抓保障,社保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积极开展扩面征缴、完善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加大定点医疗监督检查,有效推进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扩面征缴富有成效。全年各类保险覆盖人群近86.92万人次,实现征缴企业养老9.28亿元、城镇基本医疗保险2.84亿元、失业保险2709万元、工伤2856万元、生育保险1175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35.58万人,实际缴费人数20.26万人,覆盖率达95%;解决老失地农民参保历史遗留问题 653人;办理城乡居保转城镇职工养老保险3184人。待遇支付有效保障。办理新增退休6211人,初审转报并办结特殊工种提前退休636人;为9.558万企业离退人员累计发放养老金19亿多元;审核报销城镇职工医保近261.7万人次,累计支付医疗费用2.827亿元;审核报销城镇居民就医9.95万人次,累计支付医疗费用2680.65万元;全年大病补充保险报销1.73万人次(含职工、居民),累计赔付1124万元。社保欠费专项治理成效明显。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公安、法院、市目督办、有关乡镇各司其职,共同推动清欠工作。先后对28家企业进入了法定催缴程序,发出责令限期补缴社会保险费和划拨欠缴社会保险费决定书、缴纳社会保险费和申请强制执行事先催告书等文书168份,人民法院对8家企业采取了强制执行措施,2015年清缴欠费7244万元,催缴成效排名全绵阳市第一。

  三是围绕发展抓人才,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果。紧紧围绕“诗意中国、李白故里、美丽江油”建设,不断加大人才工作创新力度,引才、用才、留才和人才成长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为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深入推进“绵阳市人才优先发展实验区”建设。修订出台《江油市引进和培养人才实施办法》,将引进人才重点向我市“一基地三集群”和两个“一号工程”聚集,扩大了人才培养补贴范围和资助对象,并将李白文化领军人才、社会经济急需的“985”、“211”毕业的优秀人才纳入引进范围。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积极开展。深入企业宣传人才引进、培养办法,指导企业做好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管理和使用,全年发放高层次人才补贴165万元,为远方高新装备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聚能核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等7家企事业单位新增引进硕士学位高层次人才27人,同比增长17%。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有效加强。全年完成事业单位继续教育培训9456人次,投放副高级指标89个,中级指标156个;组织送评中级职称137人次,高级职称105人次,办理各类职称证件900余件;指导皇龙破碎公司成功申报国家级引智项目2个, 成功建立了黄龙破碎公司的博士流动工作站,新安依顿农业公司专家服务基地。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有序推进。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21名三支一扶志愿者,其中支农计划10名,扶贫计划5名,支医计划6名;有效做好了46名和134名大学生“村官”的管理考核工作。

  四是坚定不移抓改革,人事工作取得新发展。认真分析人事工作的新形势,按照人事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创新人事管理机制,稳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以良好的人事工作机制有效释放人才活力。

  公务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积极开展公务员考调和商调工作,努力解决经济主战线和重点工作部门“缺人”问题,全年申报公开招考公务员(参公人员)计划120 人(其中乡镇75人),公开选调公务员3次,为专业性较强的市级部门和扩权强镇乡镇公开选调公务员35名,乡镇公务员补充到95%以上,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事业单位管理进一步加强。累计组织事业单位公招考试考调6次,招考事业单位人员226人; 完成全市40个乡镇卫生院791个岗位设置认定工作; 及时办理岗位晋升1095人。工资福利工作有效运行。完成全市11000名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15年度晋级晋档和正常增加薪级审批工作;全面的清理和维护全市工资系统库数据,涉及核对300多个行政事业单位20000多人的工资数据。军转干部政策全面落实。完成绵阳市下达军队转业干部计划分配任务和随调家属安置任务;全面落实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政策,全年使用解困资金累计838.13万元;为680名生活困难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发放补贴555.15万;发放年春节、“八一”慰问费84.8万元。

