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行政区划

武都镇

武都镇简介

2020-02-06 10:10信息来源: 江油市武都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武都,是江油的老县城,是四川马列主义先驱、四川党团组织创始人之一王右木的故里,位于江油市北部,距江油城区15公里。全镇幅员面积146平方公里,总人口6.6万人,其中城镇人口3.5万人,辖18个村(社区),场镇建成区面积3.5平方公里,先后被评为“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全国重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乡镇企业示范区”、“全国文明村镇”、“四川省百镇建设试点镇”。多年以来,我镇严格落实国家各项方针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镇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文化底蕴深厚。武都人杰地灵、人文荟萃,是哪吒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岩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王右木故居、首批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右木纪念园、南塔、东塔。哪咤文化、三国文化、道教文化、红色文化集聚此地。

自然景观秀丽。有险山奇峰、铁索飞渡,诗仙李白曾留下“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千古佳句的窦圌山;有挺拔峻秀、景色迷人,号称川东北第一氧吧的观雾山;有历经半个世纪修建、始见高峡出平湖的武引水库;有高山壁立、壮观奇险,犹如天然水墨画卷的“涪江六峡”;有幽香浮动、亭亭荷尖的千亩荷塘;有娇艳欲滴、芳香四溢的“武彩香都”,2017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亿元。

产业基础雄厚。工业基础雄厚,除攀长钢四分厂外,还有江油红狮、金九石业、兴伟塑业等15户规模企业和一大批小微企业扎根在此,提供就业岗位近1.2万个,2016年,全镇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43.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91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55亿元。现代农业强劲发展,万亩蔬菜(香葱)、莲藕、高山种植和万头生态猪“四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武都荷花节”闻名遐迩,2017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7239元。文农林旅融合发展初显成效,豆坪观光农业核心区建设初具规模,武彩香都花博园农旅融合综合体项目一期核心区域建成并已初步具备接待能力,黑宝彩谷项目集配中心、职工宿舍主体部分已基本完工。

公共设施完善。境内有各类学校13所,医院2所(其中二级甲等医院一所),村级卫生站21个,银行5所,市场3个,社区5个、乡村16个。公园、车站等公共设施齐全。

干群团结奋进。全镇上下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有一支敢打胜仗、能打胜仗、勇打胜仗的队伍。