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协办
 号: 333333333/2019-00007  主题分类: 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发布机构: 政协办  发布日期: 2019-04-05
号:  词: 部门,预算

江油市政协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19-04-05 13:31信息来源: 市政协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政协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市政协职能简介

  1.江油市政协是行政单位,主要负责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内设机构9个,包括政协江油市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室、提案委、学习文史委、经济委、法制群团联谊委、科教文卫体委、农业工作委和市在外人才联谊领导小组办公室。

  2、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有: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政治协商的主要形式有: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专题座谈会,政协党组受党委委托召开的座谈会,以政协名义召开的专题协商会,秘书长会议,各专门委员会会议,根据需要召开由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各界别代表人士参加的内部协商会议。

  3、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有: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和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有: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向党委和政府提出建议案;各专门委员会提出建议或有关报告;委员视察、委员提案、委员举报、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或以其他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议;参加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政协委员应邀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约监督人员等。

  4、参政议政的内容主要有: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组织调查和研究,积极主动地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建议性的意见;通过多种方式,广开言路,广开才路,充分发挥委员专长和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广泛参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对一些共同关心的事项开展评议,等等。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有:反映社情民意、各种协商例会,各种专题议政会、专题研讨会、专题调研、委员视察、考察、政协委员参与中共党委与政府统一组织的检查和巡视。

  5、承担江油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政协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市政协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的落实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新部署新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中共江油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紧扣两大主题,履行三大职能,为推动江油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一是坚持服务中心,在议政建言上多作为。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紧扣市委重大部署和中心工作,精选议题,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精准建言,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议政建言成果。二是坚持团结民主,在民主监督上求突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在市委的领导下有序开展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聚焦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情况,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会同党政共同制定市政协2019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创新议题制定机制,完善监督工作形式,坚持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提案、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之中,持续开展跟踪监督。三是坚持严实标准,在能力素质上抓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相关部署,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委员综合党委作用,健全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以及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界人士和宗教界委员等机制,把党的建设纳入专门委员会工作计划及重点内容,融入委员(界别)小组党支部及中共委员的履职活动中,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增强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政协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没有下属二级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政协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江油市政协2019年收支总预算710.48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9.06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内部管理,减少项目支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政协2019年收入预算710.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0.48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政协2019年支出预算710.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1.48万元,占79.03%;项目支出149万元,占20.9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协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10.48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9.06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内部管理,减少项目支出。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0.4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8.73万元、教育支出4.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0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1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政协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10.4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9.06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内部管理,减少项目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8.73万元,占75.83%;教育支出4.02万元,占0.5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06万元,占16.76%;卫生健康支出16.51万元,占2.32%;住房保障支出32.16万元,占4.5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381.32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50.5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开展行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政协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如:党建经费、政协委员考察经费、乡友联络委员会工作经费、民主评议工作经费等。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2019年预算数为55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全会经费,外来投资企业家座谈会,省、绵阳市政协专项工作会议经费等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2019年预算数为43.5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调研视察工作经费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5.63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事业人员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8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行政工勤人员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7.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4.02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干部系统内培训及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等经费支出。

  8.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62.7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政协机关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56.34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16.09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1.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0.42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32.1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协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10.4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01.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209.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会议费、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江油市政协“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7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78万元。

  (一)2019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2.88%。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招商引资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协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协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江油市政协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8.5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江油市政协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江油市政协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江油市政协机关共有车辆0辆。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江油市政协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政协机关单位开展政协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政协机关事业人员的基本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指政协机关行政工勤人员基本支出。

  (七)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为配合政协业务开展,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及举办政协管理业务培训的经费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政协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九)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十)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政协机关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一)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纳入江油市政协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9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附件: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江油市政协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