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42540/2019-00003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19-01-10
文号: 关键词: 绩效

江油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的自评报告

2019-01-10 09:17文章来源: 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江油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江财预〔2018〕13号)要求,现将江油市发展和改革局(以下简称发改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的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发改局机构组成包括粮食和价格检查分局、市政府项目办、价格认证中心、粮油结算中心、粮油监测站5个单位。

  (二)机构职能。

  发改局的主要职能为:贯彻实施国家、省、市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规范性文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提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优化、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

  (三)人员概况。

  截至2017年底,发改局有独立编制的机构6个,其中:行政机构2个;事业机构4个。共有人员编制68名,其中:行政编制39名;行政工勤编制3名;事业编制26名。

  截至2017年底,发改局共有财政供养人员55人,其中:行政在职32人;行政工勤在职6人;事业在职17人。行政退休59人;事业退休2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7年,发改局本年收入合计1802万元,其中财政安排拨款收入1801.83万元,其他收入0.17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7年,发改局财政拨款支出1827.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7.03万元(人员支出839.65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17.38元),项目支出870.8万元。其中,项目支出包含上年结转的26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2017年,发改局的预算编报按照市财政局的要求,一是基本支出预算严格按照人员工资标准和日常公用经费定额执行;二是专项支出预算根据部门事业发展和完成特定任务的需要,按照“轻重缓急、绩效优先”,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进行编报,并在市财政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年度预算草案的编制和上报工作。

  (二)执行管理情况。

  截至2017年底,已到位财政拨款收入1827.83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0%,财政预算拨款支出1827.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7.03万元,占总支出的52.4%;项目支出870.8万元,占总支出的47.6%。

  从时间进度看,至6月财政预算拨款收入512.67万元,占年度的28%,财政预算拨款支出510.15万元,占年度的27.9%;至9月财政预算拨款收入1251.6万元,占年度的68.5%,财政预算拨款支出1221.28万元,占年度的66.8%;至11月累计财政预算拨款收入1574.23万元,占年度的86.1%,财政预算拨款支出1314.63万元,占年度的71.9%。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发改局严格按照保证机构运转的要求,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管理,合理安排使用预算资金,有效地保证了机构正常运转的经费需要。

  (2)机关厉行节约。

  2017年,发改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7.12万元,较上年下降62%,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7.12万元,较上年下降5.5%;全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及因公出国(境)费用。

  (3)机关节能降耗。

  2017年,发改局按照市财政确定的日常公用经费预算定额编制机关水、电费财政拨款预算4.48万元,其中:水费0.56万元;电费3.92万元。一是水电费全部上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管理和使用;二是燃油费实行“定额包干、超用不补、节约归公”的模式进行管理。

  2.专项预算项目(待批复项目)支出绩效。

  (1)资金绩效分配情况。

  发改局专项项目资金预算的编制,严格执行《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按照“轻重缓急、绩效优先”的原则,针对部门年度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的需要合理分配项目资金。2017年,发改局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经常性项目支出173.2万元,基本建设项目支出300万元,易地扶贫项目397.6万元。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发改局专项项目主要是根据部门事业发展和完成特定任务需求确定的行政管理类经常性项目与粮食事务类经常性项目,因此在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上严格执行《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并根据项目实施的特点完善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规划,确保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发改局专项项目主要为行政管理类项目与粮食事务类项目,因此,项目实施完成后发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一是提升了发改局办公室的办文、办事的质量,同时提升了服务效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强力的推进和促动作用;二是提升了国有粮食企业自主经营的能力与安全保障能力,让企业在更好更大的平台上发挥自主经营效益。

  (四)财务管理情况。

  发改局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和国家相关财经制度,根据财务管理要求和社会发展需要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监管,健全了财务人员岗位职责和内审制度,有力地促进了财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制定《江油市发改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实行经办人员申报、分管领导审查、主要领导审批的制度,“三单”齐全方可报销,同时还制定了《江油市发改局差旅费管理办法》。二是根据项目进度合理调度和安排资金,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三是财务核算全面实行电算化,强化对会计档案管理和利用,保证财务核算管理的规范化。

  (五)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发改局按照江油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江财预〔2018〕13号)要求,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纪检监察与全体财务人员为成员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工作组,对单位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的自我评价。从自评情况看,财务管理规范,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三公”经费使用管理符合厉行节约规定,资金的申请和拨付严格执行规定程序,较好地保证了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完整性,财政资金发挥的效益明显,有效地保证了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特定任务目标的经费需要。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的自我评价,一是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资金的申请和拨付符合规定程序;二是保证了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完整性;三是保证了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特定任务目标的经费需要,财政资金发挥的社会效益明显。综合上述,发改局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的自我评价为“优秀”等次。

  (二)存在问题。

  通过对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的自我评价,发改局2017

  年财政支出绩效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人员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部分人员对各种管理规定、办法等认识与理解不够,经办人员业务水平不高。

  (三)改进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改正和弥补。一是加大党和国家有关强化财经管理的方针政策宣传学习力度,特别是要求单位负责人强化对党和国家有关财经管理方面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单位负责人财经管理的理论水平;二是强化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花钱必问效”的原则,切实做好“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三是加强对部门经办人员的培训,提升做好财务基础工作的能力。四是希望市财政局在恰当的时候对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强化财务监管,重视财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江油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8年10月1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