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行政区划

武都镇

2021-04-16 11:07信息来源: 江油市武都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武都镇是全国文明村镇,是江油老县城、产业新高地,是江油历史人文的窗口、产业发展的窗口、深化改革的窗口、对外开放的窗口、自然地理和生态文明的窗口。地处江油主城区以北15公里的涪江上游,位于四川“三九大”黄金旅游线中部。全镇幅员面积153平方公里,总人口5.4万人,其中,产业工人5000余人,农业人口3.4万人,辖3个社区和8个行政村。2021年,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577元,超出全市22331元平均水平2246元。平均海拔660米,最高海拔2100米(观雾山),最低海拔550米(赵家河坝)。年平均气温16.2度,平均降雨量1100毫米,森林面积12.7万余亩,森林覆盖率55.7%。

武都是江油老县城,城市功能完善。以攀长钢四分厂为代表的国家“三线建设”,牵手被誉为“第二个都江堰”的武引工程,会同“两山一水”(窦圌山、观雾山、涪江六峡)共同塑造了武都“大气磅礴、大家闺秀、大智大勇”的城镇气质。城镇规划面积7.5平方公里,已建成区面积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4万人。有二级甲等医院1家,一级甲等中心卫生院1家,省二级敬老院1家,省级示范性高中1所,小学和幼儿园共12所,金融机构4家,市政公园1座,日处理能力4000吨污水处理厂1座,日处理能力30吨垃圾转运站1座。被住建部评为“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

武都是工业主战场,产业基础雄厚。以建材、冶金产业为主要规划布局的工业集中发展区已达3000余亩规模,新建成占地40亩的电声产业园区拥有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承载能力,是江油“工业强市”战略的主阵地。辖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户,其中,建材龙头企业红狮水泥,年度纳税金额长期位居江油第一;攀长钢四分厂模具钢年产能10万吨以上,是苹果、华为、小米等知名品牌高端模具配套基地。2021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7.25亿元,在江油全市占比6%。

武都是旅游集散地,文旅资源丰富。辖区内,“蜀道仙山、中国画屏”窦圌山是江油李白故里文化旅游区的重要组成,是九绵高速沿线重要旅游目的地,是江油城市形象宣传重要的一张名片,景区森林覆盖率90%,负氧离子含量1万个/立方厘米,夏季平均气温21.7度,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观雾山是川西北第一天然氧吧,武都水库的高峡平湖造就了涪江六峡的炫彩秀丽,绿水青山成就了浪漫的“山水武都”,是江油文旅产业的金山银山。武都还是四川马克思主义先驱、四川党团创始人之一王右木的故里,王右木纪念园是全省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和讲述着红色故事。武都别名“美食之都”,“香霸鱼”、“好又来”、“筒子骨”、“武都冰粉”、“桂华斋米花糖”等众多系列菜品小吃,已经成为广大游客认同的美食品牌。城塘古镇、二万八广场等城市地标见证了武都1600余年的发展历史,正以新时代的新风采恭迎八方游客的到来!

单位联系方式:0816--387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