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行政区划

重华镇

2024-02-22 14:50信息来源: 江油市重华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重华镇位于江油市中西部偏北,东北与厚坝镇、小溪坝镇接壤,西南与永胜镇毗邻,属于丘陵地形,地势北高南低,平均海拔860米,最高海拔近2500米(老君山)。距市区约40公里,绵阳机场80余公里,绵广高速入口7公里,城西高铁江油北站10公里,中雁公路省道4公里,武马路县道贯穿全境,交通十分便利。全镇幅员面积约98.3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3353亩,林地51604亩,共辖6个行政村(灵溪、老君山、平桥、铜星、兴旺、百宝),1个居民社区(公安社区),在籍人口29520人,场镇建成面积约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500余人。

重华镇历史文化悠久,自秦昭王二十二年(公元前285年)至今已有2300余年的历史,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千年文化古镇,被誉为“火药之乡、海灯故里”。本地的火药文化、武术文化、红色文化、海灯文化交织辉映,文化浓郁厚重,曾是江油、梓潼、剑阁三县交汇地,长期作为地区重要政治经济中心,其历史地位和影响重大,素有川北“旱码头·戏窝子”之称。现保留有川陕省重华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唐代重华古堰、明清“五省会馆”、公安桥、“本愿精舍”等建筑及遗址遗迹。境内自然风光优美,老君山风景区被誉为“天然纯净氧吧,清修养生福地”,拥有迄今为止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硝洞遗址群,是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火药的重要历史遗迹。2006年,"老君山硝洞遗址"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重华烟火架制作工艺"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重华镇:0816--374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