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42516/202206-00002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文机构: 江油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6-24
文号: 关键词: 基层法治

江油创建“枫桥式”司法所 切实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2022-06-24 11:24文章来源: 江油市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江油市司法局在全面完成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趁势而上、接续奋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部署了“枫桥式司法所”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从“枫桥式”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矫正帮教、法律服务四个方面统筹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枫桥式”法治宣传。建设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阵地,集中开展民法典进乡村(社区)253次;结合江油实际深化拓展“法律七进”,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大力实施全市“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加大对1771名村(社区)干部、1622名人民调解员等培训力度。

“枫桥式”人民调解。做到辖区重点矛盾清楚、动态发展清楚、设施重点人员清楚,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重大疑难复杂纠纷不出本市,专、行业纠纷在本领域内化解,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9%以上。

“枫桥式”矫正帮教。坚持“浇树浇根、育人育心”,健全落实教育、帮扶、监管工作机制和措施,做到帮教重实效、帮教讲长效。日常管理规范化,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对全市460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教育、帮扶、监管,杜绝发生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

“枫桥式”法律服务。“一所六站点”设置齐全,便民法律服务联系卡分发摆放到位,做好为群众的法律服务指引。组建包括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等在内的8个法律服务专班,为全市33个重点工业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在企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氛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