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67621019/2017-0013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17-10-19
文号: 关键词: 决算公开

江油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17-10-19 13:59文章来源: 科工局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江油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履行市人民政府赋予的科技事业发展、工业运行管理、中小微企业发展、信息化建设等多项职能。主要包括:负责统筹推进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推动科技、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负责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指导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负责科学技术普及,指导、协调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工作;负责监测、分析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负责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及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工作;负责电力行业管理和监督;负责全市科技、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负责推进工业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负责全市工业系统(不含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负责全市信息化推进及组织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工业方面: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38.4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规模以上企业新增18户,完成目标任务105.88%;规模工业利润26.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01.15%;完成工业投资66.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04.72%;完成技改投资63.7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01.43%;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户,完成目标任务100%;全市36户规上“两新”产业完成产值155.58亿元,增长38.97%,占规模工业比重达28.8%。全面完成绵阳下达的各项工业工作目标任务。

  科技方面: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23.1亿元,完成绵阳目标任务111.9%;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完成目标任务的200%;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55户,完成目标任务106.25%;新建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1.5万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150%,新增规模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8户,完成目标任务133%;全市专利申请600件,全市授权专利350件,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20%和134.6%。专利技术项目实施转化产值增幅增长13.8%,完成目标任务131.4%;技术合同成交额4748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35.67%。全面完成绵阳下达的各项科技工作目标任务。

  二、部门概况

  江油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是按照市级机构改革文件(江委发【2015】2号)精神,整合原市科技局、原市工信局职能于2015年1月组建的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单位)。内设9个股室,下设3个全额拨款事业机构,即市科工局离退休人员工作办公室、市节能技术推广中心、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行政编制34名(其中行政工勤编制4名),事业编制37名,共计71名。2016年末实有人数50人,其中:行政24人(含工勤3人);事业26人。2016年末,实有离休人员3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科工局本年收入合计4095.6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095.50万元,占99.99%;其他收入0.20万元,占0.01%(饼状图)

  2016年科工局本年支出合计3745.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2.47万元,占25.43%;项目支出2792.92万元,占74.57%;(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科工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4095.50万元。与2015年财政拨款收入4660.77万元相比,减少565.27万元,减少12.13%。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745.20万元,与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4409.29万元相比,减少664.09万元,减少15.06%(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科工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45.2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6.65%。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164.09万元,下降26.40%。(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科工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45.2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万元,占0.46%;教育支出4.47万元,占0.14%;科学技术支出2011.35万元,占61.9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89万元,占2.46%;医疗卫生支出19.13万元,占0.59%;农林水支出93万元,占2.8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85.84万元,占30.38%;住房保障支出36.52万元,占1.13%;(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4.47万元,完成预算100%。

  3.科学技术支出(类):2016年决算数为2011.35万元,完成预算80.0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20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信贷融资业务风险补偿金专项30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其中: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266.26万元,(1)行政运行154.58万元,完成预算10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万元,完成预算100%。(3)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106.68万元,完成预算100%。

  技术研究与开发(款)516.59万元,(1)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490万元,完成预算100%。(2)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26.59万元,完成预算11.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20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科技条件与服务(款)674.50万元,系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674.50万元,完成预算100%。

  科学技术普及(款)107万元,(1)科普活动7万元,完成预算100%。(2)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100万元,完成预算100%。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447万元,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447万元,完成预算100%

  科技交流与合作0万元,预算安排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300万元,系财政安排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信贷融资业务风险补偿金300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信贷融资业务风险补偿金专项30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6年决算数为79.89万元,完成预算97.3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退休公用活动经费2.16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其中: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74.16万元,(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0.97万元,完成预算100%。(2)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33.19万元,完成预算93.8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退休公用活动经费2.16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抚恤(款)5.73万元,系死亡抚恤5.73万元(遗孀生活费),完成预算100%。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2016年决算数为19.13万元,完成预算100%。

  其中: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9.27万元,完成预算100%。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9.86万元,完成预算100%。

  6.农林水支出(类):2016年决算数为93万元,完成预算100%。系普惠金融发展支出(款)小额担保贷款贴息93万元,完成预算100%。

  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2016年决算数为985.84万元,完成预算88.10%,

  其中:建筑业(款)94.34万元,(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3万元,完成预算100%。(2)其他建筑业支出71.34万元,完成预算99.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建材办(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公用活动经费0.14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891.50万元。(1)行政运行190.90万元,完成预算10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22.33万元,完成预算100%。(3)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578.27万元,完成预算84.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国有关停企业药费(专项资金)3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制造业(款)0万元 :预算安排结转的工业应急、激励和要素保障资金30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安排结转的工业应急、激励和要素保障资金3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8.住房保障支出(类):2016年决算数为36.52万元,完成预算100%。系住房公积金支出36.52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科工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52.2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56.1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96.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科工局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5.03万元,完成预算69.9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0.64万元,完成预算96.7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39万元,完成预算41.81%。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11.72万元,下降43.8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9.41万元,下降46.93%;主要原因是执行公车改革,2016年7月车辆交机关事务局。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31万元,下降34.4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0.64万元,占70.7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39万元,占29.21%。具体情况如下:

  (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64万元,其中:

  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3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0.6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4.39万元。主要用于省、市业务主管部门项目验收、工作检查、调研;以及其他日常公务接待工作等。国内公务接待51批次,408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科工局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科工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6.18万元,比2015年减少3.14万元,下降3.06%。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无)。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4个,涉及财政资金2928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根据江油市财政局江财预〔2016〕9号《关于开展2016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按照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自评打分,得出自评得分99分。总体情况为:预算编制及时,质量较高;预算执行按进度,财务支付手续完备;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建设等综合管理情况良好;部门职责履行、重点项目绩效、服务对象满意度情况好。

  对市财政下达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项目资金600万元的实施绩效开展了自查、自评。经自查、自评,我们认为专项资金的安排推动了项目建设,特别是为推动鑫达新能源公司成为我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龙头企业具有十分重要作用。我们认为:项目资金达到了预期,效果明显。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8.教育(类)…(款)…(项):指……。

  9.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

  ……

  ……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参照《2016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12.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9.……。
附件:

2016年决算说明


附件:

2016年决算公开附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