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97867946/2017-00035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7-09-23
文号: 关键词: 决算

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17-09-23 12:27文章来源: 市政府办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负责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和重要文稿、市政府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市政府会务工作。办理上级政府、上级政府办公室及上级政府各部门发送市政府的文电。指导全市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和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负责市长公开电话值守和办理工作,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指导全市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负责政务信息收集、整理和报送。

2.负责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草案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3.负责全市外事、侨务工作。

4.指导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做好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5.负责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的行业管理和服务,维护地方金融秩序。

6.负责《江油年鉴》、《江油市志》的资料征集、编撰、出版发行工作,指导全市乡镇志的编纂工作。

7.负责全市地震监测台站的运行维护及数据收集分析,指导全市的防震减灾工作。

8.负责四川预备役高炮师第三团五七炮一营预备役人员的管理、训练及相关工作。

9.负责市政府机关的财务核算和管理工作。

10.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政府机关)作为江油市人民政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为全市行政管理工作提供协调服务。一是全面完成了2016年度的办文、办会、市长公开电话值守和办理、信息公开、金融服务与监管、外事侨务、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二是全面完成了《江油年鉴》、《江油市志》《抗震救灾志》的资料征集、编撰、出版、发行工作;三是全面完成了全市地震监测台站的运行维护及数据收集分析等工作;四是全面完成了四川预备役高炮师第三团五七炮一营预备役人员的整组、点验、演习、训练等工作。

二、部门概况

市政府机关包括: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市政府金融办公室、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市防震减灾局、四川预备役高炮师第三团五七炮一营等9个部门,其中:行政单位6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预备役机关1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市政府机关本年收入合计2319.1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19.13万元,占100%。

2016年市政府机关本年支出2184.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2.62万元,占46.81%;项目支出1162.23万元,占53.19%。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市政府机关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337.13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50.88万元 ,增长6.90%。

2015、2016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对比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市政府机关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84.8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6.6万元,增长0.76%。

2015、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对比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市政府机关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84.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75.49万元,占90.42%;教育支出6.70万元,占0.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56万元,占2.7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46万元,占1.26%;城乡社区支出25万元,占1.14%;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36.42万元,占1.67%;住房保障支出54.22万元,占2.48%。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结构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838.77万元,完成预算的91.7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资金结转至下一年度继续使用。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837.56万元,完成预算的98.2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为政府采购跨年执行项目,资金结转至下一年度使用。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专项业务活动(项):2016年决算数为4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法制建设(项):2016年决算数为3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35.9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6.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77.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6年决算数为0.65万元,完成预算的10.8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为跨年执行项目,资金结转至下一年度继续使用。

8、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58.3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1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6年决算数为1.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26.48万元,完成预算的95.4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资金结转至下一年度继续使用。

1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0.9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1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2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14.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监测(项):2016年决算数为16.4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15.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预测预报(项):2016年决算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16.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地震事务(款)防震减灾信息管理(项):2016年未发生支出,未发生支出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政府采购跨年执行项目,项目采购资金结转至下一年度继续使用。

17.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其他地震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54.22万元,完成预算的98.2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部分,资金结转至下一年度继续使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市政府机关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22.6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34.4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188.1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政府机关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57.32万元,完成预算86.5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7.06万元,完成预算44.8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03.5万元,与预算数基本持平;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6.76万元,完成预算91.26%。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继续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江油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下降35.97万元,下降18.6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17.06万元,增长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出国(境)安排计划受疫情影响没有出行而纳入2016年进行,以及本年度上级安排招商引资、外事干部出国培训等活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49.51万元,下降32.3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8月进行公务用车改革,公车保有量减少,相应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52万元,下降8.7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江油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要求,严控接待标准,坚持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17.06万元,占10.8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03.5万元,占65.7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6.76万元,占23.37%。具体情况如下: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17.06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3次,出国(境)22人。开支内容包括:赴韩国仁川市开展端午祭文化交流活动,赴荷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赴俄罗斯参加外事干部培训等。通过举办活动、参加培训,开扩了视野,进一步深化了我市与国际的交流合作,达到了宣传江油、学习先进的目的。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3.5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3辆,其中:轿车8辆、越野车5辆。

主要用于市政府机关执行公务活动、开展基层工作调研、赴上级党委政府及主管部门汇报联系工作、招商引资、防震减灾技术服务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36.76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接待外县市党政代表团、招商引资等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95批次,3093人,共计支出36.76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外县市党政代表团考察交流、上级党委政府及主管部门检查考核、招商引资以及外宾等事项。其中:外事接待13批次,158人,共计支出2.26万元,主要用于外宾接待等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市政府机关2016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市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8.16万元,比2015年增加10.05万元,增长5.64%。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市政府机关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市政府机关公有车辆13辆,一般公务用车12辆,专业技术车辆1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0个,涉及财政资金2184.85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江油市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市政府机关开展综合业务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行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专项业务活动(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开展专项调研、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办理,外事侨务服务与管理等专门性工作的项目支出。

6.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法制建设(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开展法制建设工作的项目支出

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保障下属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8.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关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支出(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开展应急演练、应急体系建设,金融服务与监管,《江油年鉴》与《江油市志》编纂、资料收集、出版发行,预备役部队训练、演习、整组等专门性工作的项目支出。

9.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市政府机关用于含增地震监测站搬迁的项目支出。

10、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干部职工培训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市政府机关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支付病故人员遗属定期抚恤金的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指市政府机关用于缴纳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支出。

1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绵阳华夏历史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规划制定与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1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监测(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地震监测台站设备运行维护、地震观测工作等方面的支出。

17.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预测预报(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地震预测预报等业务方面的支出。

18.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地震事务(款)防震减灾信息管理(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购置防震减灾技术设备的支出。

19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其他地震事务支出(项):指市政府机关用于支付地震监测台站聘用职工工资的支出。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市政府机关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21.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4.“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决算公开表


附件:

决算编制说明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