  五是化解矛盾抓稳定,和谐劳动关系取得新成效。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主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劳动保障相关政策,热情周到接待来访群众,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劳动保障行政执法愈加规范。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首问责任制度》、《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度》等规章制度,保证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在努力改进和创新行政执法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日常巡查、举报投诉调查、专项检查和书面审查的基础作用,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合法权益。严格“持证上岗”,全局15人持有行政执法证, 27人等待绵阳确认发证。农民工合法权益切实维护。进一步健全人社、住建、国土、水务等部门联合指挥协调中心,妥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在元旦春节期间共受理案件40余件,涉及金额8000余万元,获得了马辉市长“安排有序、应对有力…作出了巨大贡献”的肯定性批示。全面实施建设领域农民工保证金制度,共收到15家单位缴纳保证金1227万元。劳动监察进一步加强,受理投诉举报案件200余件,涉及4500余人、涉案金额近1.1亿元;清理检查劳务派遣单位100余家、涉及2000余人,及时纠正16家劳务派遣单位不规范用工行为,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2、突出重点,创新奋进,人社事业发展呈现新亮点

  一是强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政策支持到位。制订了《江油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的实施意见》、《江油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创新创业支持政策,着重从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拓宽创业投融资渠道、支持创业担保贷款发展、鼓励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办法。扩大了创业扶持范围,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管理的年龄35周岁以下,毕业超过5年未满10年的普通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和毕业未满10年的国民教育非普通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毕业生全部纳入,并将本级创业扶持资金增加到300万元;平台搭建到位。2015年,举办“春风送岗位”专场招聘会、“李白故里之夏”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企业招聘周等线上线下特色招聘活动12场,提供就业岗位17000多个、达成用工协议2000余人。今年5月参与组织召开了全市创新创业大会,表扬了江油创业明星和创业能手;10月21日联合市科工局、团委多部门启动了江油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积极搭建科技孵化园、创客中心、颐高电子产业园、大康百合花国际博览园和新安农业公园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就业平台。服务保障到位。建立了“创业培训、创业项目库、专家咨询服务、申贷绿色通道、后续跟踪服务”五位一体的全程创业服务模式,全年累计培训创业学员584人,创业指导服务100余人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45万元,扶持成功创业190人(其中大学生创业63人)。包装推荐创新创业人才,在10月绵阳“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上,我市推荐的8人获得了绵阳市人民政府通报表扬,其中创业明星2人,占绵阳获奖人数20%,创业能手6人,武都镇返乡农民工欧小元作为创业明星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发言。

  二是极力破解社会保险发展瓶颈,及时启动“五险合一”统一征收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分散征缴方式已与江油经济转型发展、群众维护权益和上级部门要求不相适应,集中表现为社保费基数核定统一“难”、 社会保险稽核深入“难”、 催缴企业欠费“难” 社会保险信息共享“难”以及参保缴费手续“繁”的“四难一繁”的问题。我局在报请市政府后,分别向市人大、市政协做了专题汇报,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分别到人社局调研 “五险合一”工作。在得到普遍认可和支持后,我市当前正进行五险统一征收前期准备工作,确定了 “五险参保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统一参保,统一稽核”的工作目标,将于2016年起正式施行五险统一征收,为参保企业办理业务提供便利。

  三是深入贯彻分配制度改革,稳慎高效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制度改革。为做好各项改革工作,我们着重加强政策宣传解释,密切注意网络舆情动向,积极引导,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争取包括退休人员在内的广大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理解和支持,为推进实施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各单位维稳责任,从源头上加强分析预判,做好稳定预案,及时化解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问题,稳慎周全地处理实施进程中的突出矛盾,确保各项工作的平稳实施。6月底前圆满完成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工作,涉及 2万人,已全部落实到位;10月底全面启动了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切实做好指导和审核,预计在春节前全部完成待遇落实工作;11月28日完成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参保登记和基础数据申报上报工作,年底前落实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五险+职业年金改革工作。积极落实四川省乡镇工作补贴政策,根据我市乡镇实际情况,拟定了乡镇工作补贴方案,待市政府审定后实施。

  四是持续关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劳动仲裁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2月,经绵阳市编委批复、江油市编委批准,正式成立了江油市仲裁院,实现了劳动仲裁体系实体化建设的重大突破。新成立的仲裁院高标准规划了“四室两庭”办案场所,其中仲裁庭99.6㎡,调解庭44㎡,档案室44㎡,总面积达320余平方米;重点打造了标准化的仲裁庭和调解室,并一次性投入资金二十余万元,在定制调审桌椅、配备电脑、打印机、录音笔等办案必备设备基础上,购置了信息化的办案设备,安装了高清录音录像监控、音像采集、证据演示及音控等先进设备,有效提升了办案条件和技术手段。同时成功在乡镇、大中型规模企业组建“五挂”上墙、“六本”规范的基层调解组织86家,配备专兼职基层调解员530人,为我市注入基层调解的强大力量。在仲裁调解体系建设的推动下,我市仲裁工作持续向上,截至目前2015年我市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561件,已审理结案533件,其中裁决结案304件,调解结案130件,撤诉99件,并顺利通过了国家人社部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效能建设检查,得到一致好评。

