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协办
 号: 333333333/2019-00005  主题分类: 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发布机构: 政协办  发布日期: 2019-03-15
号:  词: 部门,决算

江油市政协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19-03-15 11:49信息来源: 市政协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四川省江油市政协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市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市政协党组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和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各种会议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对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反映迅速、贯彻坚定、落实到位,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各项工作成绩显著。

1、抓党建、强班子,履职能力全面提升

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推进政协工作的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遵守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章制度常态化,全面履行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引导中共政协委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做到与市委同心同向同行,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理论学习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以多种形式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增进发展共识,为加快建设“创新江油、开放江油、幸福江油、大美江油”献计出力。

2、抓履职、重特色,助推发展成效明显

围绕“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工作基调和“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发展战略,集中力量、精准发力,为推进江油跨越发展献计出力。

一是坚持两大主题,致力凝聚发展共识。截止2017年12月31日,连同十三届一次全会未办结提案,共办复提案525件,办复率99.6%,促进提案成果转化。建立主席会成员联系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制度。建立主席会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协助党委政府积极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推进发展的工作。建立主席会成员联系民主党派成员和民族宗教台侨界代表人士制度,引领民族宗教界委员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中发挥带头作用。巩固爱国主义统一战线,会同统战部开展对台民俗、宗教等交流活动,健全在外人才联谊工作长效机制,吸引乡友回乡发展,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全力服务科学发展。紧扣重大项目建诤言谋大事,围绕文农旅融合做文章增动力,聚力民生事业献良策出实招,组织开展各种协商调研视察活动,积极报送调研视察考察报告和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推动全市各项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三是立足政协优势,竭力助推脱贫攻坚。市政协领导班子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开展专题协商、调研视察,协调资金物资用于帮扶贫困村及贫困户发展增收项目。开展对山区乡镇的专题调研,建言严格领导责任,强化社会合力,突出群众主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力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政协委员持续深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实事”活动,通过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以及大会发言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近百余条,均得到市委市政府肯定和相关单位采纳。工商联界、经济界委员及委员企业慷慨解囊协力解决贫困村发展资金难。

二、部门概况

市政协无下属单位,共有行政及机关工勤编制共31个,年末实有人数38人,其中行政35人,机关工勤3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市政协本年收入合计951.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51.54万元,占99.99%;其他收入0.13万元,占0.01%。 与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885.71万元相比,增加65.96万元,增长7.4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性支出增长。

2017年市政协本年支出合计896.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6.59万元,占75.50%;项目支出219.60万元,占24.50%。 与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885.02万元相比,减少11.17万元,下降1.26%。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政协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951.54万元,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885.63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65.91万元,增长7.44%;市政协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96.06万元,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84.94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1.12万元,增长1.2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96.0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9%。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1.12万元,增长1.2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96.0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9.85万元,占84.80%;教育支出3.72万元,占0.4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7.40万元,占13.10%;医疗卫生支出15.09万元,占1.6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532.38万元,完成预算98.5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变动。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53.60万元,完成预算79.5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减了部分专项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支出决算为66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87万元,完成预算97.8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变动。

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72万元,完成预算100%。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65.00万元,完成预算89.2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退休人员变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52.40万元,完成预算100%。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4.74万元,完成预算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0.3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76.4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90.8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82.5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其他资本性支出3.14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0.60万元,完成预算91.7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和降低政务成本,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以及公务用车改革后车辆划转未继续产生相关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60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0.60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71批次,159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0.60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执行公务、接待上级领导、外地政协、外来投资企业家及外地乡友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0.98万元,下降8.46%。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政协2017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政协2017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市政协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5.65万元,比2016年增加8.49万元,增长11.00%。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市政协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市政协无公务用车;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9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单位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各项经费的开支,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不适用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不适用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1.5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不适用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不适用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2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20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5
人才培养(5分) 4.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3.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2017年度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市政协无此项。

3.经营收入:市政协无此项。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市政协无此项。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市政协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市政协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市政协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指市政协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指市政协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协事务支出。

8.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市政协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市政协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市政协医疗费用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市政协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江油市政协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