  五是牢牢聚焦基层民生诉求,人社经办服务全面延伸基层。在“以人为本、全程服务”理念引领下,以“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走路”为目标,以42个乡镇就业社保中心(分中心)、439个村(社区)就业社保工作站为依托,按照“调研-试点-全面铺开”三步走部署,全力推动人社经办服务向基层延伸。科学制定方案。先后多次组织业务骨干到等省内发达县市区考察学习,吸收借鉴先进经验,并结合江油实际制定我市人社经办业务下延工作方案,确定下移经办服务项目8大类51项,其中:延伸到乡镇中心(分中心)的经办项目32项,延伸乡镇社区(村)的经办项目19项,努力推动实现社会保障服务触手可及,切实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试点引领示范。确定了青莲、武都两个乡镇进行了试点,试点过程中,多次安排有关人员现场指导,确保下延业务在试点乡镇顺利实施。在总结试点乡镇的工作经验基础上于11月5日召开了经办业务下延现场会, 12月在全市全面铺开。强化保障服务。全年举办基层中心业务培训10余次,选派多名机关干部深入服务一线挂职锻炼,突出基层“领头雁”培养和对扩权强镇试点乡镇支持。联合电信公司投资300余万重点在全市各乡镇、定点医疗机构药店实施了金保网二期工程改造,为服务下移创造网络条件。全面落实村(社区)兼职人员补贴,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3、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等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优化服务作风。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问题为导向,从8月31日至9月30日分15个工作组深入开展“三走遍一深入”活动,对“四风”问题再次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累计走访服务企事业单位30家,基层站所33个;走访联系(结对)90户、抽访服务对象45人,收集意见建议50条,查找整改“不严不实”问题33个,进一步巩固深化“9+2+3”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落实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两个意见”。 二是重点整治群众身边“四风”问题。根据《关于印发<江油市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江纪发〔2015〕11号)文件精神,制定了《江油市人社局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实施方案》,确定了“公益性岗位管理”、“增加两定点医疗机构”、“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等三个项目作为重点整治项目。对这3个项目共查找出10个问题,制定了11个整改措施。在新增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工作中,通过3次严格的公开招标,共中标定点零售药店73家、定点诊所23家,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吃药不方便的问题。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毫不放松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规范发文程序,坚持星期二“无会日”制度,全面清理了超标办公用房、公车私用现象,杜绝了公款送月饼、贺卡、节礼和年货等行为,坚决整治了 “吃空饷”、“收红包”及购物卡、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等问题,使人社局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二、部门概况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行政单位,下设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医疗保险管理局、就业服务管理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4个参公事业单位,人才服务中心、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中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13个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17个全额事业单位,就业培训中心差额事业单位1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收入决算总额为44487.30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4328.54万元,其他收入15.03万元,上年结转143.73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4年增长8006.09万元。

  2015年支出决算总额为44273.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2.39万元,教育支出9.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592.3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739.6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8.17万元,农林水支出89.1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7.10万元,其他支出524.72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4年增长7936.55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待遇调整,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增加。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单位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2.39万元,主要用于: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志愿者经费,公开招考、考调公务员(参公人员)、人才引进费用。

  。

  (二)教育支出9.6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教育和培训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592.36万元,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就业补助和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及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包括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综合业务管理、劳动保障监察、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信息化建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其他就业补助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

  (四)医疗卫生支出5739.61万元,主要用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全市离休老红军和伤残军人医疗经费。

  (五)住房保障支出77.1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

  (六)城乡社区支出68.17万元,主要用于:支付破产或改制企业职工安置费。

  (七)农林水支出89.12万元,主要用于: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

  (八)其他支出524.7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本级配套民生工程及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29.3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5年政府采购33.17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2015年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房屋建筑物3173.6万元,公务车辆108.2万元,设施设备、网络软件硬件等759.1万元,流动资产1038.95万元。
附件:

决算公开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